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浙江台州诗人蔡启发先生的诗集《沧浪之水》、文集《在河之洲》已经有些日子,早有写点什么的冲动,怎奈一直静不下来,直到今天总算静下心来。写字台上摆着这么两本厚厚的书,我断断续续读了近两个月了。一个与水结缘的诗人,一个坚守诗歌没商量的诗人;一个我喜欢的诗人。
翻看他的新作《沧浪之水》,确实感觉到诗人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聆听洗涤灵魂的铮铮铁骨的忠心:在他的开篇诗歌(《存心一颗》)中他不但写了忠心、孝心,还写了诚心、敬心和爱心。
蔡启发先生在他的诗里,坚守做人的准则和生命的价值,那就是:“用品质的高贵,铸就一个永恒的主题,在温文尔雅的天空下,不断擦拭铮铮铁骨”(《存心一颗》),坚守诗歌就是坚守忠心;坚守孝心;坚守真诚;坚守敬心;坚守爱情的可贵;就是在坚守诗歌。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最美好的性格就是存在中的诗性,最善良,最闪光,最耀眼的也是这个特性。诗,是精粹的语言艺术。蔡启发的诗抒情很美,也与他对汉语言有极强的驾驭力和创造力有关。在他不少的诗作中,语言运用得十分鲜活、准确和精炼。在承传古人名词、形容词作动词的灵活运用基础上,又以独特的感性营造优美的语境(甚至画意,体现诗歌的绘画美),形成了他充满生气、别具一格的语言艺术特色。如:“我来时迎着一片云彩/总想在石板路上/默默留下/我轻轻浅浅的足迹//不曾相到/小桥流水/雕楼/老墙/木屋/乌篷船将带着/我伴随典雅的姑娘/打起遮阴的油纸伞”(《阅读乌镇》);“深秋的病还真不轻/而我却但愿它广泛流行/从思念到/深入大地的内心//泛黄的青稞开始耗尽/脚底所经历的病痛/早已留在了路中/肴看老墙上/爬满/走失的恋情/指尖轻拨云间/一种微笑复出清晨”(《秋之流行:给荷》)……“徐徐的凉风拥有诗意/我一早就沐浴在诗意里/也很虽然/这只是一种虚拟的走过//读着的感觉/变得一如贪婪的野猫子/使无雨的夏季/反复涌起舒心的清凉/总是这样的令人恋恋不舍。”(《收藏的听恋》)。
蔡启发先生的抒情,基本属于传统的一路,在题材的选取方面,属现实主义,但在抒发情怀方面,却又不失浪漫,主要特征就是独自坚首在自己的诗歌阵地上,形成了自己的诗歌观念和诗歌风格。“那些白天也一样让人思乡/一样握不住迥异的目光/火辣辣地独自与寂寞对盏/莫非思乡的人儿/彼此都是触摸不到跳动的心脏//都是有影子时时跟随身旁/昨夜的小楼东风谁人小曲在唱/茉莉/梅雨/二泉映月/一声声唱出了孤独与难熬/今晚将在思念中相拥进入梦乡(《思乡的曲调》)我一直都认为,人品的高下决定诗品的高下,所谓文如其人。蔡启发先生的这些诗,亦如他的心灵,他的道德精神,他的个人品质,他的情感气质,他的文学素养,他的艺术感染力。在这部诗集所收录的313首诗作中,无一不体现出他高尚的精神品质。这种高尚的精神品质,决定了他的诗歌内容是积极健康向上,大气且格调高昂。
今天的诗人,好像一个特别的群体,更像一个颇具另类意味的精神部落。我从事诗歌写作时间不长,但是对于诗歌的欣赏还是有着自己独特鉴赏能力的,我深知有些诗歌不会给诗人和读者带来什么经济效益,但是他能使诗人和读者得到精神的愉悦,诗人是创造快乐和精神享受的天使。我始终对诗歌怀着敬畏之心,而且,始终怀着诗人的心性,打发自赏自足的光阴。我个人认为:诗歌的秘诀就是:远离功利的诱惑,让作品与心灵对话。这就是真文学与伪文学、真诗与伪诗的分界线。对此,我在蔡启发先生的诗集里面读出了共鸣。愿与蔡兄共勉,在诗歌这条漫长的小路上跋涉,写出更精美的诗篇。正如蔡兄在他的新诗集《沧浪之水》的跋中所写的那样:“坚守诗歌没有商量,也不需要有任何理由,我写诗完全是出于对诗歌的敬畏,如农人尊敬谷粒坚守着,明知诗歌不能为我带来荣耀,而我还将这样默默地坚守。虽然,守着守着没有回报,也没有什么利润,但是,这始终不会让我对诗歌产生丝毫的怀疑,因为写着的过程使我快乐和开心,如果说幸福,我想在这样的过程里神圣而自在,便是无比幸福的。先后出版了三部诗集,现在的这部是第四部,当我收集好我的这部《沧浪之水》的诗集后,思绪的涌动就像家乡象山港的水一样,仍然没有有些许的平静。”
当我合上蔡启发先生的诗集《沧浪之水》后,我的心情也一样不能平静,坚守诗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是那么简单,诗歌是人类心灵中一个最敏感的领域!随着社会商品经济的渗透,不和谐的功力的噪音越来越大,外界光怪陆离的诱惑在增强,诗人们有的把自己的真实情感隐藏在诗里面,并非没有诗歌,也不是不要诗歌,更不是让诗歌灭绝。“诗歌本身是人类心灵的神圣领地,如果这个也被攻克,被占领,或者荒废了,那么人类最美好的东西也就同时不存在了。
生活会因此失去意义,爱情会变成纯粹肉体的本能反映,所有的情歌将会消失,浪漫从此不在,所谓离别,邂逅,艳遇,期待,心跳,脸红,悲伤,感动,激情,震颤……所有这些词汇也会在词典上消失,重要的是在生命中消失……而这些就是构成生命价值的材料。只是被思想者概括为两个字:诗歌!诗歌就包涵了这些内涵。”
感谢诗人蔡启发对诗歌的坚守!让我们欣赏到那么多深邃而有内涵的诗歌。应蔡启发先生之邀,我写了以上文字。时间仓促写得不细。不过在这里我倒是要感谢蔡启发先生,因为读他的诗不止给我带来了愉悦,还使我再次感到了写作的意义,感到了对诗歌的坚守、爱、忠诚和奉献对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何况这是一个如此执着的诗人,当一位诗人如此执着,带着一种命定的坚守的力量向前时,除了祝愿我不再多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