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与成功的作文
范文吧!
梅花自苦寒来,宝剑需从磨练中来。
今天,当我们班站在主席台前为大家表演时,在大家的羡慕和嫉妒的眼光中。我想起了一个多月前……预备节一,二,三~~~虽然说是初三年级的学生,但因为原先有的学校根本不教这套操的,所以当大家来到这所新的学校时都要重新练起。所以现在我们是练会而不是练齐。枯燥的动作却要做好几遍,有的同学手都举酸了,老师还是不喊停。一天下来,回到宿舍大家都累的趴在床上不肯起来,连饭都懒得吃了。这也难怪,我们平时都没做什么活动,一上来就要操好几个小时。虽然我们都明白比赛近了,要抓紧练习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手脚都不听使唤了,天气又冷。有时候,老师教的那个分解动作还要做到位,所以一个动作都要坚持好几分钟。大家口上都说不做了,可是一但开始练,却没有一个站着的。比赛的日子一天天逼近,可还是有人不懂做啊!有些会的同学心急了,于是就带刀上前阵教那些不会做的同学。于是晚上的宿舍过道里便挤满了练操和带操的人。宿舍的楼管员叫关灯睡觉,大家都想多练会。谁都不想拖班级的后腿。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依稀可以听见有人在喊着一二三……她们连梦里都在练操。
所以今天当我们站在主席台前为大家表演时,心里除了兴奋,还要说不出的辛酸。因为这一个月以来我们所付出的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我们的心情不比哪一个得了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兴奋。听着台下那些因为没有得到名次说的那些酸溜溜的话,突然想起了冰心姐姐的诗句,“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于它现实的美丽,然而当初它的牙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泪水。”
当我们看到人家站在领奖台前,不要只知道羡慕和嫉妒别人。你也有看到别人背后的汗水。如果你也想成功的话,那么请你也努力奋斗吧!不要因为一点点校小的困难就退缩,因为困难时对你的考验,你要把困难踩在脚底下,不要让困难成为你的拌脚石。踩着它,你才能更好的做向成功!
朋友,请相信我你也能站在领奖台上的。你记住了吗?
并不是所有的麦子都是种子,成功需要磨练。
轻轻翻开《阅读年选》,那一行行熟悉的字出现在我的眼帘,我翻到了一篇名为——《并不是所有的麦子都是种子》的文章,慢慢读了起来。
当他还是6岁是,他跟着妈妈到乡下的外婆家走亲戚,当时正是挖野菜的好时节。他挎着一个篮子,学着妈妈的样子剜起了荠菜,篮子里渐渐装满了荠菜,他兴奋地跑去给妈妈看,哪想到妈妈呵呵笑了起来:“你这孩子,真当剜到篮子里的就是菜呀!”他低头一看,才发现剜到篮子里的大多数马齿苋,用马齿苋做菜吃,是要划破舌头的。
“不要急于炫耀自己,先看看剜到篮子里的是不是荠菜。”读到这儿,我细细咀嚼着这句话:虽然朴实,却藏着耐人寻味的道理啊!
他从大学新闻系毕业了,并顺利地到了一家电视台当记者。一进单位,他觉得这工作太简单了,于是他开始浮躁起来:采访前从不写采访稿,新闻稿子出来从不检查,一边抄写同期声,一边听音乐......一个季度下来,他的出错率竟位于整个新闻中心榜首!而那些毫不起眼的同事却把他远远甩在了后面。
第二年,许多像他一样的记者被刷了下来,为此,他叹了一口气说:“现在竞争压力真是大。”而台长却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并不是所有的麦子都是种子呀!”
读到这儿,我忽然明白了:“并不是所有的麦子都是种子”不是和前面的“剜到篮子里的不一定就是菜”意思相同吗?在生命的原野里,麦子如果不经历土壤和黑暗的深埋与磨练,也许充其量只能被人看成一粒可供食用的粮食,但它永远不可能成为一粒孕育的种子!真正到了丰收的时候,我们就该粗心大意了吗?不,远远不能,我们还要更加留心,别让自己成了一颗滥竽充数的“马齿苋”呀!
