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城南旧事作文
每个人都有一个七彩的童年,英子的童年混杂着友爱、亲情、痛苦、悲伤。和妞的友爱、和宋妈的亲情、失去爸爸的悲伤与痛苦。
我的童年虽然无忧无虑,但是英子的童年却过得十分精彩,她的童年很真实、纯朴、温馨。
每当我看到英子和惠安馆的秀珍一起玩的时候,我真担心秀珍会不会做出伤害英子的事,每看到英子帮妞和秀珍母女重逢的时候,还将钻石手表和金手镯送给她们当盘缠去找妞的爸爸,此时此刻,我真为英子感到骄傲,一个七岁的孩子竟有如此大的气魄,我真感到奇怪:别的小朋友都怕秀珍,可是英子为什么不怕?看到最后我才知道,那是因为英子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
最后我想说,让我们向英子学习,有一颗善良的心吧!
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英子对她非常同情。后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心里十分伤心。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
英子的世界一片纯美,她从不给自己的心灵上锁,形式不一的人,纷扰困惑的事,就这样自由穿梭在她的童年里。
英子的眼睛是透明的,透明得不带一丝杂质,她看惠安馆的疯子秀贞,不像人们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只有她理解疯子秀贞,理解秀贞有一个“小桂子”,她出生在桂花飘香之时。她把自己的表送给了小桂子,因为小桂子有了表就可以看到时间回家来。这种最简单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出的是英子天真。因为这份天真,注定了英子要与秀贞母女俩一段不解的缘分,英子找到的小桂子竟是自己的好朋友妞儿。既然上苍有悲怜之心,为何促使彼此日夜牵挂的亲人相认,而终让那场雨冲毁了那个团圆的美梦?等英子从噩梦中醒来,已搬了家。火车声一定是沉重的,沉重得搬不出这个七八岁孩子的记忆。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爸爸的花儿落了一文,老师为我们播放了城南旧事。
电影中的主人公小英子记叙了自己在北京度过的童年时光:她结识了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做朋友,其实她并不疯,只是因为丈夫回老家没有回来,孩子又被他妈送人了,所以伤心过度。而小英子呢,帮秀贞找到了孩子,但母女俩在回老家的途中双双丧命在火车轮下;小英子而后又结识了一位小偷,他并不坏,只是为了供成绩优异的弟弟上学才不得已走上犯罪道路的,但小英子不小心说漏了嘴,让便衣把他抓了个正着,使他锒铛入狱。最后,爸爸因为革命运动操劳过度,撒手人寰,宋妈也被她的丈夫接回了家——英子从此长大了。
使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电影的结尾,父亲去世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没有了。就在这时,屏幕上出现了七次枫叶的变换,配着悲伤的音乐,代表着时间一次次的变迁。宋妈走了,小英子也走了,宋妈骑在毛驴上,英子跪在马车上,扭着头,彼此不舍的望着,直至化作模糊的一点,消失在一片悲哀之中。
家人走了,英子父亲的墓并没有冷清,有不少当代进步青年来主动吊唁父亲,在父亲的坟头放上一束花,再郑重的鞠三躬,来表达自己对父亲的尊敬与怀念。可见,当时小英子父亲的信仰与地位,更体现了当时社会的腐朽与黑暗,英子的父亲只能暗暗地帮助热血青年们,鼓励他们,支持他们,直至病死。
读一本好书,象交了一个益友。——臧克家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话说得一点也没错。一本好的书会给你的心灵上一堂非同寻常的课。让你有一次灵魂的洗刷。在这我升初中以来放的第一个寒假里,我当然要读一本好书来“犒劳”一下自己。
我喜欢城南旧事,不单单因为这是一本故事,它也是梦幻的,在读它时仿若音乐,轻轻的扣动着人心。我爱读书!读书能把无知的我领进知识的大门,它也让我有了想象的羽翼!读书更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女孩蜕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