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
这是我步入大学的第二个暑假,我要充实的假期生活,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加深自己对社会的了解,我毅然决定利用这个暑假,去社会上实践一份工作。中午我正在看电视,老妈突然给了我一个建议:去办补习班怎么样?这样既可以锻炼自己,也可以给自己挣点零花钱。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可是我很纠结,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何况我站在讲台上的次数少的都可以数得清,更别说站在讲台上当着许多学生的面讲课,这个我想都不敢想。老妈训斥我说:你现在不锻炼什么时候再锻炼啊?去学校?别想了,社会上的竞争是很激烈的,你要利用暑假好好锻炼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以最好的姿态生活在社会上,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是啊!妈妈说的有道理,我反复思考着,最后还是说服了自己。
20xx。
我是大学生,所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大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重要环节,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我选择了教书,我就得行动了,于是我开始招生,并且找教室,找教材课本等等,做一些准备工作。今天天气特别好,但是很热,我很是生气,没事找什么事干嘛,纯粹是找罪受!啊,我快疯了啦!什么破天气,我抱怨着,突然旁边有位大叔经过,说:“加油啊!干什么都不容易啊,吃这点苦算什么啊1听了这话,我又开始行动了,但是皇天不负苦心人,这还是有成果滴!
20xx。
“教书育人”是指教师关心爱护学生,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教师面对的对象就是学生,教书是指教学生,育人是指培养学生。同时教师运用情感,首先是要建立情感,同学生友好相处,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性格和爱好,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找学生说说话谈谈心,让学生从心理上觉得老师的和蔼可亲。其次是在教育教学上,教师要以关心爱护学生的态度,耐心而细致的辅导,同时也以自身的素质和品德来影响学生,使平时建立起来的亲近和信任情感,能在学习上得到沟通和发展。
20xx。
也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诲。再次是严肃认真、公平、合理、一丝不苟地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特别是学生的错误问题。要使学生活泼健康成长,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在做法上把好情与严的关系。所以我要加油!
20xx。
教书容易育人难,教书与育人是有区别的。教书是传授知识和技能,而育人是指关心爱护和教育学生。教书育人二者又是因果关系,又是互动关系,又各自独立。教书比较容易做到,育人难以实现。作为教师,为人师表就是为了育人。所以,为人师表更加重要。教师培育学生时,一定要注意要协助学生,矫正自己人生目标。国家当然需要伟人,需要人才。但是,人才是广义的。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每个人都能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国家不仅需要将军,不仅需要教授,不仅需要科学家,而且更是需要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和建设者。一个人的理想难以实现,或者目标过高也很痛苦。人生的痛苦往往在于欲望不能满足。所以,目标的矫正是教师教育学生、培养学生重要的一点。今天我意识到了。
20xx。
我觉得教育要得注意方法,要注意实现目标的方式方法,要注意实现目标的手段。作为学生要成才,要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学生学习,向家长学习,向社会学习、向所有人学习。因为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所以学习是广义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社会不同地位的人、不同知识层次的人、不同经济条件的人交友往来,这都是一种学习。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能揠苗助长。学习、发展、进步、成才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要求全责备,不要好高骛远。时势创造英雄,如果遇到了某一些的场合,在当时的情景状况下,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就会发生作用。
20xx。
教育、教学、培养人才都需要一个过程,强调循序渐进。培养学生、教育学生应该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不仅教师要努力,学生要努力,而且家庭、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要努力。只有一门功课好不是好,要不偏不费,整体功课全好。但是这个补习班里的学生都是农村的,都只是注重学习不注重培养特长。我知道要注意全面培养学生,要使之不偏不费。所以在课余时间,我会让他们各自展现他们。其实他们还是挺好的,我希望他们在学校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锻炼自己。
20xx。
讲,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问题。所以我要和学生打成一片,倾听学生,做好自己,加油!
20xx。
这些学生都是家里的宝贝,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他们受宠受惯了,所以我就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说到不如做到。如果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教师认可和推崇的东西,自己都做不到,学生怎么会认可和接受呢?“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事实胜于雄辩”,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事方面要以身作则。教师本身就要做到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在这些方面,教师要率先垂范的,要以身作则。所以我要加油啦!当表率当表率。。。
20xx。
20xx。
俗话说:“教师不能半桶水”、“在深的水里才能模到最好的鱼”。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受老师知识水平的制约,如果教师讲课中对教材分析不透,对知识重点把握不准,要点讲解不清,那么学生听过这堂课就会产生一种模糊的收获不大的感觉。因此教师在讲课前应吃透教材,抓住重点,拓宽知识,使学生每堂课都感到大有收获。在这里,我不仅想让自己尽职尽责,同时我也希望我的老师们也能想这样教给我,那样我就o了,我要再更努力些,我想那肯定是杠杠的!
20xx。
教师是塑造年青一代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而且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塑造年青一代美好的心灵。教师的思想品德和世界观通过具体的教学教育工作影响学生,从而造就出掌握一定文化,具备一定道德品质和精神面貌的社会成员。虽然每个时代的道德水平最终决定于该时代的经济关系,每―个体系的思想观念也受着复杂社会关系的影响,但是,教师的教育对学生的品德发展产生直接的强烈的感染作用。不仅如此,教师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表现出的一切,都同他的教育活动―样,对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产生巨大的影响。
因此说重视对学生的德育的影响至关重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不但靠教师口头上的教育,还要靠老师的行为品德对学生的直接影响与教育。
20xx。
人们都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的学生。在学生身上往往能看到教。
师的“影子”,教师的思想行为,都要接受自己学生的检验,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否有效,不仅取决于他的言教,而且还要取决于身教,只有严于律己,才能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教师必须带头遵守”,这是所有优秀教师的共同经验,它已成为教师工作的共同格言。补课的前几天,由于天气很热,所以中午我就想去的迟点,在教室特别热,当我到的时候学生们都在教室门口等着,当时我就感觉很丢人,我应该带头早早上课,结果我先迟到了。
所以,我很鄙视我自己,唉!大伙们,你们可不能这样啊!
20xx。
任何一位教师在教学中,要使学生听课认真、学习踏实,更好地把握学生,这就要教师“感情投入”,其“投入”必须以教师的热情、平易和蔼为基础,把情感置于教学中去,为学生创设活泼愉快的学习氛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应是单一的传授知识,而是在要求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也接受着教师传递的情感。因为良好的情感既能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自我能力的发展,又能有效地得到思想教育和审美情趣的提高。教师要善于用情感来挖掘学习的潜力,捕捉他们在课堂上的审美契机,使学生能在情感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同样,教师在情感作用下也把握了学生。
20xx-8-7。
补课的一半多的时间都已经过了,在这个实践教书中我体会到了不少,有许多心得。我觉得作为老师最难兼顾的问题就是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怎样做才能够让他们听懂你的课,都能够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想要当一个好老师,最先要解决的就是“教学有类”这个问题。有一些学生并不是自愿学习的,而是父母和老师强制的,他们并不懂得学习的正真意义。
所以,一定要给他们灌输正确的思想,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够自觉地学习。知识的源泉是创新。所以我们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防止“依葫芦画瓢”的不良现象。实践也是知识的动力。突然觉得我挺适合当老师的,早知道当时当个教师该多好啊!我就一定会是一个最适合当朋友的老师!不过我不是啊,教师虽然不是我的专业,但这次办补习班的确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难得的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