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张烨,是行香中心小学六(2)班的中队长。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廉洁伴我们成长!
有人会问我:廉洁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水清见鱼影,心清知德行,廉洁是高尚的品德;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廉洁就像那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廉洁也好比那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廉洁还是于谦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铁骨,更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赤胆忠心。
廉洁更是一个个闪光的故事。《淮南子・道应训》记载了一个公仪休拒鱼的故事:战国时期鲁国国相公仪休爱吃鱼,有人投其所好送鱼给他,公仪休不收。问其原因,他说:“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不能接受,现在我作为国相,能够用自己俸禄买鱼吃,如果现在收了鱼而丢了官,谁又会送给我鱼呢?所以我不能接受啊。”公仪休“好鱼而不贪鱼”,实乃其深知“贪赃、枉法、丢官、受惩罚”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为官之楷模。这是老师给我们讲的古代人为官的故事。
还有现代人为官的故事。周恩来总理毕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求索取,但求奉献,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连自己的骨灰都撒到中华大地,完全彻底地实践了他“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的宏愿。他仅有的几套料子服装,大都穿了几十年,有的破损了,精心织补后继续穿。周恩来的家常饭菜很简单,主食经常吃些粗粮,副食一般是一荤一素一汤。他规定的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的家常饭菜。建国初期,周恩来搬进了中南海西花厅,一住就是26年,直到他去世。西花厅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湿阴冷。在生活中,我们要像新中国的好总理那样艰苦朴素。
在我们心中,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她依然挺拔翠绿。廉洁是一片云,无论是凝成水结成冰,她依然洁净、晶莹。廉洁是苦藤上结出的甜果,别人看起来很苦,但她却心里很甜。廉洁是一种官德,也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境界;她使人威严,更使人崇高。她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传承。
廉洁在哪里?廉洁在我们的校园里。
你看,我们正阅读着学校墙壁上张贴的廉洁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节俭的生活正是一种心灵的陶冶,是精神的锤炼。(演讲稿)古人云:“俭以养德”、“君子以俭勤辟难”。节俭不但可以使生活愉快,而且可以培养品质,使自己真正富有。一些同学常互相攀比,爱慕虚荣,殊不知,人活着不但要有物质生活来营养身体,还要更为珍贵的精神来浇灌心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追求奢华犹如麻醉品、腐蚀剂,把人引入歧途。《伊索寓言》里有一句话: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也失掉了。的确,人的欲望如一匹总找不到驿站的野马。然而,有节俭之心才不会生贪欲之念。有权势的人如果注重节俭,就不会被物质欲望牵着鼻子走;没有地位的人如果注重节俭,就不会误入歧途。
你听,我们正吟诵着廉洁的童谣:你拍一,我拍一,八荣八耻要牢记;你拍二,我拍二,为了祖国要出劲;你拍三,我拍三,铺张浪费要揭穿;你拍四,我拍四,做人不能自顾自;你拍五,我拍五,好逸恶劳是耻辱;你拍六,我拍六,我们尊老也爱幼;你拍七,我拍七,崇尚科学属第一;你拍八,我拍八,诚实守信人人夸;你拍九,我拍九,法律法规要遵守;你拍十,我拍十,争做廉洁小卫士!
……。
我们青少年正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的内心是否有廉洁自律的信念,将直接影响我们的人生观与世界观的形成,将间接影响到社会廉政之风。所以,为了自己,为了祖国,我们应从小在内心树立起“敬崇廉洁,传承美德”的美好品质;拥有胸怀大志,为民为公的理念;时刻胸怀诚实、节俭、有责任心的道德观念。让廉洁成为我们心灵的天平,衡量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它的平衡状态,那么,我们人人都会成为廉洁奉公的人。让我们一起行动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肩负着民族和祖国的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用成绩来回报老师辛勤的耕耘,用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创造财富。
人生有廉洁才更加灿烂,世界有廉洁诚信才更加精彩。同学们,为了创造和谐的美好明天,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让敬廉崇洁的清风永远飘荡在我们心中,让廉洁伴随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