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杭州的作文
踏上去杭州的列车已是立冬时节,冀中大平原一片空旷,有了些许的寒凉,枯黄的叶子在寒风中飘落着,一片荒凉。
好像没有几日之前,还是桃花盛开的样子;恰似昨日,还有夏的绿色茂盛和秋的累累硕果;可转眼间,一年光景又到了冬天,短似一场梦境。
不再去看外面的景色,免得枯萎和落叶引起些许伤感,不喜欢吟颂那些寒凉的诗句。便低垂眼帘,似睡非眠,喜欢这样入静的状态。
和谐号如箭飞驰,由北向东南而去。
当我再次从车窗向外望去的时候,已是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色。尖尖的屋脊,郁郁葱葱的树木,翠绿的水田,飘游的小船。仿佛夏天,又似秋景。
到达杭州已是傍晚时分,刚刚下过一场小雨,空气湿润温和。我身上、额头上顿时冒起汗珠,真的没想到,相距一千多公里,竟然换了个世界。
走进武林广场,像是在园林中行走,又像是在花园中行进在蜿蜒小路上,不时还能欣赏到鱼儿池中戏水。以至于我在后来数次穿行这里,都在思索同样一个问题:“明明是一个花园,何为广场,广阔的场地在哪里?”在我思维的概念里,广场应该是一片空旷场地。这里却绿树如茵,花草环绕,小路曲径幽幽,池塘点缀其中。几乎所有的面积,都被绿色覆盖着,整个一园林。
我们下榻美丽的西子湖畔凯悦大酒店,一大清早就听到悠扬的琴乐之声从窗户方向传来,那种江南小调清新自如、温婉柔美,给人一种心悦陶醉的享受。寻琴乐声放眼望去,西湖竟在西南方向不远处,平展展的湖面一览无余,郁郁葱葱的树木林立周遭湖畔,隐隐约约地看到两座高塔站立西湖南北,漂浮苍翠之上而高耸,给人以神秘的幻觉,激发了我魂灵的无限畅想。
终于见到这美丽如画的杭州西湖,这座自然与人类共同的作品。素有春来“花满苏堤柳满烟”,夏有“红衣绿扇映清波”,秋是“一色湖光万顷秋”,眼前则是“白堤一痕青花墨”。当这美丽的传说见证眼前的时刻,我被西湖壮阔所震惊,我被西湖之美所倾倒。睁大眼睛尽收西湖立体之美,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无不在感受着西湖三维空间的一切。顺行潮流般的人群,沿路尽赏如画般的景观,一切都是赏心悦目的。我们不断惊叹,人群不断欢呼。难怪古代诗人白居易有“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这样的诗句,西湖的美景的确勾人魂魄,让人流连忘返。
看似近在眼前的雷峰塔,行至半日还很遥远,心里真的不想错过这传说已久的神密高塔,便打的前往。小车便进入了园林中的油面路上,午后的阳光不断从树的缝隙中钻进来,望周遭前后左右,多是几手粗细的高耸入云的阔叶树木,说不清的树木品种,反正到处都是,看不见边缘,纵深数十里。我立马有了“林中有城,城中有林。”的感觉,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园林化城市。
行至塔下,我带着一颗童幻之心,透过展厅的玻璃窗子观察千年古塔的残留基座,脑子里浮现出“白素贞被压雷峰塔下”的戏词,竟然还想寻出个蛛丝马迹。顿时,觉得自己像个老顽童,被自己的荒唐逗乐了。
第三日,我们行走在南宋御街的石板路上,这条用一万多块石板铺成的古街,长约四千余米,曾经是南宋皇帝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路的两边,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水景池忽左忽右地排列,一条清渠将其串联起来,水很清浅,伴着哗哗的声响。水景池底下连通,流水与老街交织成景。黑白灰为主色系的墙面,用现代明快的色彩辅助,小青瓦,老虎窗的屋顶,传统样式排门形式的实木门窗,沿街而建设。古树擎天立,花草街边绕,流水穿古街,小桥连老铺,清池围旧宅。颇具江南水乡的文化底蕴。
行走在这古老的街道上,想象着南宋皇帝曾经也走在这石板路上,学着影视里的古代大臣迈着八字步,摇晃着脑袋,心中默读诗文,玩一把小穿越,竟然还有点小陶醉。不断步入两旁的门店,品赏着琳琅满目的杭州丝绸,偶尔入几件包囊之中,也算小小纪念。
