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是在幼儿园的资源班实习的,至于为什么叫“资源班”,我出于好奇曾问过苗老师,她说具体为什么她也不知道,这种说法就是从那里引进过来的。后来,我听时明老师说,之所以叫“资源班”,是因为他们把这些孩子当成一种资源,按道理平时资源班的这些特殊孩子是被分到各个普通班里接受融合教育,与正常孩子一起上课、玩耍、吃饭,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来资源班里接受特殊的培训,训练他们的某些特殊能力,其实我感觉这种方式特别好,这样的话这些孩子不仅可以接受融合教育,和正常的同龄小朋友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而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接受特殊训练和治疗。可是在实践中却不是这样的,这些孩子以前也是在普通班里接受融合教育的,等超过学前年龄后再呆在普通的学前班里不合适了于是就安排到资源班了,而且,普通班里的孩子基本上没有机会接受特殊培训。
资源班里有两个老师即时明老师和苗老师,朱老师和赵老师也时常过来帮忙,班里有七名学生,多是八至十二岁的自闭症和脑瘫患者,学员有:刘子畅、左浩、刘晓歌、刘纪良、邵春霖、叶卓群、曹晨晨。其中,刘子畅是一名女孩,我们亲切的叫她妞妞,据说她是脑瘫患者,今年刚九岁,她有个特点就是特别喜欢跷二郎腿,高兴或是难过时会发出尖叫声,喜欢蹲到桌子底下,也很喜欢玩沙子,课间活动时她喜欢一个人做到走廊的长椅上,还喜欢躺着靠在打扫卫生的那个阿姨身上,感觉她把那阿姨当成自己的奶奶一样。另外,妞妞还很有音乐感,她喜欢跟着音乐跳舞,午休后不肯穿衣服,要清醒十多分钟后才肯起床。还有,我感觉妞妞是特别的细心,她特别喜欢蹲在地上去捡地上的小东西,是那些非常微小的东西,例如一粒小沙粒。对于他们我总是有许许多多的好奇,感觉他们真的很特别,值得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去探索。
左x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男孩子,他是一个脑瘫患者,他的右手不知什么原因被烧伤一直包着,他常常举着自己受伤的手给别人看,还时常伸出大拇指表示自己很棒。他有点抠门,自己的东西从来不舍得给别人,也不让别人玩,感觉好好还是挺听话的。他发音不是很清楚,说不出来,但是很爱笑,很好接触,在这几个孩子中,他是最聪明的一个了,有时他会看老师的眼色行事。他经常流口水,好像是自己控制不住,吃东西时,他总是把自己的嘴里塞得满满的,以至于都嚼不开了,就好像时不赶紧吃就没有了似的。
刘x是一个胖乎乎的男孩子,他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他特别能喝水,吃饭、吃点心时他都吃得很多,听老师说他挺会说话的,这几个学员中他算是的了,只是有时候不愿说话,即使别人主动跟他打招呼他一般也不会回应。知什么原因他特别喜欢妈妈,不怎么喜欢爸爸,每次当他听说下午是爸爸来接而不是妈妈时,他就会很不高兴,并且不停的喊妈妈。在我的印象中晓歌的性格比较温和,不过,因为自闭症他很少与人交流,有时候群群抓他的衣服他也没什么反应。
刘x也是一个自闭病症患者,他是一个比较令老师头疼的学员。他喜欢唱歌,常常跟别人说“你好”“你好吗”“hello”“加油吧”等等,他特别喜欢抱着球转圈,有时候站着转,有时候跪在地上转,还经常躺在地上玩,有点坐不住。他的口语发音还算可以。他经常会发出尖叫声,特别是在心情不好时,声音刺耳,我想他一方面是为了发泄情绪,另一方面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他特别喜欢玩篮球,每次下课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活动室里去拿篮球,就这样拿着球一直拍着玩,拍的还挺不错的,我感觉他就是一个运动型的孩子。有时候他还会趁老师不注意溜到办公室里去玩钢琴。不过我听老师说,他的妈妈对她的影响很不好,他妈妈有点泼妇型,很不讲理。又一次浩浩打了刘纪良一下,他妈妈就当着老师和浩浩爸的面让纪良去还手。这些孩子虽然很特别,但是他们的模仿能力还是挺强的,老师们很担心他的妈妈的行为会对纪良产生不好的影响。
