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不同天,千里不同俗,要问我家乡有什么民俗,东北二人转就是一绝。
二人转是东北传统风俗,以一男一女、以一丑一旦为表演演员,以板胡、锣鼓为伴奏工具,以简练的台词,粗犷的唱腔为特色,以唱、说、做、舞为表演手法,以手绢、扇子为道具。该表演形式简单,几十个观众和两名演员组成的一个露天小剧场,但却深为人民所喜爱,东北人们喜爱听二人转甚至到了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程度。连周总理当初路过吉林看了一场二人转,都赞叹道:二人转不愧为中华文艺瑰宝之一,应该好好发扬。
二人转最初的形成原因有几种,其中广为流传的是:人们在田间地头干活时,又累又无聊,有两个人想了一个办法,将农田种菜的事件及村子里发生的喜剧性质的事改为唱词,给人们表演出来,慢慢就演变成了今日的二人转。
二人转以它那独特的唱腔、舞姿和逗人的唱词博得了人们的喜爱。而且二人转有着自己独特的演绎风格,在正戏表演之前多加一个小帽。俗话说小帽、小帽,排排腔,溜溜调,唱戏的白搭,看戏的外落。现在,小帽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成为二人转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有名的小帽有《小拜年》《双回门》《江北的送情郎》等。
二人转这种民间艺术形式,给人们带来无限欢乐。人们喜欢它,也在发展它。很多地方办起了二人转培训学校,使得这门民间艺术得以广泛流传。而因二人转一炮走红的转星也不在少数,除了众所周知的赵本山,还有小沈阳,孙小宝等。他们在春晚的亮相,给亿万人民带来了很多的欢笑。
二人转就是我们的民俗,也同样是中国老百姓的喜爱,我衷心地希望它发展越来越好。
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其中,书法艺术是我最感兴趣的传统文化。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历史悠久,影响着全世界,也是中国最引以为自豪的文化瑰宝之一。
自小我就对方方正正的文字感兴趣,
对联。
福字的独特魅力深深的吸引着我。六岁开始我就上了书法兴趣班。一开始,毛笔在我手中一点也“不听话”,写出来的字也东倒西歪,难看极了,老师就鼓励我坚持下去,当我写得好的时候,老师就为我鼓掌加油。渐渐地,我写的字也有了进步。
今天是星期五有书法课,跟往常一样我兴高采烈地来到室。书法老师这节课教我们写对联,我可兴奋了。因为马上就是春节,老师说了要是写得好,可以拿自己亲笔写的对联去做义卖,将爱心送给山区的小伙伴们。在认真听完老师讲解分析每个字的笔画要点后我开始一笔一画地练习起“千里之行”几个字来,一会儿王老师走到我的身边仔细看了看轻声说:“这个横的应该再长一些。”随后,老师示范了个“波横”,让我再练练。我觉得“波横”像一座石拱桥,起伏有度。我一边想着每个字的要点,一边结合老师的讲述开始认真的地写起来,经过几遍的练习,每个字都写得那么得心应手了,越看越像老师写的。等书法老师再次从我身过经过时赞赏地笑着说:“进步真大!只要用心多练习,你一定可以当个小小书法家。”老师的鼓励让我信心大增,我越发的喜欢上了有趣的书法。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是汉字的一种表现形式,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我盼望着每个星期五快点到来,我要更加刻苦练习,让书法时刻陪伴我。
我美丽的家乡在浦城,这是一个很小的县城,但仅管如此,我们浦城的人民一直崇尚着中华的传统民俗,这表示着大家对祖先的尊重。
在过了初六之后,大家的一切就都恢复正常了,大人们工作的就继续工作,孩子们该去复习功课,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了,这个春节是令人难忘的。
我的家乡。
是世界著名的的风筝之都潍坊,又称“鸢都”它坐落在山东半岛地区,南临沂蒙山,北靠渤海湾,是一个人杰地灵,风光秀丽,物华天宝的好地方。潍坊国际风筝节与北京地坛庙会、哈尔滨冰灯节、自贡灯会并称为全国四大群众文化活动。
风筝,又称“纸鸢”,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每到四月下旬,锣鼓震天,鞭炮齐鸣,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盛会就会如期而至,来自世界各地三十多个国家的风筝爱好者以及本地广大风筝爱好者都会汇集一堂,从五六岁的孩童到六七十岁的老者,每人手中都拿一个线轴,天空中形状各异,色彩缤纷的风筝争奇斗艳:“俏皮灵活的小燕子,高贵典雅的白天鹅,五颜六色的花蝴蝶,雄伟健壮的大老鹰,喜迎奥运的五环风筝,活灵活现的巨形蜈蚣”……可谓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风筝汇集,把潍坊市的天空装饰的绚丽多彩,带给我们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感受到风筝之都的魅力所在。可以说,每个风筝都是一件漂亮的艺术品。
潍坊风筝的起源地是杨家埠,那里可谓是藏龙卧虎,而杨家埠的年画与天津的杨柳青年画、江苏的桃花坞年画、四川绵竹年画并列称为中国四大年画,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潍坊,潍坊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