当我们即将穿过马路时,一辆辆汽车温柔地停下来,礼让我们通过,我们习惯了让汽车先行,却见司机师傅们微笑着给我们打手势,让我们先走,心里顿时充满暖意。几日来总有这样的感动,原来司机们习惯了这样的礼貌。杭州司机的形象,的确给这个文明古老的城市增彩不少。
我习惯了每日外出前打理皮鞋,每天步行数里,车上车下的,难免会有些尘污,却发现鞋上没有一丝灰尘。我惊讶如此大的城市,环境治理得这样好,没有粉尘,空气还这般清新。
因为没有买到周末回归的车票,便增加一日旅游,去了杭州主题公园——宋城。当我们按照要求,穿上大宋的服装进入的时候,看到街道两旁是大宋时代的门店和作坊,店里做工的伙计、老板、老板娘都是宋朝时代的样子,他们制作着古老的小吃,叫卖着古老的商品,像是真的穿大宋朝的时候。
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流,有扛着农具去田里劳动的农夫,有挎着大刀、举着长枪的士兵排着一列队伍走来,有骑马遛街的花花公子,还不断出现济公打扮的和尚,呼扇着破扇子,左摆右晃的,还真的像那么回事。回头打量我们一家人,俨然员外一家,夫人、小姐、小少爷在悠闲地逛街。不同的是有拿着手机、照相机不断拍照、录像的人,否则真的以为自己回到了大宋。假如把这里发生的一切录制成视频播放的话,观众一定会认为是在演播大宋时代的电影。
下午一点,我们观看了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这是杭州宋城景区的灵魂。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的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以出其不意的呈现方式演绎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具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真的没有想到现代舞台剧有这样登峰造极之作,仿佛我们观众也置身于剧情环境之中,近距离体验宋皇宫、岳家军的战场,看着白蛇与许仙悲壮的爱情故事,我们仿佛也入境了。观众们忙得眼睛不够用,便有肢体和语言的呼应,互动场面令人激动不已。只有拍照、录像的时候,才意识到回到了现实,因为此时所看到的一切是在屏幕上的。
从剧场走出来的一刹那,我们仿佛又一次进入的远久的大宋。一条宋河穿越其间,流水潺潺,河边女子亭亭玉立,手举花伞,莲步款款,亦步亦趋。忽然听见远处琴声悠扬,我极目远眺,却被一座壮观的宋桥挡住了视线。我敢肯定,不一会儿就会有一条小船从桥下飘来,船上一绝佳女子在弹奏歌唱,还有几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喝酒吟诗。船夫粗衣破衫,头带着斗笠,使劲摇动着撸摆,是为了换得几两碎银养家糊口。想着想着,我摸摸口袋里的几枚硬币,真的想待船儿出现的那刻,投到小船上。
傍晚五点,一场大型实景剧《丽江恋歌》在一座山脚下演出,故事就发生在后面的山上与山下的小村庄。来自四面八方的惊奇和炫目瞬间把我们包围,顷刻喷薄出十几米高的火焰让我们体验了火山的境界,突然掀起的滔天巨浪让我们惊叹不已,我们再一次震惊。
天色已黑,我们准备结束这次旅游返程。听说还有一场《王员外家三小姐彩楼抛绣球》的演出,只见王员外门前人山人海,好奇的人们都想撞个大运。我却幽默道:“还是不去抢了,否则真的接住三小姐的绣球可真麻烦了。”转过脸来,却见老婆嗔怪地看着我,好似当真。
联想几日,都在惊叹、激动、快乐中度过。杭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还有许多好看好玩的,真的没有看够,却不得不挥手再见。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难怪古人这样说,杭州真的美如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