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的现象,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善于思考,就会有所收获。最近,我就有一个新发现。
前些天,我在院子里玩。突然,一只大黄蜂从我身边飞过,我盯着它看。只见它飞到了我家院子的一角,不小心被一张蜘蛛网给粘住了。一只蜘蛛看见了,连忙爬过去,想吃黄蜂,没想到被大黄蜂的毒刺蜇了一下,缩着身子掉下了蜘蛛网。只见它缓慢地爬到墙角边的表苔上去打了几个滚。过了一会儿,它又爬到网上去和挣扎着的黄蜂搏斗,没想到又被黄蜂蜇了,它又爬到青苔上去打滚,摩擦。这样来来回回几次后,大黄蜂终于被蜘蛛给制服了,躺在蜘蛛网上一动不动,成了蜘蛛的一顿美餐。
我很纳闷:为什么蜘蛛中了蜂毒却不死呢?它在青苔上打滚、摩擦是做什么呢?于是,我就去我的知识宝库《十万个为什么》中寻找答案,终于知道了原来蜘蛛在青苔上打滚、摩擦是为了防止蜂毒发作,因为青苔有医治蜂毒的作用。名医华佗就曾经把青苔作成药膏,挽救了无数中蜂毒的人。
有一天,我做完功课就去楼下玩,刚下楼,发现蚂蚁们正在向高处搬运食物,我想:这就是所谓的蚂蚁搬家吧!从来没见过蚂蚁搬家的我不由得开始认真观察起来。
忽然,我想起了前几天学得的一句。
谚语。
:蚂蚁搬家晴必雨。可是,现在这么大的太阳,真的能下雨吗?我开始疑问起来,又开始说这条谚语是瞎编乱造。
原来“蚂蚁搬家晴必雨”是真的!可是蚂蚁又不是神仙,它们怎么知道要下雨呢?于是我便带着疑问上网查资料。
原来蚂蚁搬家有三大原因:1、下雨之前,空气会很低闷,蚂蚁的巢穴如果低了,它们的空气就会很拮据,不够所有的蚂蚁呼吸,再说蚂蚁也怕水,所以它们要搬家。2、食物没有了,需要找食物,所以要搬家。3。受到强大蚁群的攻击,抵抗不过,所以要搬家。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一个道理:谚语是人们生活中长期观察一件事而得出的结果,所以说,不能小看谚语哦!
我最喜欢养鱼了,我和鱼的交流中我发现了鱼的一个奇特的习性。不!可以说是关于鱼的秘密。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是怎么发现的吧。
有一天下午,我去鱼釭里喂鱼,喂了好半天,我发现鱼儿的眼睛都是睁着的,眨也不眨一下。我心想:难道鱼不闭眼睛的?睡觉也睁着两只小眼睛?于是我就猫着腰坐在那,直道看得眼睛有些庝、腰酸背痛。一直看了三个多小时我发现每个鱼缸的鱼确实是睁着眼晴的呀!这时爸爸进屋来了,对着我哈哈大笑起来,说道:“你这个小家伙怎么像一只猫在准备偷吃鱼呢?”我对爸爸摆摆手告诉他别吵并且对着他的耳朵说:“我发现鱼不会闭眼睛,爸爸你知道为什么吗?”爸爸说:“我也不知道,你上上网查一下吧。”说着我就上网查了。
过了很久,我查到了,原来鱼是没有眼脸的,没有眼脸就没有办法闭上眼睛。我们看鱼在静止的时候就表示它在休息。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呀!
