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过招。
直到昨日和一个朋友的偶然谈话,才终于揭开我对凯多年的心结。
大学四年,我总无法喜欢凯,虽然他成绩极好,尊师敬友,勤勤恳恳,英俊可爱。老师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去欣赏如此好学生的,就像欣赏一幅美好的画卷。但对于凯,看到他,我总是想起画中的败笔,文中的污点,甚至有一种愤愤的感觉。
和凯的第一次过招,是新生填写学生卡的时候,在“家庭主要成员”这一栏,我们设计的卡片可以填写五位家长。很多学生一般都简单地填写父母信息或者兄弟姐妹的信息。
凯大声地问我:“老师,填不下,怎么只能填写五个人?”他生气地看着我,像一只准备挑战的小公鸡!新生一般说话都是轻声细语,小心谨慎的样子,像小绵羊一样温和可爱。而凯的大嗓门和不友好的表情让我很是吃惊。
“你就填写五位主要的人员就行,不够的话,在背后接着写。”我礼貌地答复他,仔细打量这只看似倔强的“小公鸡”。
“爸爸妈妈和我的五个姐姐都是主要的!”凯嘟囔着。五个姐姐,有学生唏嘘了,发出震惊的声音。毕竟这个年代的学生,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如果有三个孩子,都算少见的。
“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说的是真话!”凯腾地站起来,咆哮般地解释。没有人再说话了,教室里一片安静。我也同样地愣住了,这学生真是娇生惯养的,太自我了!
我要求凯坐下,让同学认真填写个人学生卡片。没有批评凯不礼貌,这样的场合,也许会伤他的自尊吧。原谅他吧,被宠坏了的孩子,还是私下做他的工作吧。
被拒绝。
凯很少和我说话,即便见到我,总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好像我是路边的过客。哎!人与人之间的感觉很是奇妙,即便是师生关系,总有些人,第一眼看到他,你就不太喜欢他!而他对我或许也是那种感觉吧!
我只能通过凯的同学来了解他,凯的舍友说,他挺好的,天天和大家一起学习活动,就是不太爱搭理人的样子,在宿舍非常安静,却总是主动地打扫卫生,帮舍友提水。
凯学习特努力,期中考试的时候,他数学、英语、大学物理均是满分。因他的成绩特优秀,同学们都觉得班上有可能要出现学霸了。但这是个很冷的学霸!
期末考试前一个月,我例行安排学业优秀的学生为同学们讲题。我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凯,他最合适了!
凯接到我电话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太忙了,没有时间。”他甚至都没有礼貌地叫我一声老师就简洁、直接地拒绝了我!
这样的学生,只知道顾自己学习,不愿帮助别人,有点自私吧!
一旦给某个学生定性,就有各种各样的错觉产生了。尤其对自私的人,我的心底里充满着怪怪的感觉。算啦,不讲就不讲,学习好的同学多的是!
休学又复学。
我很快忘记了凯的拒绝,直到凯神情凝重地找到我:“吕老师,我想休学一年。”凯看起来依然严肃,嘴巴绷得紧紧的,不知道他脑子里装着什么秘密。
“为什么呢?一学期还没有结束呢?期末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感到很疑惑,我有必要了解凯休学的原因。
“您还是别问太多了吧,老师,我是好学生,我不给您添麻烦。”凯几乎是在哀求我,他一定是有难言之隐吧,我的心砰砰直跳,最怕学生的意外事件啊!
“好的。你自己写个理由,到四楼办手续吧。明年我会提前通知你,你有问题跟我联系。”我痛快地同意了凯的请求,交代完毕,凯匆匆离开了。
迅速地拨通凯家里的电话,是凯的妈妈,当我想了解凯休学的原因时,电话里沉默很久才说:“老师,让他回来休学一段时间吧,家里确实有点事。”看来一定是悲伤的事情,从凯母亲有气无力的谈话中,隐隐能感觉到。打完电话,我有点自责,是不是错怪自己的学生了?家里到底出现什么事情,他变得如此冷淡呢?凯“消失”了,神秘得像谜一样,没有人知道具体原因。校园里的学生来来往往,那些离开的,很快没有了消息,我也只是在偶尔,还会想起那个有点自我的不礼貌的甚至自私的凯。
又是一年新生报到时,凯归来了,重新读大一,他明显消瘦了些,更加冷淡了。凯是优秀的,那样清淡的样子,那样努力的背影,那样自我的言语。即便面临一群新的同学,他仍散发着和稚嫩的大一新生不一样的气息。
我找凯谈话,给他介绍新的班主任及班长,我婉转地叮嘱,有事情请跟我联系。凯低头听着,一言不发,一副专心思考问题的模样,和他当年大声问我话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了。“您放心吧,我回来了就会好好学习的。”最后,凯打断了我的话,他想离开。好吧。慢慢再做工作吧!
