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我喜欢微笑,抿嘴淡笑,开怀大笑,你的笑,他的笑,我的笑。让笑容之花在温暖阳光下美丽绽放,就如我们成职社会实践团的名字般“阳光服务”。在我看来,所谓的“阳光”,那便是以微笑为基础,以温柔态度为主,服务于广大乘客,在带给乘客所需帮助的同时,给予他们心灵的温暖慰藉。
来到地铁站的第二天,在和大部分工作人员交谈中,我发现他们大部分来自运输学校。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不仅工资不够支撑高消费生活,而且这份工作是分为三班倒,工作时间不规则,导致他们体力不支,睡意绵绵。从而对工作的热情度不是很高。相反的是,他们觉得我每天很有活力,总是以微笑示人,细心体贴的为每一位乘客指引和提供帮助。他们说很是羡慕我每天都很开心,而我只是一笑而过,一切尽在不言之中。其实更具体的来说,我是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人。因为喜欢,所以快乐。
从我这位还未经历过大世面的大学生角度来说,我坚持自己的至理名言是“快乐是属于每一个拥有好心情的人”。如果,你尝试去调节自己的心情,无论心情低落时,还是过度压抑时,学会用新的角度思考旧的问题,豁达的态度对待烦心的问题,用甘甜的清泉稀释浑浊的心情。那么你就能得到快乐的眷顾,甚至她会深深地爱上你。快乐是很简单的。
虽然说我是站在地铁站人口流量很大的a出口,为那些不会使用单程卡,不知道在什么区域刷天府通卡,或者遇到刷卡机出现故障情况等的人提供服务。一天都站在刷卡机旁,又重复着这些任务,但是我不厌其烦。帮他们把单程卡插入机器中,纠正刷天府通卡的区域,为他们补办卡等等,听到那一声声谢谢,我想说我很快乐。因为他们,我在成长,对社会认识度在增加,学会思考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交际,怎样更能服务于大众等等。
今天,遇到一位穿戴整齐提着行李箱的新加坡商务友人。他第一次来,到洽谈生意。他不认识那几个中文字,便把卡放在荧屏上。我轻轻地把他的卡接过来,微笑着,指了指投单程卡的区域,便把卡插入机器里面。他拖着行李箱轻轻走过机器。突然间,在机器外停下脚步,回眸一笑,说了声不标准的普通话“谢谢”。便给了我一张名片,说以后我需要工作的话,可以到他们分公司上班。
通过这件事情,我想说的是,真正的快乐并非来自财富或荣誉,而是来自于做了一些值得做的事情。学会用斑斓色彩调配美丽心情,在美丽心情里获得快乐,说不定意外地机遇也在等你。
爱生活爱自己
这是志愿活动的第三天。一如既往的累啊,我想,下班肯定是我唯一期待的时刻。仍然是在1号站台服务,接下来的几天岗位就固定在这里,倒也还好,经过前两天的服务,已经很熟悉所在位置的方向,能帮乘客指明方向。不过呢,稍微有点不喜欢的是,每天站台的站务人员都要变。说到这里,想说说这几天遇到的指导我的“师傅”。
第一天遇到的潘姐姐,真心是教会我很多,以致连专业的站务人员都夸我标准,说潘姐姐带出了一个好徒弟。好吧,我承认,我很开心,特别感谢潘姐姐。
昨天是一位哥哥,我开始去岗位的路上就很忐忑,在猜想今天的“师傅”是个怎样的人,会不会很凶,会不会因为我的失误而骂我,会不会就不会像潘姐姐这样耐心的指导我?想着想着就走到站台了。看到有两位站务人员站在那里。因为不好意思,我果断走向那位姐姐向她说明我的来意,可她都没理我,倒是那位哥哥跟我随便谈了两句。可我对他们两个印象都不太好,一直在聊天,基本上不理乘客,我在那里拿着喇叭,喊话也不是,不喊也不是。后来还是决定鼓起勇气,继续拿着喇叭:“乘客请尽量往站台中间走,谢谢”、“乘客请抓紧时间上车,上车请注意安全”。我知道这算是我的职责所在,不管其他人是抱着什么心态来上班的,至少我是很认真的在对待这份工作。9点半了,按理说我们应该9点时去换半个小时休,可都没有人来叫我。才知道“师傅”忘了,自己跑了。好吧,我挫败了,这接下来就要一直到11点了。我当然更加不喜欢这位“师傅”了嘛!不过后来我却对他改观了,他大概因为忘了我而很愧疚,回来了就一直叫我去休息,就是各种要求我去休息啊。其实他多好耍的,一直跟我聊天,特别可爱。最后还拽着我硬去休息了半个小时,哈哈!好想能继续跟着他,肯定特有趣!
