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晨雾还未退尽,太阳还未挣脱浓云的怀抱,我们沿着新320国道,驱车前往工作的学校。路很好,车子疾驰,两眼无可无不可地望着窗外闪过的田园风景。在过一个长长的斜坡时,不经意间,瞥见在绿色的隔离带中闪过几点艳红,在单调乏味的暗绿中,猛地增添了一股丰盈充沛的生命活力,让雾霾昏沉的早晨突然亮丽起来,让我们简短的行程也多了几分活泼的趣味。
这是什么花呢?待我再仔细看时,那点缀着点点艳红的短短一截隔离带,早已抛在汽车尾后。这究竟是什么花呢?怎么会这样熟悉呢?我在脑海里反复地搜索。是了,我终于想起来了,是木槿花;对了,就是村人常唤作碗爿花的那种花。
我终于又逢着这久违的木槿花了!
我不知道村人为什么将它唤作碗爿花。但我仍然清晰记得大人们对小孩的警告,不要玩这种花,不然吃饭时就会不小心将碗打碎了。那时,一只碗是很可贵的,打碎一只碗,那清脆刺耳的碎裂声,在家长们听来不啻一声炸雷,是要让他们心惊肉跳的,我不知道要挣多少工分才够买得上一只碗。现在,我当然记不清小时打碎过几只碗,但我知道我所打碎的肯定不止一只两只了。每次端着个饭碗,走东颠西地吃,手一滑,碗就落了地。每次碗落在地上,碎成四五瓣,就如扯落的木槿花瓣,再也拼不成完整的一朵。于是,就捧着个碎碗傻傻地坐在那儿哭,几只鸡和狗就围过来抢吃洒了一地的饭食。于是,又开始生鸡和狗的气,汪着眼泪追跑,似乎是鸡飞狗跳惊扰自己摔碎了碗。鸡奓着翅膀哀鸣逃离,狗夹着尾巴哼着鼻子悻悻而去,只剩下一个人继续哭,为自己哭——挨大人的一顿揍是逃不了了;更为那摔碎的碗哭——多好的一只碗,被自己不小心摔烂了,再也拼不回原来的模样。
这是关于木槿花痛苦的记忆,这记忆是伴随着孩提时的眼泪的,所以分外真切。木槿花所带给我的,当然不仅仅是痛苦,还有甜美的快乐。
这时节,木槿花也次第开放了,红的胜火,白的如云,在堂前屋后,在园旁沟边,如火如荼、如痴如醉地怒放着。我不知道木槿花有多少品种,听人说,颜色不止红白两色,花瓣亦有单瓣重瓣之别。但我小时所见的,就仅红白两种,而且俱是单瓣的。木槿花开了,仿佛吹响了一支支夏日的喇叭。花朵中间一柱花粉,风吹花动,花柱洒下一片金黄。走,别愣着,摘碗爿花去。随着大人们的吩咐,摘木槿花去,看见开得正旺的,用手掐了,择去萼片、花蕊,就留下嫩嫩的花瓣。洗净了做菜、冲汤,入口滑润,鲜美无比。
这木槿花所带给我的甜美记忆,是伴随着孩提时的美味的,所以也格外真切。木槿花所带给我的,当然不止是痛苦的、甜美的,更有劳动的记忆。
农家人是最闲不住的。冬去春来,新翻了一块菜地,开垦了一坡荒地,村人常常是在周围密密地插上木槿花的枝条的。从老枝上剪下枝条,截成两拃长的长条插入土中。没过多久,经了雨水的枝条,便按捺不住地蹦出芽来。又过一两个月,一个绿意葱茏的篱笆初具规模,鸡要钻入菜园啄吃菜叶不再那么容易了。一两年后,那就是一座方方正正的绿色长城了。这样的木槿花,又怎么能是单作观赏的那些兰草、紫鸢所可比拟的?它原来就这样朴朴实实到融入到农家人的生活中去,守护着他们的家园。
农家开门七件事,此木为“柴”当第一,家家户户总要时时备些干柴的。湿活的柴不好起火,如果让农妇烧活柴,那是要让主妇骂家里的男人为懒汉的。男人们田地空闲时,那就砍柴去吧,那就砍上几棵木槿枝条再上山吧。长长的两枝木槿枝条梢头绾在一起,做成一根缚条,便是捆柴的绝佳材料。一担柴从山冈上挑回家,你是不必担心这韧性十足的缚条会崩断而出你的洋相的。周末放假,我们也学着大人用木槿枝条作缚条去砍柴,然后,弓着背走一阵,歇一阵,背上一捆小小的柴,在暮色四合炊烟四起时自豪地回家。
这儿时的砍柴劳作中,竟有着朴素的木槿花的记忆。这记忆,毫无疑问的,更是特别真切的。
我不知道,我说不出答案。但是我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眼前仿佛又幻起了木槿花开花的样子:混合了氤氲晨雾的农家菜园四周,苍翠的叶上布满细密的露珠,沾了露水的白的、红的花朵,花蕊轻轻颤动,每一朵都如小喇叭开放着,在阳光下盈盈闪着光,似乎正演奏一曲热烈而又欢快的田园管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