西汉人儿宽在廷尉张汤的门下做事,他为人谦恭,不善言辞,也不好抛头露面,因此在整个廷尉府里,他一直默默无闻,只能做个小小的侍从。后来干脆被派到荒凉寒冷的北地去养牲畜,管理牧场。
一晃几年过去了,儿宽按规定返回廷尉府向主人报告畜牧发展情况,等了两天也不见廷尉召见。此时廷尉张汤正被一件事扰得寝食难安,坐卧不宁,哪儿还有心思关心几匹马的事。原来他在审理案件时遇到了一件疑难的事情,要向皇帝禀报,因为奏章写得不好,上报了两次都被皇帝退了回来,而且看皇上面色凝重,甚是不悦。为此,张汤吓得诚惶诚恐,汗透衣背。回到家他把文书们叫来,大发雷霆,将他们臭骂一顿,一股无名火都撒在了手下身上。不过急归急,奏章还得写,张汤吩咐,再写不好,一定严加惩罚。
文书从书房里出来,正碰上过来打探消息的儿宽,他想及早复命,赶紧起程。他见文书一头汗水,愁眉不展,就问怎么回事,文书一肚子苦水,全都具实以告。儿宽拿过奏章看了一遍,当即指出了问题所在,并详细说明应如何改正。文书一听,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拉着儿宽到了自己办公的地方,沏茶倒水,求儿宽好事做到底,送佛送上天。儿宽推辞不过,沉吟片刻,提笔挥毫,一蹴而就,一会儿工夫奏章就写完了。文书们看了赞不绝口,佩服得五体投地。文书赶忙捧着奏章找张汤交差,张汤看过之后连连点头,问怎么这么快又写得这么好,文书说是在北地养马的儿宽写的,张汤大吃一惊,这才知道儿宽是个奇才,马上派人请儿宽过来相见,免了他养马的差事,提升他为掾史。
奏章呈上去以后,皇帝赞赏有加,亲笔做了细致的批复。过了几天,张汤上朝,皇上问他:“你这次上报的奏章,看来不是一般官吏所能比拟的,究竟是谁写的呢?”张汤如实做了回答。皇帝说:“没想到布衣草芥之中竟有如此有才学的人,得空我得见见他。”
果然,儿宽很快受到了召见,皇帝与他谈经论学,儿宽对答如流,皇帝龙颜大悦,任命他为左内史,后又升任御史大夫。
有人觉得儿宽实在是幸运,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只写了篇文章,便飞黄腾达,一步登天了。其实他只看到了儿宽挥毫恣意潇洒的瞬间,却不知道这份毫不费力的轻松背后,是他二十多年勤学苦读的结果。儿宽幼年家贫,小小年纪就不得不替人做短工维持生活,但他酷爱学习,到田里做活儿时总是把经书带在身边,“休息辄读诵”,利用劳动的间隙进行学习,日积月累,读了大量的书。后来进了廷尉府做事,他从不和那些有些文史知识的小官吏一样,吆五喝六,卖弄学问,而是洁身自好,埋头读书。即使被分配去艰苦的北地养马,他也毫无怨言,几年的时间,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在读书上一直孜孜不倦。“宝剑锋从磨砺出”,一个挥笔书就的看似简单的奏折,就如同武林高手的动作,其中浸润的却是几十年的功力。
生活中常听人抱怨说世上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很是为自己不能如金子般闪烁出熠熠光芒而愤愤不平。古人喜欢将人才比喻成锥子,认为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好像锥子装在口袋里,锥尖很快就会穿破口袋钻出来,为世人所发现、所认识。这个比喻很形象也很贴切,通常我们总是看到一个人获得成功时的荣耀,却不知道他曾为这份成功而经历了怎样的磨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你还没有成功,不要抱怨包裹我们的口袋太厚,那只是因为我们的锥尖还不够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