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一一,每天戴着队长的牌子上学。怡怡的偶像是隔壁的大姐姐柯珂。怡怡说:“柯柯姐姐获奖很多;她采访了许多名人,发表了许多文章。易易说这些话的时候,一口气用了三个“地段和地段”,让人觉得可爱。
唐珂是一所重点中学三年级的学生。就像易义说的,柯柯是百分百的好姐姐,每学期三好学生,每年当选大队主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记者”!而柯柯的偶像是韩寒,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却六次考试失利。
怡怡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像柯克姐这样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会欣赏韩寒。怡怡当然还是不明白新概念作文到底是怎么回事。她只懂“新概念英语”,可可的妹妹英语学得很好。怡怡妈妈说英语比作文重要,学好英语就可以出国;写得好比当作家好,但是当作家很差。怡怡从来没学过等价换人,但她还是觉得柯克比韩寒大。况且韩寒还是个复读生,易易后来才知道,这让她更加迷茫。
唐珂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孩子崇拜她。她什么都感觉不到,一个正常的学生,“有手,有梦,有心事”。奖项和职位越来越多,但内心却没有那么踏实。几乎每个人都认为唐珂会成长得很有前途。也许是记者,也许更有前途。唐珂不这么认为。她不知道自己长大后想做什么。好像这个记者的路是别人安排的,她就是这么走的。至于她最后能去哪里,她不知道。有时候,柯柯甚至会羡慕易逸。她可以发出一点声音,发一点脾气,开心的时候就跳,不开心的时候就生气,大不了就哭。唐珂并不像易易想的那样认真听老师讲课。确切地说,唐珂的头很长。“就是太小看不见。”科科说。那天,唐珂的老师谈到一个叫韩寒的人,并告诉大家不要模仿他。她还给了唐珂一本正面的教材。唐珂无法忍受老师对韩寒的反对。其实她把韩寒当成了自己心中的偶像。
怡怡明天要竞选大队长,她想认真的给柯柯看演讲稿。柯克看完后不假思索地问:“怡怡,你真的想当队长吗?”看着伊拉克,伊拉克一个劲地点头,柯克问她为什么。“很骄傲!大家都要听队长的。”“如果你是一个没有标志的船长,你会吗?”怡怡想了很久,摇摇头说:“不行,船长一定要佩戴标志。”柯克先笑了,然后沉了一会儿,然后问:“怡怡,你会开心吗?”“当然!”“为什么?”“姐姐每年都是队长!”唐珂仍然笑着,没有回答。“我幸福吗?”唐珂在心里问自己。
今天,唐珂参加了一个题为“如何成功”的研讨会。唐珂读了老师仔细修改过的演讲稿,但不明白他是否成功。柯珂还参加了一个关于韩寒的研讨会。老师让柯克来说说自己对韩寒的评价。唐珂说了很多违心的话。柯柯嘴里说:“韩寒这样的学生,因为知识结构不完整,不可能成为人才。”我心想:天知道那些看起来知识结构完整的人,以后能不能成为人才。柯柯也说:“韩寒太狂,这样不好;太理想化了,这样不好。”我心里想:你主张让孩子说实话,但是一旦有人说出自己的心声,就会被你批评。有理想就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至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柯珂最后说:“我们不能太欣赏韩寒,甚至不能向他学习。”然而,唐珂仍然钦佩他。
伊艺票数排班里第四,勉强进了“总决赛”。同学说一一太凶了。怡怡不懂不凶怎么管班。怡怡为此伤心了一天。柯克要去采访韩寒。她对这件事很认真,没时间听怡怡哭。
柯可很开心,因为他要去采访偶像了。怡怡哭得更伤心,因为偶像不理她。
后来,唐珂真的去采访韩寒了。她去的很开心,回来的也很开心,但好像根本就没有采访韩寒这种事。唐珂去找易易,向她道歉,并答应帮她竞选。柯克问易易:“易易,如果你不能选择,你还会为大家工作吗?”易易想了一下,说:“不知道,可能没有。因为有了新的大队长!如果他们不选择我,说明他们不需要我。还能怎么办?”柯珂很认真的对易易说:“易易,你要继续为大家工作。但是不要总是挑别人的毛病,不要对每个人都太苛刻。从明天开始,试试?”李一义点点头。柯柯是她的偶像。柯-柯的话不会错。
怡怡终于当选了。同学们都说怡怡现在不凶了,对大家都很好。这再次证实了“唐珂的话不会错”的“真理”。易易更佩服柯可。
柯珂在日记中写道:“我采访韩寒的时候,心里突然踏实了许多。韩寒的路在他脚下,我的路在他脚下。我和他走了两条看似不同的路,但我们会走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