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作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读书可以开阔眼界,积累素材;可以丰富思想,提升境界;可以借鉴方法,学习表达。所以,诗圣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本期编选的作文,均取材于学生自己的阅读。这几篇作文,不但表达了作者对所读作品的感悟,而且联系现实生活表达了自己的认识。这些作文的可贵之处,是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如何从读书中获取写作的素材,汲取思想的营养。多读书,才能写出好作文,即是编选本期作文的主题。当然,精于立意,巧于构思,善于表达,也是这些作文共同值得学习的地方。
这个人叫赵元任,是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语言学是他着力最深的领域。他一生中最大的快乐,是到了世界许多地方,当地人都认他做老乡。
二战后,他到柏林,用带柏林口音的德语和人聊天。邻居对他说:上帝保佑,你躲过了这场灾难,平平安安地回来了。他到法国参加会议。在巴黎车站,他对行李员讲巴黎土语,对方听了,以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感叹:你回来了啊,现在可不如从前了,巴黎穷了。
这位被称为中国语言之父的奇才,精通多国语言。他曾经告诉女儿,自己研究语言学是为了好玩儿。
这位高人本来跟我没有丁点关系,我认识并喜欢上他,是从阅读《赵元任:多好玩儿的语言》一文开始的。从此我知道了:读书,也可以很好玩。
淡淡一句好玩儿背后藏着颇多深意。
读书好玩不是功利主义,不是沽名钓誉,更不是哗众取宠,不是一本万利。我更爱读书了。
《上学记》是何兆武先生的一部回忆录。何老在书中说:在西南联大读书的7年,是他人生中最惬意、最值得怀念的好时光。联大老师讲课绝对自由,讲什么,怎么讲都由教师自己掌握。学术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自由,如果老师照本宣科就成了播音员,还没有播音员抑扬顿挫的味道,那学生听着还有啥味道?看着何老讲的一段段往事,我有时会笑出声来。何老还说:有些老师喜欢在课堂上东拉西扯,他觉得很好,因为那里有老师的风格,老师的兴趣,有很多思想,可以开阔学生的思路,帮学生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咳,我要是能上到这样的课,该多有意思!
看何老回忆,如与好友聊天,轻松平易,诙谐有趣。在好玩中流进心里的,是岁月的沧桑与思想的沉淀。
《常识》也是我喜欢的一本好玩的书,它让我明白了另一种好玩。时下的书,开篇大都是自我吹虚,单单这个梁文道,开篇就列出了时评成书的种种弊端;别人的书装帧得花花绿绿,他的书白纸黑字素面朝天;别人挖空心思玩深度,装专家,他只愿做个小册子写手,兢兢业业地当一个常识稀缺年代的常识普及者;觉得自己不过是乘了时代变革与两岸差异的顺风。谦虚,不是装的。全书从头到尾说的都是大实话。能冷静地玩味他人的功过是一种本事,舍得下狠手玩味自己,才是真正的好玩儿。
读书真的是件好玩儿的事。它可以拓展视野,开启心智,让你成为一个有良知又有趣味的人。
读书好玩儿,别太功利,只要自己心有所得。
以玩的心态,品读玩味。
本文不是某一本书的阅后感,而是一个高二学生对自己读书体验与趣好的深刻感悟,更是一个鲜活的高中生阅读案例。
时下,社会上要让学生读书的呼声不绝于耳,但真正能让学生走进阅读的,恐怕还是他们自己的阅读感受,是他们自己的判断、自己的诉求。读书是件好玩的事儿,以轻松平实的语言,层层深入地表达了自己对读书好玩儿的理解,这是本文最大的妙处。
通过阅读,作者认识了好玩儿的赵元任,从德、法两个故事感性的好玩儿,进而抓住先生的点拨,顿悟了读书好玩儿的真谛。《上学记》的阅读,又带领作者进入了西南联大那一段最惬意的读书时光,点燃了作者对好玩儿的教学的渴望。在这里,有趣的好玩儿,已被加入了开放自由的元素。接下来作者又以对《常识》一书的思考,将好玩儿的含义推到了新的层面:假装的东西不好玩儿、痛下狠手玩味自己,才是好玩儿的高境界。至此,成就了本文兼有谐趣、情趣、理趣的好玩儿。
能写就此文,表明作者有一颗求真、有趣的心。让我们记住作者的忠告,不要附庸风雅,别太急功近利,带上一颗自然、放松的心,到好玩儿的阅读中去健康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