一个周末的晚上,我早早地写完了作业,妈妈允许我上一会儿网。我来到了网上,看见了一行小小的字,上面写着“气球的路线多样变化”。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点开了那一行小字,里面说:拿一个气球吹大后,用手捏住吹口,然后突然放手,气球内气流喷出,气球因反冲而运动,你会发现什么呢?看完这段话后,我心想:我一定要试一试,看看有什么新发现。
一天下午,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买了一个还没吹好的气球准备做做实验。不等到家,我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做起实验。我用力把气球吹得像篮球那么大,然后捏出吹口,突然放手。气球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直直的向前冲去,而是旋转着快速向前冲去。我又试了几次,气球运动的路线次次都不一样,真是曲折多变。这是为什呢?回到家后,我在电脑上查了原因,原来吹大的气球各处厚薄不均匀,张力不均匀,使气球放气时各处收缩不均匀而摆动,从而运动方向不断变化;同时因为气球在收缩过程中形状不断变化,因而在运动过程中气球表面处的气流速度也在不断变化,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流速大,压强小,所以气球表面处受空气的压力也在不断变化,气球因此而摆动,从而运动方向就不断变化。
原来小小的气球也有大学问,我要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探索,发现更多有趣的现象,发现更多的奥秘。
大自然是我们的好朋友,也是我们生活上不可缺少的东西,大自然非常的有趣,我们人类才生活也更加的美好,有一些东西是对我们有益的,有一些是对我们人类有害处的,这就是我们的大自然。
每一个动物都有自己的本领,我对昆虫类的非常的熟悉,他们的本领都可以为自己而逃生,比如说蝗虫,他身上穿着绿色的大衣,躲在草丛里,人一般很难发现。还有一种虫子,他看到自己走投无路的时候,就会装死,等人走了过后,他又会站起来逃掉。最后还有一种伪装性的昆虫,他跟变色龙差不多,不过喜欢在竹子上逗留,如果你不仔细看的话,根本找不到它。
植物也很有趣。在一些地方,有一种长着锋利的牙齿的植物,虽然他也吃虫子,但是人不小心碰到的话也会被他咬到,如果是咬中露出来的地方的话就麻烦了。有一种人人都知道的猪笼草又很有趣。猪笼草的叶子上会分泌一种蜜糖,用香味来引诱虫子,虫子吃的津津有味,没有任何的防备的时候,就让它掉进自己的“肚子”,然后用消化液把虫子消化掉。
今天中午我甭提多高兴了,妈妈给我买了两个小精灵—小鸭子。
看着这两只小鸭子,捧在手里,暖暖的,光光的,真让人爱不释手。黄黄的羽毛,稚嫩的小翅膀,长长的小扁嘴,红红的鸭蹼,非常可爱。最有趣的是,它们的头上和尾部有一撮黑毛。它们的叫声不是像大鸭子一样“嘎嘎嘎”地叫,而是像小鸡一样“唧唧唧”地叫着,我用盒子和报纸给它们搭了一个舒服的窝。我突发奇想,大鸭子会在游泳,而刚出生的小鸭子会不会游泳呢?就想试验试验,可立刻遭到爸爸的反对,怕鸭子冻着了,不让我试。可我一想,《丑小鸭》中故事中,小鸭子们出了壳就会游泳了,这两小鸭子也一定会游泳,无奈的爸爸只好同意了。
我端了一盆水,放在凳子,小心翼翼拿来两只鸭子,先放一只到盆里,我还担心它会被淹死,谁知道这出生几天的小鸭子,给我小时候一样好玩水,先是头一伸,左右看了看,“唧唧”叫了两声,接着自由自在在水中玩了起来。看来的担心真是多余的,我连忙把另外一只鸭子也放入水中。好事来了,两只鸭子嬉戏着,你赶我,我追你,你啄我一下,我啄你二下。用脚滑动着水,激起了一朵朵水花,边玩边闹,有时还把头伸进水里,可能也想找点小鱼小虾吃,看着它们尽情地玩耍,我也开心极了。
我抓起一只小鸭子,准备收“兵”,小鸭子身子还是暖暖的,羽毛上也没水。只是背上有一颗颗晶莹透亮的水珠,就像在荷叶上水珠一样,引起了我好奇。这鸭毛为什么不沾水?我把刚拿上来的鸭子放回水中,继续观察鸭子游泳。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小鸭子,它们的羽毛好整齐啊,不像小鸡那么凌乱,还发现鸭子游泳时有几个“小动作”,时常把头扭过来,把嘴从后往前在羽毛上蹭几下,有时头也在羽毛上蹭,别的也没看出个什么,我记得以前在《让孩子爱上科学的动物书》上看过鸭子的详细介绍,我得认真琢磨琢磨呀!
原来鸭子的羽毛呈弧线形,羽毛和羽毛之间形成了均匀空隙,有空隙当然就有空气,满身的空气,就相当我们人在水中有了救生圈了,当然就能浮起来了。羽毛中空气不会跑掉和羽毛不沾水,是因为它们羽毛上抹油脂,有了油脂的羽毛自然不沾水,鸭子的油脂来源于尾部的皮脂腺,而鸭子扭头用嘴梳理羽毛,是从后面用嘴取油脂,然后用嘴抹在羽毛上,有了油脂的羽毛还起到密封空气作用。头的油脂大家也就知道了吧,和身体一接触,头上就油脂了。
我得到了启示,油脂可以防水。这就是我的观察和发现,喜欢小鸭子朋友,也去买两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