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月作文
深夜,我坐在小区花园的一角,此时此刻没有人的喧嚣,没有汽车的鸣声,只有我一个人。仰望星空,突然想起诗人笔下的“月”往往是那几种,思乡念亲,传达着离愁别恨寂寞思乡之情。当你身处异地,不觉低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妇孺皆知的诗韵。
人走,月也走。月见证了我们内心的一生,变化着自己迷人的身影传达自己的阴晴圆缺。白天,隐藏在那绚丽的日光中,与我们同喜同悲。夜幕,则照射自己的光芒,显示自己的喜怒哀乐。
月见证了我们一生,当此时正光彩熠熠时,会明白,世界如此美好,月,明白了,将自己变的愈润愈圆,这不正是与“吾”同乐吗?然而我们失去光辉时,月也感受到了,任风吹云或缺或隐为自己陇上一层白沙,一切如此迷惘。
每个人一生不会像高速公路如此平坦。而像月,像月般看似圆润,事实却是月的表面坑坑洼洼。
所以说月见证了什么?我们的一生。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正像苏轼词中所说的,人生苦短曲折,阴睛圆缺如月,并无永远的完美,也无永远的缺陷,绝大多数人生都是喜忧参半,苦苦甜甜交织。
回顾古往今来,有的人生是苦尽甘来,有的人生先是鼎盛一时后来王冠落地,有的人生是一生平铺直叙;有多少人如梁祝一样有情人未成眷属,又有多少人比翼双飞,正应了那句,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诚然,人生如阴晴圆缺的月亮,人生如有时起有时落的海上波浪,人生如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鸡尾酒,人生如酸甜苦辣咸的五味子,人生如悲风喜雨交加的天气。尤其是在世道艰辛的年代,人鬼天地,万金似慷慨,浮生若梦,殇情暗徘徊。无奈何青春逝去,无奈何江山易改,无奈何路回星移,无奈何时运他人宰。人生中有许多多的事是不近乎人意的,有时你想让它向东它就偏向西,让人致使不得,这时,人们通常会有两种反映,一是怨天由人,抱怨上天对自己的不公,自暴自弃,二是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是对自己有好处的,然后再继续努力。但是面对恶运,我们不能象陶渊明一样到世外桃源中去逃避现实,隐居山林,自暴自弃。如果你属于前者,那就可要小心了,千万别雾失楼台,月迷津度,倘若你是后者,那就要恭喜你了,你那种“大风过后,必见彩虹“的心,大家也感到十分倾佩呢!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面对艰辛、面对险阻、面对不平等的社会、面对强权、面对邪恶、面对敌人,我们要象夸父,象齐天大圣,象刘邦项羽,象朱元璋,象马恩列斯毛一样,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思绪飘飞带着梦想去追,我行我素,做人要敢作敢为,不气不馁无惧无畏,。做一翻翻天覆地的大事业。这才是积极的人生观,这就是人生的辩证法。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正所谓风华少年,我们放这大好时光不用,为什麽还在等待?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不会为你主动填补月缺的空白。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我们要树立“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自己掌握自己,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与奋斗,让阴暗的人生之月变成万丈烈日。
凝重的天空中,挂着一轮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下面有一条弯弯的小河。河边树木葱茏,藤萝摇曳。潺潺的流水旁,躺着静静的我。
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我,爱幻想。我想象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静谧,想象着王维“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清幽......
我十分爱月亮。可以说,我的生命里可以没有太阳,但一定要有月亮。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悉眠。”“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古来圣贤皆寂寞,他们只能望月兴叹。
一轮明月,藏着多少寂寞,多少惆怅,多少无奈!
幼小的我,在夜晚,总爱推开窗户,斜倚窗边,对着月亮说着自己天真、纯洁的愿望,而月亮也在静静地听着。
长大的我,在夜晚,总爱来到楼下,深情地凝望着月亮。但是,我说不出任何话,因为学习的重担压得我筋疲力尽。
很多的时候,乌云密布,天空落下瓢泼大雨。月亮不见了,我睁开双眼寻找着。雨停了,乌云散开,月亮挣扎着露出美丽的脸庞,变得比平时更美。
我突然明白了:月有阴晴圆缺。月亮也不全是完美的,它常常也是有缺憾的。不过,它在努力拼搏,积蓄力量,直到十五,月圆!
其实,人生不就像月亮一样吗?只要你多几分勇敢,多几分坚定,多几分努力,就可以战胜人生的“暴雨”,就会像月亮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十五夜!
月亮,不仅是美好的象征,更是鼓励我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