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旅游作文
两年前的盛夏,我应朋友相邀,心境畅然地走进了佛教圣地、中华名山“峨眉山”。
缓步躞蹀而上,深林山涧之中:翠涛掩映,泉水叮咚,古木擎天,无一处不为诗,无一处不为画。越往山上行,内心便越是超脱得幽静纯朴,纷繁的情愫也在烟雾袅娜中安宁。一缕缕安静幻化出一道道至贤至圣的思考,通达内心,涌贯灵魂。
我常想,名山大川何以为世人称道?在潺潺流水间,在翠叠掩映中,我才懂得山之所以称奇,水之所以称为秀,不外乎一个重要存在,那就是其山水间存在的灵性。这种灵性实则也是让人心无旁骛缠绕而趋于静怡的一种环境,一种如沉睡般的幽远氛围。因此,习惯于世俗纷乱的我们,每走进一次这样的山水,内心便就多了一次趋于本原的洗礼。因为有了这样的功效,山水自然被赋予神奇,自然被世人所向往。
初登峨眉,很自然地想起了李白的《峨眉山月歌》,寥寥几十字,却把一腔惜别与惆怅在巴山蜀水间宣泄地无以复加。想来这便是诗仙的伟大在这灵山灵水中畅游的最美境界吧。
迎着第一缕朝霞,在金顶佛光祥瑞的笼罩中,遥看峨眉云雾汇聚山峦,溪流蜿于涧石,山林屹达九霄,让人油然而增出感叹。赞美乎,感怀乎,惊讶乎,个中究竟,各有千秋。难怪儒释道碑碣在此齐集,名贤大士在此语灿,问激触辩,清心净身,修真悟道,虽门类不同,而精髓一致,也算是殊途同归吧。面对这云海翻腾,草木皆灵的山峦,大圣贤者乐于寄情山水便也顺理成章了。乐山、乐水更乐于其间的灵性,是耶。
游览在峨眉四处,亦总不免提到灵性。这种灵性源于自然,源于山中万物生长。无论是花草还是飞禽,抑或隐隐生物,在这山中成长数十年数百年数千年,静听暮鼓晨钟,畅想自由旷达,放空天性,出落真情。不因世道变更而断歇,不因人贵位显而轻熬,不因碑碣传扬而自毁,以极其安定之思想成就最真实的自我成长。而这种共存的规律慢慢弥漫于山林,汇集交融便成了山之灵性,水之灵性。
而这灵性似乎又必须甘守住寂寞,面对世俗的浮躁,这种甘于寂寞的静心与灵性的修养显得那么弥足珍贵,那么遥不可及。于是,虽然距离第一次登顶峨眉已过去许久,但那其中的滋味却令我至今难忘。
翻开兔年第一页,我们合家去旅游。大大小小,二十七口,长者龚父七十有三,少者蒙蒙雨三岁不足。初一九点出发,五辆小车,浩浩荡荡,直奔夹江。投宿蜀蓝大酒店。
初三奔峨眉。景区入口,置一牌坊,雄伟壮观,飞檐翘角,古朴典雅,颇具明清风格。正额“天下名山”,郭沫若题写;背额“佛教圣地”,赵朴初手书。牌坊两侧,古榕相衬,行道左右,植树整齐,宛如仪仗,恭迎佳宾。再向前行,便是迎宾广场,广场北面,矗立峨眉山山门,山门正面,七间大厅,檐下斗拱,五檐四重翘。正厅顶额“震旦第一山”。印度僧人宝掌所题。史载宝掌和尚,游历峨眉赞叹:“高出五岳,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也”。“震旦”意为太阳初升之地,此乃印人尊称中国。下额康熙御笔:“峨眉山”。内联沈鹏书:“昆仑伯付高出五岳,震旦第一秀甲九州”。右侧新建“名山起点”仿古牌坊。经名山起点来到五显岗,泊车寄行囊。过“清音仙境”,见四柱落脚,双重翘檐。淌清音平湖,水清澈见底,卵石可数,青山倒影,郁郁葱葱,一览无余。越牛心亭,亭六柱落脚,单檐六翘角,攒尖顶。穿一线天,鬼斧神工,刀砍斧切,裂缝三米左右,高三十米有余,奇险壮观,系造地运动遗存。行黑龙江栈道,达自然猴区,首见山腰群猴戏斗,败者滚落而下,带起落叶哗哗作响;次见游人戏猴,多人投食,未见猴扑,再见猴食游人手托之物。由此联想:猴已升级讲卫生,不饮嗟来之食了。食后枝上跳跃腾挪,猴脚抓枝,稳如胶粘,枝叶颤颤。
为观金顶佛光,深夜四点起床,购车票秩序混乱,人多车少,寒风中等待,七点方到零公里,换防滑车奔金顶,路在山腰盘旋,车要封油爬动。车在山脊行走,沿途所见,白雪皑皑,山舞银蛇,美不胜收。山势险峻,雪积成带,有如美女玉带缠腰。灌生植物,不堪重负,枝弯半圆,恰似蘑菇拱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唯枝认输,稍作低头,倔强展翅,彰显傲骨,低头迎客。
接引下车,冰天雪地,脚下失滑,虔诚一拜,起身上行,唯雪无级,手脚并用,翻过接引。行坐索道,俯瞰筐下,合围枯树,零星点缀,有如高压电杆矗立;藤蔓植物,你缠我绕,亲热胜过情人拥抱;左边悬崖峭壁,阳光洒满,雪光折射,仿佛银光鲜艳夺目;右侧悬崖之下,阔地少许,植物满布,有利野生动物藏身;仰望索筐往来,上下有序,筐内游客,指指点点,喜形于色,好像首长视察。索道尽头,太子恭候。金顶台阶,拾级而上,七对大象,夹道欢迎。登上金顶,万象排空,气势磅礴,心旷神怡。极目远望,一览众山小,连绵起伏,无边无际。金顶高原,海拔3077米,氧气约感稀薄,登高心跳加快,举足力不从心,下坡双腿打颤。金佛周围,圣灯万盏。明灯中央,高筑莲台。莲台之上,四象连体,头向四方。象背莲台,台上金佛,四佛共身,各朝一面,上下三层,顶层两佛,以背相靠。台佛金黄,总共高度,四十八米。阳光照耀,金光闪闪,圣洁无比。金佛正对,华藏寺庙。前后三殿,前殿“弥勒”,中殿“三身”,后殿“普贤”。殿门金匾:“华藏寺”、“金顶”、“行愿无尽”、“普贤愿海”、“华藏庄严”等,赵朴初、本换、明肠等题写。华藏寺后,万丈深渊。金刚嘴边,四周围栏,设置劝言:“珍惜生命”。俯视崖下,不是天坑,胜似天坑,正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其险其奇,难以言表。“舍身崖”前,成仙成佛,古往今来,历朝历代,善男信女,为成正果,舍命跳崖,不计其数。其中之人,有无蒙冤受屈,逼上绝路,亦或为情所困,一了百了,无从考证,没人知晓。