叶x是一个十二岁的脑瘫患者,是这里面年龄的孩子,他的程度要比别人严重。他喜欢掐人、抓人,而且弄得挺疼的。我一直没弄明白他的动机是什么,不过我想他的本意并不是去伤害别人,或许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某种情感,某种需求,至少每次他抓我时,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的是一种期待,一种请求。他很容易紧张、焦虑,紧张时抓人的次数就会明显增多,当她出现这种抓人行为时不能硬板他的手,而是要慢慢地温和地说“群群,轻松手”,多说几遍他就会慢慢地放开手。群群的休闲娱乐方式比较少而且很简单,虽然他不怎么会拍球,但是他很喜欢玩小球。因为经常抓人、掐人,老师常常把他与别的小朋友分开坐,我感觉这并不是一种很合理的方法,可是我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绍x是一个挺精神的自闭症男孩,我挺喜欢他的,感觉他性情很温和,很容易接触他有个特点就是喜欢找人抱着转圈,他很瘦,还不到五十斤呢,他喜欢到处走,坐不住,即使上课时也坐不住,没多会儿就不见人影了。
曹x是一个长的小小的、很可爱的男孩,听老师说他好像是自闭症和脑瘫两者兼有,吃饭时经常吃的满桌子都是。他还特别喜欢亲人,经常抱着老师来亲,每次我慢慢靠近他坐时,他就抱着我的脖子亲我的头。晨晨也很有音乐感,每每听到音乐他就开始跟着音乐摇晃身体,特别有节奏感。他的口语表达也不是很好,很少说话,而且说话不清楚。
周一早上我是坐公交车去幼儿园的,因为之前没有步行去过幼儿园,不知道按照我的速度多长时间能到,所以我是早上坐车去,下午自己走回来,自己算一下时间。看看从幼儿园到家庭要用多长时间,以后就心中有数,上班时就不会迟到了。早上坐车时等38路快线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来,还差十分钟就到上班时间了,我很担心第一天去上班就迟到,最后我坐3路车去了,上次回来时我见过3路车经过幼儿园。幸运的是我竟然没有迟到,蔡老师给我安排了一下我就去资源班了。金保哥一直让我骑自行车去上班,他说天天坐公交去上班挺费钱的,家里有自行车都是以前家长捐的,以后这段时间那辆自行车就归我骑了。可是我一直都坚持不骑自行车,坚持自己走路,感觉半个小时就到了也不远。其实我不愿骑自行车主要的原因是担心安全问题,我感觉郑州骑车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上下班时路上总是很堵,我很怕自己会在这片无亲无故的土地上出什么事,万一出了什么事情就就不好向家里交代了。
因为是第一次来,与这里的老师、学生都很陌生。我这一周主要是与老师、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之前金保哥就告诉我说自愿办理的两个老师都挺有想法的,建议我多问问他们处理孩子问题的方法以及原因,凡事多问个为什么。前两天是我问的很少,因为感觉关系没怎么建立起来,问起来不是很方便。其实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我感觉自己有些腼腆,有些拘谨,心里放不开。
不过本周我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学到了一些处理孩子行为的方法。子畅常常钻到桌子底下不出来,不管如何说她都不会听,硬拉她还会哭。我问时老师鉴于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去处理,她告诉我说要直接把她出来,让她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直接去强化她的正向行为,而不去关注她的负向行为。对于群群的抓人行为,老师用坚定而温和的口语说“请放手”,慢慢地他就放手了。
老师在给孩子发指令时都是用简单而又礼貌的口语说的,如:“请坐”“请回坐”“请起立”“请把书包放回去”等等,简单的句子孩子们容易理解,相反,我刚来时跟他们交流时的句子对他们来说都相对比较复杂,加上我说话的速度对他们来说还有点快,他们很难理解,对我的话和指令基本没什么反应。就这样慢慢地我掌握了跟他们交流的方式,对他们并不清楚的言语和非言语行为能够听懂、理解了,对我来说,这就是我本周的收获,感觉很开心,希望下周可以有更大的收获,学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