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木槿》的完结,心底仿佛突然之间就长了一株枝繁叶茂的藤蔓,将哀伤包裹地密不透风,所以我想写点什么。
这本小说搁浅了六年,以为就要被岁月荒废的时候,突然出了结局,我想我的整颗心都在颤抖,记忆呼啸而来,而记忆深处的那抹温馨和感动被不断放大。或许它不是文学巨著,但它陪我一路走来,让我想到自己跌跌撞撞的成长,让我在如今繁琐的生活中,想到自己当初心中执着追求的东西。
《木槿》像一块璞玉,从开始的欢声笑语两情缱绻,到战争的波澜壮阔生离死别,再到武侠的奇诡惊险,最后到史诗般的风云突变勾心斗角。不得不说这本书人物的塑造是丰满的,以至于那些日子里,我睡梦中都是他们的笑,他们的哭,他们的无奈,仿佛他们的岁月在自己身上静静流淌了一遍。以至于在这么久之后,每当想起书中的人物,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在叫嚣同一个名字,段月容,段月容,段月容。.。.。.那个浓墨重彩的角色。
东庭末年,欲望,野心,杀戮,王位,权利,阴谋交织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弥足珍贵的友情,还有无奈的爱情。
当我南诏的铁骑踏破了你中原的山河,我毁了你的家园,你的亲人,你所有美好的一切,所以我用八年的时间来弥补,用一生的时光来守候。你一直都不愿走出原家给你设下的铺天盖地的阴谋,所以我只能陪着你一起深陷泥谭,直到我的双鬓爬满华发,直到我的眼角染上细细的皱纹。木槿,一直以来,我只想和你一起坐在木槿树下,晒着太阳,闻着油菜花的馨香,为你吹那首《长相守》,一起看着我们的夕颜慢慢长大。.。.。.
《金陀遗编》提到,世祖大业六年殁之日天降大水,黄河决堤,淹死百姓无数,天下人人自危,皆传世祖乃白虎星君转世,如今星君归位,妖孽将重生。其时大塬刚刚结束突厥大战,国力羸弱,国库空虚,仍由于民间势力的影响,以君氏为首的大财阀的游说,大理首先伸出援助之手,恢复与大塬通商。君氏倾全部家财联合大塬及大理的商人捐出粮布,拯救大塬的百姓无数。然君莫问收养数百孤儿寡老恰在两国交界,黄河要口之宜宾,民间流传君莫问紫瞳夫人为救落水孩童而被冲入黄河,其水性极差,不复上浮,三日后其尸冲上岸。君莫问紧抱其尸三日,坐在木槿树下涕泣不已,口中时而痛呼月容,时而又呼朝珠,神志已不清,凄惨至极,闻者落泪。
段月容是一个残忍的角色,他踏破了木槿的家园,杀害了她的亲人,用强硬的手段介入木槿的生命,但他却用他的方式来诠释着执着。面对这样的结局,仿佛心里被一把很钝的刀子捅了一个口,无奈无奈无奈。作者用轻松地语调来书写一个悲剧,用搞笑的情节来揭露一个一个阴谋,就像强颜欢笑一样,当最后的悲剧来临时,一切就显得更忧伤,让人喘不过气来。我想起书中的小五义,木槿,锦绣,宋明磊,于飞燕,姚碧莹,五个孩子在这个乱世,搀扶着艰难前行,用瘦弱的肩膀来为彼此扛起一片天空,然而那些年一起在紫园度过的温馨时光,终抵不过命盘残酷的旋转,欲望,阴谋,权利,最终那些温馨和美好被蚕食地支离破碎。小五义一个一个倒下,火葬里有他们的相扶相协的友情,也有刻骨铭心的背叛,而他们临死所想不过是回到一起偷摘木槿花的岁月。
碧莹,你说你想回家,你不是一个孤儿,你想要一个家。.。.。.
二哥,你说我们小五义终有一天会躲过峰火的乱世,我们要一起去过宁静的生活。.。.。.。
锦绣,你说花木槿和花锦绣要像小时候一样,永远在一起。.。.。.
当看到最后只剩木槿和大哥于飞燕站在江水之畔,将其他人的骨灰撒下的时候,我泪流满面了。乱世就像一个诅咒,将亲情,友情,爱情隔在生死的两岸,在每一个午夜梦回的时候,回忆将人啃噬地遍体鳞伤。
我不知道应该用怎样的言语去形容原非白,我一直都不喜欢他。如果说段月容用他一生的守候来弥补他的残忍和血腥,那么原非白就是用他的死亡来赎罪。他以天人之姿出现,用最温暖的笑容陪着木槿度过了那孤单而伤痕累累的少年时期,让木槿一度以为他就是她今生活下去的支柱,让她放弃了她在八年中建立在大理的那个温暖的家。然而当所有阴谋被揭露的时候,木槿才发现那个白衣的少年竟是所有悲惨命运的主谋,他是一个阴谋家,是一个恶魔,让她众叛亲离,让她一生都无法得到那些为她而逝去的生命的原谅。而更悲哀的是,等她发现的时候,他早已死去,我只能说原非白也是悲哀的,当他发现自己的心最终也被算计入他的阴谋,他只能用自己的死来祭奠这段在阴谋上搭建的爱情,用死亡来赎罪。当看到木槿最终在棺木中看到了少年时期的非白留下的那张纸条:&ldqu原非白爱花木槿一万零一年&rdqu时,我突然觉得心底的哀伤就像不断蔓延的藤枝,深深扎根,猜的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局,岁月早已让人分不清真假,而那些所谓的阴谋终敌不过人心底的爱。
这本书,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连环的阴谋,就像一张张血盆大口吞噬了希望,又在下一个清晨还原希望,在周而复始的循环里,让人看到希望与光明从来不曾离开,因为有爱,有梦,哪怕我们已经伤痕累累,我们依旧可以在新一天到来的时候,为了心中所执着的东西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