古怪的恋爱。
大三的第二个学期,有个外院女生喜欢上了凯,热烈地发起进攻,像打仗一样地志在必得!女孩在宿舍里为正在备战考研的凯做饭,整个考研教室里充满着热烈的爱情气息。学生像我描述:凯头都不抬,继续学习。女孩在旁边傻等,无所谓的样子。凯的爱情壁垒像岩石一样坚硬,他看书、听英语,和旁边的同学讨论试题,对于身旁的女生和飘香的鸡蛋汤置若罔闻。
一个星期过去了,女孩每天如此,每天晚上9点左右,考研教室里不仅飘着浓浓的蛋香,更飘来许许多多版本不一的故事,羡慕的,嘲笑的,更有许多看热闹的。很多学生都在谈论,都在期盼着凯喝下女孩送来的汤。可是凯还是原来的样子!
听故事的我,想笑,干嘛爱上这样的男生呢?也很生气,凯就明确拒绝人家,别让人家女孩这样出丑啊!即便大学里的爱情有时短暂,但总归要有尊严。
忍不住给凯打电话,我夸奖凯学习努力,鼓励他坚持到底,最后我加上一句,别总是伤别人的尊严啊。电话里的凯简单地嗯着。谈话不久,凯喝下了女孩送的鸡蛋汤了,女孩们欢呼一片,为胜利而“庆贺”。执着女孩的胜利让人感叹,谁也不知道,她和凯之间发生了什么。最后,凯和女孩好像成了一对儿,女孩也开始认真学习。
凯如愿考上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女孩也考上了研究生。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为这对小情侣感到高兴。然而,时隔不久,就听说了凯和女孩分手的消息,别人问及,凯只说是自己的错,其他一概不说。
我有点厌恶凯这样的男生,人是要有良知,如果你不愿意,就不要玩弄别人的感情!一方面享受着女孩辛辛苦苦做好的美味,享受着女孩浓浓的爱意,一转身却又绝情而去。这样的男生将来也许还会辜负其他女孩。我惋惜、感叹,却也为执着女孩感到庆幸。
毕业了,我想彻底忘记凯这样的学生,我觉得他有点忘恩负义。自私的人应该是一个样子的,包括对待情感,处处为自己的各种表现。我坚信自己判断。
真相大白。
几年过去了,出差中偶然碰到一位其他学校的老师,世间的事就是这么巧,这老师竟和凯是亲戚,他骄傲地告诉我:“凯真是有出息啊,家里遇到那么多事情,他竟然挺过来了,还考上了研究生。
我这才得知,凯考上大学不久,父亲因和别人发生经济矛盾自杀去世,紧接着一个姐姐又因车祸去世,凯不得已退学回老家,天天陪母亲、打官司。多么坚强的孩子!我追问:“那你知道凯有女朋友吗?你知道为什么分手的吗?”“你是说那个天天给他送鸡蛋汤的女孩吗?凯真是个好孩子,他并不喜欢那姑娘,跟姑娘解释了很多次,姑娘还是对他一往情深,甚至有点歇斯底里,有一天那姑娘跑去告诉他,如果再不喝汤,她就从自习室跳下去,如果再不接受她,她就要退学。凯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答应和姑娘试着处处,但他要求在一起的前提必须是姑娘好好学习,认真对待自己的前途、学业。后来,据说在两个人都考上研后,凯找姑娘好好谈了一次,和平分手了。”
原来如此,好像做了一场梦!如果知道故事背后的故事,所有的想象显得苍白而又乏味了!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