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的冬天作文
现在我们的游轮已经进入查干湖。
查干湖叫“查干诺尔”,意思是白湖。查干湖南北长37公里,东西长17公里。总面积约420平方公里,在中国十大淡水湖中排名第七,蓄水量约7亿立方米。它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泊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吉林省著名的渔业生产基地、芦苇生产基地和自然旅游胜地。
查干湖自然资源丰富,有鲤鱼、鲢鱼、鲫鱼、武昌鱼15科68种,其中“查干湖的肥头鱼”已被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aa级绿色食品,出口省内外。近年来,查干湖的虾、珍珠等水产资源也得到了有效开发,肥湖虾已经摆上了游客的餐桌。查干湖四季分明,自然资源丰富,为野生和水生动物提供了难得的生存环境,使查干湖成为野生动物和鸟类的天堂。湖边草原和小岛上有狐狸、兔子、獾等20多种野生动物,还有野鸡、天鹅、鹅、丹顶鹤等80多种珍稀鸟类。野生动物的种类和密度是省内外许多旅游景点无法比拟的。查干湖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梦寐以求的风水宝地。辽朝,从圣宗到天祚皇帝,每年都带领王公妃子从北京到查干湖游玩,春天狩猎。他在湖上捞冰,自己和辽国皇帝一起捞;头鱼”岸上钟摆“头鱼盛宴”因为湖鱼是早春最新鲜最肥最香的。当春天吹起绿色的郭尔罗斯草原。查干湖的鹅在唱歌,天鹅在唱歌,鸟儿在唱歌。这时,皇帝们开始射鹰和箭来捉天鹅和鹅,由辽国皇帝亲自放飞“海”头鹅被抓住,举行鹅宴,在湖边跳舞狂欢,饮酒作乐,直到春天结束。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当年查干湖的壮丽景象。向湖的东北方向看。湖边的山,叫青山头,是查干湖周围的湖的制高点。关于查干湖和青山头,有一个古老而美丽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郭尔罗斯没有查干湖,只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坐在草原深处,有一个英俊威武的年轻人,早年丧父。他叫查干少布。他射了一箭,飞在天上,跑在地上,都射得很完美。
查干少布天性善良,大部分猎物都给了身边生活贫困的牧民,因此深受百里草原牧民的喜爱。一个绿草如茵的早春,查干少步带着弓箭去打猎。突然,他看到一只梅花鹿惊慌地向他跑来,两只狼在拼命追赶他。这只精疲力尽的小鹿即将成为两只狼的美餐。18轮车,检查干布和弓。嗖”两支箭杀死了狼,救了小鹿。小鹿感激地看着查干少布,不情愿地转身向草原深处跑去。
傍晚,似乎睡着了的查干少步,突然梦见了他救下的梅花鹿。鹿对他说:“我是来报答你救了你一命的。我是天上的仙鹿。我在御花园偷灵芝草被玉帝发现。处罚期限明天到期。回天宫前会去拜访恩人。一个人看你太穷太孤独了。我想给你找几个同伴陪你。如果你明天早上往北走,翻过7749座山,你会看到一座仙女峰。半山腰有一个仙人洞。山洞里有一个石头盒子。石头盒子里有一个金钗。如果你把金钗抱回来,仙女就会来。和你一起生活,记住!”金光一闪,小鹿就不见了。
第二天,查干少步拿着干粮弓箭,朝着梦里鹿指示的方向出发了。走啊走,一路历尽千辛万苦,他用出色的箭法射杀了无数的狼、虫、虎、豹,冲破了7749地狱之门,终于来到了仙峰山腰的仙洞。山洞里确实有一个被祥云包围的石头盒子。他打开石匣,看到光华里真的有一个耀眼的金簪。他喜出望外,拿着金钗冲了回来。他似乎很快就到家了。
回到家,他顾不上疲劳,从口袋里拿出金钗仔细端详。突然,金光一闪,一个漂亮的女孩羞涩地站在查干少步面前说:“我叫祁木格,是西王母的女儿。我钦佩你的善良、勇敢和毅力。如果你愿意,我愿意嫁给你,和你携手百年。”查干少布高兴得把木箱紧紧抱在怀里。转眼三年过去了,他的木箱为查干少部生下了一个名叫巴特尔的胖儿子。有一天查干少步打猎回来,伤心的时候看到她的木箱,问她怎么了。他的木格子突然大哭起来,说道:“明天是我妈妈的生日。我过生日需要三天才能回去,但是天堂三天,人间三年。我真的不忍心让你一个人过三年。”查干少步安慰着自己的木箱说:“三年很快就过去了。等你回来,我们就再也不会分开了。”话是这么说的,但当它的木格子振翅,在彩云中飘走的时候,查干少布还是流下了告别的泪水。他的木箱走后,查干少步日夜思念,不久病重。查干少步临终时,在天空中叹道:“其木格子,不能让我看你,我死不瞑目哇。”此时它远至天宫的木格,仿佛听到了查干少步令人心碎的呼唤,它不顾这一切,偷偷回到了人间。当看到查干少布奄奄一息时,它又回到了天堂,无视天道,偷取仙丹为查干少布服用,然后查干少布转危为安。但这时,王母娘娘发现仙丹被盗了,立即派众神去寻找。得知它被它的木格偷进了世界,救了查干少布后,她大怒,命令众神移动一座青山,把它的木格压在下面。这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青山头。并下达命令,三年内不准在查干少布居住的草原上降雨,这里的植被牛羊都要渴死。
说实话,这个地区已经三年没下过一滴雨了。天热如火,地干冒烟,草干了,牛羊渴死了。看到这种情况,查干少步着急了。有一天,查干少布又梦见了他的木格子,他的木格子哭着说:“因为我偷了仙丹,你违反了天道,被压在了你旁边的大青山下。我的法力救不了你和村民。如果你想用你的生命来拯救牧场的原始生物,你就去仙洞吃我做的仙丹,你就会成为我身边的一个大湖。”
查干少布醒来,定居巴特尔。按照他的话,他来到仙洞,找到了发光的仙丹。当他回到草原上的大青山时,他毫不犹豫地吞下了长生不老药。仙丹被清空后,查干少步立刻变成了一个白亮亮的湖泊。湖水洁白透明,像一面玉镜映着大青山。随着甜美湖水的浇灌,这里的草原更绿了,花儿更鲜艳了,牛羊又繁殖了,牧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了纪念和珍惜那些致力于拯救草原的恋人,人们每年春天都会来到湖边,拉起悠扬的马头琴,跳着欢快的黛安舞,称之为大查干诺尔湖和湖边的青山青山青山。
朋友们,查干湖和青山头的传说在这里等着你们。下次你来查干湖观光,我给你讲解下一集美丽传说——查干少步父子巴特尔引湖救父,劈山救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