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
人们常说:“宽容是以种美德,会宽容别人的人才有资格得到别人的宽容。”在我看来,我觉得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以往的我,是一个不会宽容别人的人,凡事都爱计较的人。而那一次,我学会了宽容,从此也得到了别人的宽容!
记得有一次,表妹来家里玩。我那时在房间里做作业,她却在客厅里放着动画片,拿来了一副碗筷,叮叮当当,不停地敲,她还自认为自己唱歌很好听,拿着空瓶子当话筒,大声地唱着,这是难听死了。“谁叫她吵到我做作业了”,我自言自语地说到。这时,我火冒三丈,连忙冲出了房间,对表妹瞪圆了眼睛,大喊:“你烦不烦啊!一直吵个不停,再吵得话,下一次不要来了。”我说完,又跑进了房间。
可不是嘛!刚说完表妹,她就不会那么吵了。我心里还正准备夸表妹很听话呢?谁知道,门口有一阵哭声。啊!你这个小祖宗怎么哭啦?这会儿该怎么办呢?不久,妈妈也回来了,我糟了。完蛋了。我躲在房间门后,探着头,只见,表妹边哭边说着:“舅妈,那个坏表姐把我弄哭了,这个表姐真不好,我不要这个坏表姐了。”我听到了,更气了,也说到:“我才不要你这个坏表妹呢?”
表妹回家了。妈妈对我说:“你啊!太不应该了吧?你要学会宽容别人,宽容是一种美德啊,它能使心胸狭窄的人变得心胸开阔,凡事都不和别人斤斤计较。正如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一样的道理。好好改改脾气吧”
我打了一次电话让表妹来玩。表妹来了,她还是在客厅里放声歌唱。随心所欲地玩着,我呢,做我的作业,也没有再对表妹凶了。表妹连忙说:“这个表姐脾气改了,她真好,我真喜欢她。”我也觉得这个表妹真乖。我感到欣慰。
是啊!经历了这一件事,我才明白:宽容是以种美德,宽容就像天上的大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会知道宽容别人的人和被别人宽容的人!宽容了别人,别人才会宽容你呀!我很高兴,因为我学会了宽容!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美德,是“得饶人处且饶人”的大度,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是“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已之心恕人”的品质。
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上卿,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这便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嫉妒与不满,处处与他作对。蔺相如看出了廉颇的心思,当他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时,总是笑而避之,这反而让廉颇明白了自己的无知,从而有了“负荆请罪”的故事。正因为蔺相如的宽容大度,才感化了廉颇。从此他们两人联手,一起为赵国拼命效劳。由此可见,学会宽容,对人对自己都是有益的。
但那些善于嫉妒,一遇到不满便怨天尤人的人,他们最后总是难成大器。周瑜是一个卓越的军事家,才华出众,足智多谋。但是,当他得知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知道自己比不过他,但却不甘心,一心盘算着如何打败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叹息后,最终落得吐血身亡的结局。哎,这又是何苦呢?如果当初周瑜像蔺相如那般宽容大度,我想他的结局总不至于这样悲惨吧!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撞到你的时候,你应该对他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应该宽容地给予他一个灿烂的微笑;当别人刻意针对你的时候,你应该用自己宽容的心去融化他内心对你的憎恨。
雨果说过:“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是啊,宽容就像二月里的春风,融化了心灵的冰封;宽容就像一杯清茶,冲淡了痛苦的记忆;宽容就像一剂良药,医治了内心的创伤。让我们多一份宽容,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朋友,让生活更加轻松愉快!
宽容与刻薄相比,宽容失去的是过去,得到的是将来;刻薄得到的是过去,失去的是将来。
宽容在佛家上也显而易见。弥勒佛就是个典范。“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是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无所不容”这两幅对联就证明了这一点。
以前的我总会有点小脾气,有时会斤斤计较。现在,我已经十四岁了,我不是以前那个爱发脾气的孩子了,我也学会了宽容。常言道:“量小失众友,度大集群朋。”但我也明白,宽容并不代表一味地退让,宽容也不能丧失原则。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宽容这一个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词汇已经铭刻在了我心中。我会慢慢地学会去宽容他人,让宽容净化我的心灵,让宽容撒遍每个角落,撒到每个人的心中。宽容是一种智慧,一门艺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一种境界。有了宽容,你就有了一种不凡,你将是独一无二的。用你的宽容去感染别人吧,让世间多些宽容,多些爱。
宽容是一杯浓浓的凉茶,能熄灭熊熊大火,宽容是一道茂密的防护林,能阻挡即将来临的风暴。
宽容别人是一种伟大的情操,也是最困难的一个举动,但是通过宽容的行为,其实可以是自己少受一些苦,宽容别人本来就是一件十分不容易做到的事情,要把仇恨从心中抹去,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胸怀,宽容并不是给别人一条生路,而是给自己一条生路,不是释放别人,而是释放自己。记住宽容别人可以伟大自己。
人生之路坎坷不平,人与人之间难免有一些分歧和矛盾,人生的小船常常在互相磕磕碰碰中航行。宽容像人生的船浆一样,划着人生的小船避开冲动的大波,躲过暗礁密布的旋涡。
毫不宽容的语言,仿佛早春的寒霜,会使你精心培育的友谊之花过早的凋谢、枯萎;毫不宽容的行动,犹如深秋的冰雹,会击碎你用汗水浇熟的果实。
两个关系不错的女子,同时参加一个酒会,甲用心打扮,穿刚买的新衣服,满心欢喜地前往。当她看到漂亮的乙,婷婷袅袅地成为大家眼中的焦点时,甲的心里立刻刀刺般难受,妒嫉像毒虫一样啃噬着她,这些情况很自然的表露在脸上,使她原本温和美丽的容颜因妒嫉而扭曲,变丑。
还有一对姐妹,姐姐皮肤白皙,五官端正,继承了母亲的优点,妹妹皮肤黑,五关小巧,继承了父亲的部分缺点,从小妹妹就生活在姐姐美丽的阴影下。五年级时,妹妹在日记中写道:希望姐姐死掉。每次祷告,她总会向上帝祈求,给她一张比姐姐更美丽的面孔。姐姐上初一那年,到海边游泳,不幸溺水而亡,果然,如他所愿,姐姐死了。此刻,妹妹却无丝毫的快乐,相反,她被愧疚、自责、痛苦压得透不过气来,一辈子也无法原谅自己。
由此可见,我们要学会用一颗平常的心去看生活,以一颗宽容之心去对待别人吧!
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三分风轻云淡,让一切有意无味的讥笑,一切足以令人心灵颤抖的悲愤、失意、难堪都不会冲垮你宽容的堤岸。
朋友,学会宽容吧!它会使你的人生之路变得宽广,使你的人生之路变得快乐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