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节除了国庆晚会十分精彩以外,晚会上的烟花也让大家惊艳,火树银花在天空中炸开万分浪漫的,给节日增添了很多气氛,大家也纷纷被这些美丽的烟火所吸引。而当大家都在感叹这场烟花盛宴的时候,很多人发现这次的烟火导演是蔡国强,这个名字听上去平凡无奇,但他确实一个非常厉害的人,前几年惊艳了全国观众的《天梯》烟火就是蔡国强精心准备的。
蔡国强是上海APEC会以烟火表演的总设计,他对烟火的研究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烟火只是节日之时衬托气氛的附属品,但对蔡国强来说烟火就是艺术,用烟火作画是蔡国强非常擅长的事情,网络上还有一部关于蔡国强的纪录片叫做《《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他最为出名的一个作品大概就是《天梯》了,《天梯》是蔡国强2015年时的作品,当时很多人都对这个烟火叹为观止。
看惯了普通的烟火,这一个《天梯》让大家都非常惊艳,当蔡国强点燃烟火之后,火光之间相连变成了一个梯子,一节一节的往天上攀升,好像把人间和天空连接到一起了一样,这也意味着节节高升,美不胜收。但这并不是蔡国强唯一的作品,他有很多非常有名的烟火作品,包括今年在国庆晚会上的烟火表演也非常精彩,他让很多人知道放烟火并不只是点燃这么简单。
艺术就是爆炸,瞬间即永恒
说起蔡国强,你可能对他的名字不熟,但你肯定见过他的作品。
2008年8月,这恢弘瑰丽而又独具匠心的焰火让奥运北京的夜空大放光彩,也让很多人知道了蔡国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
然而他的成就远不止此一场焰火盛宴。早在此之前,蔡国强就已经是中国乃至国际当代艺术界的大腕人物了。
他因火药爆破艺术而出名,1999年蔡国强荣获威尼斯双年展的金狮奖,成为中国文化界在国际上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艺术家,该奖也是中国艺术在国际大展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狂欢节彩排》火药草图局部
像火药这种具有破坏力象征的符号,使用起来更像是玩,而非一种艺术,但在蔡国强的手中,完全突破了这种局限。
2015年蔡国强火药成功爆破作品《天梯》
这个作品的主体是一个长达500米的梯子,由热气球带至高空,点燃焰火之后,黎明前的蓝色夜空中即出现梯子逐格燃烧至天际的神奇视觉效果。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于2017年6月18日在上海影城举行中国大陆首映,尽管是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单元,但奥斯卡团队打造、邓文迪监制,再加上艺术家蔡国强的强强联手,使得该片一票难求,和《低俗小说》《昼颜》等同在“秒杀”行列。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纪录片预告
蔡国强使用火药作为自己的创作材料,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认为自己是一个保守的人,很难从笔墨本身革命一个新意,绘画时总会受到各种约束而不敢大胆尝试作画。
于是他一直在寻找一种材料,可以对自己的控制欲、保守进行破坏和干扰。
蔡国强创作火药画《故乡》
见过黑夜里的焰火,白天焰火恐怕还是头一次。蔡国强的《白天焰火》气势磅礴,随着焰火升空,画面逐渐清晰浮现,如梦中之景,令人震撼。
作品《白天焰火》
2013年为巴西创作的《巴西花鸟图》
蔡国强现场创作《没有我们的外滩》
2008年,蔡国强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进行了自己的个人回顾展,35万观展人数打破了古根海姆艺术家个展入场记录。同年8月,回顾展的第二站移师中国美术馆。
单单将“草船借箭”从纽约现代美术馆搬过来,就花了几十万美金。而其体积之大,使得中国美术馆必须拆掉大门才能让它“驶入”。
蔡国强装置作品《草船借箭》
2009年3月于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美术馆开幕的回顾展第三站,让这一巡回展横跨了欧、亚、美。
个展作品《舞台 No.1》
来自2004年12月11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当代美术馆开幕的个展《不合时宜》,蔡国强使用九辆汽车创作了像一辆汽车在自杀爆炸中的翻滚定格过程。
2006年个展作品《撞墙》
2006年,亮相德国古根汉美术馆的99匹仿真狼撞向一面玻璃墙的场面。
2013年个展作品《归去来兮》
这是蔡国强在澳洲的首个个展,手工复制了99只动物,仿佛一部巨大的海市蜃楼,他们聚在一起,低头在白沙环绕的湖畔喝水,呈现出宗教般的肃穆与乌托邦式的诗情画意。
对于蔡国强来说,艺术和生活没有明显的界限,他最擅长的就是让艺术看起来不大像艺术,而是像生活的一种状态,他喜欢把艺术变成生活,也喜欢把生活变成一种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