今天这个姐姐也挺不错的。希望每天都可以遇到一个很好的人,认识更多的人!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三天了,还有5天就结束我们的地铁志愿服务了,说来还真的好快哦,我本以为炼狱般的生活居然就只剩几天了,内心在喜悦的同时也有着不舍,也许以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体验了吧!我会更加珍惜接下来的时光!
还有一件很高兴的事,莉姐和娇姐今天来地铁站来看我们了,太开心了,觉得能有人惦记着是一件特值得高兴的事,哈哈,回去广发消息,求人来看我哇!
有点想家了,和爸爸通过电话后才发现,家,永远是自己能放心停靠的港湾,老爸老妈,等我,我过几天就回来了。爱你们!爱生活,爱自己!
地铁体验之志愿精神
今天是正式进入三下乡的第四天了,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向地铁站出发了。虽然每天都做着相似的工作,但每天却有不同的体验。
在地铁站每天说的做多的两句话就是:“请各位乘客右手持卡,左侧通行”、“请各位出站乘客,将单程卡投入下面橙色桶中。”志愿者是快乐的凡人,我们付出汗水收获快乐,我们的微笑为我们代言。地铁站的事很简单,但小事简单,坚持下来却很难,一天的志愿服务下来口干舌燥,全身酸痛。并且在地铁站每天都能见到不同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每个人的素质、脾气都不同,有时候遇到刁难的乘客还会被挨骂,被冤枉。但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提高了我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能寸心如意,当我们不快乐的时候,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并且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并且一个好的志愿者就必须拥有爱心、宽容心,还有对志愿服务发自内心的喜爱。我们要拥有,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我知道我现在离一个优秀的志愿者有一定的距离,但我对志愿者这行确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每天虽然很累,不过当听到那一声声谢谢时,心里暖暖的,有一种满足感和存在感,所有的不开心与疲惫在那一瞬间都消失了。学习能让人进步,工作能让人自信,相信我会在不断学习和工作经验当中,把志愿服务做的更好。
总之,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在参与志愿者的过程中,累并快乐着。很感谢这次三下乡的机会,它不仅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我自己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
坚持不懈提高自我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地铁工作的这两天,我受益匪浅,即使是每天很早起床,去地铁的路上困着睡觉,但是我都挺过来了,坚持住了,虽然一直都站着,虽然脚很痛,嗓子说话说哑了,有时候做的不好,我也都忍过来了,因为在我心里一直坚信着:路是自己选择的,不管怎样我都要坚持着走完。虽是短短的几天,但我觉得自己真的比以前成熟了好多,经历了形形色色的人,我可以一一应付,遇到事情可以沉着处理。
在服务中我感受到了聆听的重要,从服务中我还感受到了微笑的力量,虽然服务很辛苦,但是只要看到乘客们的笑容,顷刻间的疲惫都会消失心情也极其舒畅。我喜欢微笑,所以每当乘客给我一个微笑就是我辛苦最好回报,我希望进入每位乘客都能安全乘车,达到目的地,这就是身为铁路工作人员的责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在地铁工作的经历,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特别是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今天,我在a站的入站口服务,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尤其考验与交流的的能力。六位老人相约到锦城广场去玩,一位老人用二十元钱买了六张地铁票,但是手里只有一张票,剩余八元钱。当他们到a处入站口准备刷卡过去时,我告诉爷爷奶奶一个人一张票才能过去。因为他们只有一张票,所以只有一个人过去了。另外的五个人只能站在站口外面,焦急的等待着,因为堵在那里,站口瞬间就被堵住了,后面的乘客也无法前进,导致了短暂的混乱。
我进行了疏散以后,就马上找到了值班的地铁工作人员,一位爷爷随着工作人员到了票务中心去查账,希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但是站口那里却出现了新的情况,爷爷奶奶已经等的不耐烦了,在站口一片吵闹声不止,经过我和他们的交流之后,他们渐渐的安静下来,站在两边,直到本次事件的圆满解决。
通过这次的事件,我深知与人交流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更多的技巧,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不断的培养自己的说话技巧,达到交流的目的。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端正态度,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断给自己充电,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提高自己的知识技巧,抓住每一次可以锻炼的机会,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