峨眉山最高峰是万佛顶,又称金顶,海拔3079。3米,是游人必到的地方,在金顶可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和“圣灯”四大绝景。峨眉山优美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它成为人们探奇揽胜、求仙修道的理想处所。
我们是朋友介绍下,第一天晚上就赶到了峨眉山的金顶脚下,峨眉山的山体巨大,登山路线近百里,体弱者很难登顶,近年来建成了登山索道,游人已可以轻松登临,在极顶俯瞰万里云海。
虽然在金顶脚下,但实际上已经进入了高原山区,天气已经非常的寒冷,看到外面的茫茫云雾,对明天的日出并不太抱希望,不过带我们来的朋友很有信心,他说这个季节还是容易看到日出的,第二天,我们早上很早就起来,我们租了一件棉衣,开始了摸黑爬山,到登山索道的位置还需要一段路程,爬山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尤其是在高海拨的地方,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好在现在不是旅游的旺季,人比较少,峨眉山的山路修的也不错。
我们坐索道到上了山顶,马上把疲劳忘到了一边,开始兴奋起来,因为我们钻出了云层,虽然天还未亮,晴空万里的美景已经呈现在眼前,而我们脚下是云海茫茫。
虽然登山看日出的次数不少,但是能够看到日出的并不多,因为我们毕竟不是摄影家,为了拍摄日出在山上等候数日,普通的旅游者登山看日出只能是碰运气了。这次我们在峨眉山上的运气不错,观看到了一次真正完整的“日出”过程,金红色的太阳从云海中一点点的升起,那个美景让人心旷神怡,原先只是电视中看见过,可惜自己不能把那个美景给完美的记录下来与大家共享略感遗憾。
金顶不仅可以看到日出云海,同样金顶也是佛教胜地,有著名的金顶华藏寺,金顶最早的建筑传为东汉时的普光殿,唐、宋时改为光相寺,明洪武时宝昙和尚重修,为铁瓦殿。锡瓦、铜瓦两殿为明时别传和尚创建。金顶金殿为明万历年间妙峰禅师创建的铜殿,万历皇帝朱栩钩题名“永明华藏寺”。目前我们看到的建筑都是从1986年开始进行重修,经过4年的紧张施工,于1989年建成。新建的金顶华藏寺建筑面积为169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由高、中、低三重连接组建,分金殿、大雄宝殿、弥勒殿、祖堂、方丈室、禅堂和寮房等。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红墙黄瓦,白玉栏杆,大理石地面,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格局。华藏寺巍峨雄伟,富丽堂皇,雄峙于海拔3077米的峨眉山金顶之巅,使峨眉山更添秀色。
最高层是普贤殿,即金殿、金顶,是峨眉山最高的殿堂。殿内供奉普贤骑象铜像,普贤端坐在莲花台上,手执如意,莲台置象背上,白象脚踏四朵莲花。
普贤菩萨与文殊菩萨并为释迦牟尼的两大胁侍,文殊菩萨驾狮子侍在释尊的左侧,普贤菩萨则乘白象侍在右侧,文殊象征智、慧、证三德,普贤则显示理、定、行三德。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自然普贤菩萨的佛像在峨眉山就很多,而且地位十分显著。
峨眉山金顶四面十方普贤金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第一个十方普贤的艺术造型。是2003年开始筹建,2006年6月18日在金顶上举行的开光法会。峨眉山金顶上的十方普贤塑像由台湾著名建筑艺术家李祖源设计,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佛像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
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四面刻有普贤的十种广大行愿,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十方普贤像高42米,重350吨,中个金佛设计完美,工艺流畅,堪称铜铸巨佛的旷世之作,颇具几高的文化价值和观赏审美价值,是海峡两岸艺术家心灵的碰撞,智慧的结晶。加上刚刚重建的华藏寺金、银、铜三大殿,峨眉金顶又添两大壮丽景观。
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