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书作文红楼梦字
作为当代青少年,理应了解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这对我们的学习和成长都是非常有益的。今天我要推荐的这本位居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就是关于历史的书籍。
想必大家都了解过《红楼梦》,它的作者是曹雪芹,又名《石头记》。原著偏向文言文,这对我们这些青少年来讲实属难懂,我要介绍的这本书是青少年版的《红楼梦》,它是由何小陆改编的,虽然是白话文,但其中包括了原著中所有的章节。
起初接触这本青少版《红楼梦》是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当时,看到同桌拿着这本书津津有味地看时,我就已经被具有古典美人物的图片吸引了。当这本书被买来后,我仅用了三天课余时间,就把这本书咀嚼了一遍。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个坦率真诚、才华横溢的贵族小姐,但悲惨到临终前都未能见心爱的人最后一面。贾宝玉是个衔着玉出生的贵公子,具有强烈的反封建叛逆性,始终站在封建主义之外,也许正是书中的两大鲜明的人物,让我对《红楼梦》的兴趣只增不减。
通过三次对青少版《红楼梦》的拜读,我了解到《红楼梦》这本书是以林黛玉因丧母,被外祖母贾母接到贾府拉开帷幕的,主要写了林黛玉在贾府与贾宝玉发生的凄惨爱情故事。也许有人看了《红楼梦》之后,会对先天虚弱、诗化了的才女林黛玉心生怜悯和喜爱。《黛玉葬花》是《红楼梦》的经典片段,林黛玉怜花惜花,她认为落花进入污水会被糟蹋,所以她觉得落花埋在土里最干净,同时才华横溢的林黛玉又对此写了葬花词,以花比喻自己。她惜花其实就是爱惜自己,但鲜花的凋零仿佛让她看到了自己的将来,这也正反映出了林黛玉思想方面的消极。我一度为林黛玉的博览群书、坦率真诚所吸引,但也为她的消极思想和为爱被动所惋惜。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书中的另一位女主角,那就是娇艳欲滴、博学多才的薛宝钗。这是继林黛玉之后,另一位对贾宝玉心动的女子。薛宝钗是大家闺秀,举止娴雅,而且精通文学、历史、医学等,涉猎广泛。虽说出身显贵,但衣着朴实,不沉迷于富贵,我总觉得薛宝钗的身上散发着一种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薛宝钗这个大家闺秀是个识大体的人,她对林黛玉处处忍让,在四十五回之前,因为金玉良姻,林黛玉对薛宝钗多有挑衅,但薛宝钗除了迁怒于贾宝玉之外,便无无礼行为。即使林黛玉的当面顶撞和借机讽刺。这也正让我对薛宝钗增加了好感。
我喜欢《红楼梦》这本书中刻画的每一个鲜活的人物,因为他们的性格特点不同,所以故事就不同。环环相扣的故事以及栩栩如生的人物,仿佛将你带到了大观园中,让你感受悲欢离合的同时,却又让你无法自拔。
这本青少年版《红楼梦》大不同于原著,它采用的是白话文的形式,语言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虽然是改编书籍,但也表达出了曹雪芹在原著中一字一句想表达出的“悲欢离合”。简洁的文字更能让我们了解到故事的所有一百二十回情节。这本书最具特色的一点就是书中几乎每页都有栩栩如生的、色彩丰富的插图,即使是不认字的小孩儿,也能从插图中了解内容。
“《红楼梦》我至少读了五遍,开头当故事读,后来当历史读。”这是我国伟大的领导人对其的评价。鲁迅先生也给予了《红楼梦》高度的评价。可想而知《红楼梦》这本书的历史价值。而我认为曹雪芹先生能够以自己和亲人家庭的败落为素材来创作《红楼梦》就是其中的一大看点。这样不但故事真实,而且更能反衬社会现象。
当我读到刘姥姥二进大观园,在宴会上被拿来取笑时,曹雪芹先生描写的每个人笑时的动作以及表情,让我感受到了曹雪芹语言的魅力,不但人物刻画逼真形象,连对话也运用得出神入化,这也正是我们学生应该学习的。
听了我的介绍,大家是否对这本青少版《红楼梦》感兴趣了呢?是否想感受一下曹雪芹语言的博大精深?是否想与林黛玉一同感受“悲欢离合”呢?相信你阅读这本书后,一定会收获满满。不但会对原著产生更大的兴趣,也会对阅读原著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