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之道作文
古人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每一个人都拥有知心好友,甚至是无话不说的知己。
史上武将廉颇与文官蔺相如的化敌为友被传为一段佳话,竞争平台上的互进互勉也是值得提倡,患难之交更是患难见真情。凡事皆有双观乎。即凡事有其两面性,友谊也不例外,并不是所有的友谊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有些甚至是“化友为敌”,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不惜失去昔日挚友,或是嫉妒好友的才华成就,想方设法使好友陷入绝境,落井下石,或是道听途说误会了好友,否定了好友。
友谊的升华便是转化为无话不说的知己,所谓知己,志同道合,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有默契,取长补短,坚守友谊的桥梁,能坚决的撇开他人的议论,通常为学习或工作上多年合作的伴侣。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故交什么样的朋友要值得我们思考。人,就要交诤友。我们要交诤友,忠言逆耳利于行,可能好友会出于好意劝勉你,但言辞上比较直接,那么你就得虚心接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更要学会做诤友,当好友被现实的尘埃迷惑时,你要义无反顾帮助他,不能视而不见,但这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说者无意,听者有意”,要在正确的场合正确的时间说正确的话。交友贵在真诚,对于好友我们要真心相待,表里如一,不能趋炎附势,正面一套背后一套。
我们也要学会理解朋友,学会换位思考,可能好友会因为某些事故而忽略了你,或是“背道而驰”——与你的敌人也是好友。这时,你就要客观分析,不能埋怨好友对你的疏忽。还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友圈,不能太主观的判断友谊。友谊也重在于给予而不是盲目的收获,现在再也不能抱着“要想别人怎么对你你就要怎么对别人”,对别人好是你的义务,可别人对你好并不是他的义务,别人对你好不好是对方的事,对方自会判断,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问心无愧,真心相待就好了。
友情与爱情,常常会被作为联系与议论的话题。毕竟大多数恋人都是从做朋友而更近一步了解。但我们要学会判断,别被朦朦胧胧的感觉蒙骗了,别玷污了友谊的纯洁,害人害己,但就事论事,也不能完全否定了从昔日好友升华为爱情伴侣的可能,有时却是不能捅破友谊那面透明的墙,说白了连好友都做不了了,只留下彼此的尴尬和遗憾。
再者,就涉及到要处理好与异性的关系了。当今社会,再也没有古代的封建思想“男女授受不亲”了,男女平等,一样也可以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所以就出现了“蓝颜知己”和“红颜知己”了,这很好啊,使社会更加和谐,还出现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赞美之声。但是也有阴暗的一面,少数异性,无论男女,不能正常的处理好关系,甚至出现了偏激的现象,在学习或工作过程中,为赢得利益,或为博取对方的好感,而想方设法靠近异性,帮助异性,赢得对方的注意,可却忽略了同性朋友的存在,对同性好友置之不理。
曾经有在一篇报纸上看到“女人的温柔沉静和男人的刚劲冲动形成互补,所以当身心受伤时渴望得到异性的关心,渴望一定的精神慰藉”,适当的关怀我想是好的。但也不能养成依赖,还有他人的误会。当有心事时,更重要的是也可以与同性好友齐膝长谈。
同性好友,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当我们牙牙学语的时候,就开始寻求自己的玩伴,大多数时候都会寻找同性小朋友玩耍,这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规律。在与同性朋友的交往中,我们会更加放松自在,在学习或工作的时候,合作更加轻易。但是也有极端的现象出现。“同性恋”这个名词大家都熟悉吧,这也许是同性好友之间友谊的最高境界吧。不过这也折射着身心的些许不健康,过度依赖同性而拒绝异性,需要大家的思考。
“不是亲人甚是亲人”——友情也渐渐和亲情挂上钩了。有些人,特别是正处于叛逆期的学生,会觉得家人不够理解自己,而对朋友无话不说,这也许是对心灵的慰藉吧。可也不能过度依赖——对好友掏心掏肺,认为好友永远是支持着自己的,好友想要什么都会尽力满足他,对好友异常大方,可对家人却是不闻不问,什么心事都不会向家里人倾诉,在家里人需要帮助时却是保持沉默,“一毛不拔”。血浓于水,殊不知——家,永远是我们的避风港,而家人,永远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支柱。就算是亲人背叛了你,使你心灰意冷,你也不能放弃亲情而一头热地选择友情。
朋友,是我们人生道路上必不可缺的重要角色。朋友,是你冒险之路上,陪你披荆斩棘的玩家。朋友,也是你遨游在人海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朋友更是你在茫茫徘徊时,为你指点迷津的导航灯。论交友之道,说易,也易;说难,亦也难。交友贵在心,无须“上刀山,下火海”,无须“两肋插刀在所不辞”,但是好友处于困境时伸出援助之手也是必须的。同时,我们应该到友情,亲情,爱情三不误,做一个有心人,用心去经营这特殊的情谊。倘若君能沉着应付,相信您会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