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的冬天作文
游客朋友们:
您乘坐的查干湖一号游船已经使离码头,正通过“草原运河”——引松渠驶向充满神秘色彩的查干湖。进入湖区以后,游船将加速行驶,峰会很大,在船头站立会很凉爽惬意,但是提醒您在船边站立时要扶紧站稳,注意游湖安全,同时,要注意要携带您的物品,以免失手落入湖中。
现在我们的游船已经进入查干湖。
查干湖在蒙语中叫“查干淖尔”,意为白色的湖。查干湖南北长37公里,东西宽17公里。
查干湖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鲤鱼、鲢鱼、鲫鱼、武昌鱼等15科68种,年产鲜鱼5000多吨,其中“查干湖胖头鱼”经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aa级绿色食品、远销省内外。近年来查干湖的虾类、珍珠类等水产资源也得到有效的开发,肥美的鱼虾早已摆上了游客的餐桌。查干湖四季分明的地理位置,水草肥美的自然资源,为野生、水生动物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生存环境,使查干湖又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鸟类的乐园。在湖畔草原和湖中小岛有狐、兔、獾等野生动物20多种、有野鸭、天鹅、大雁、丹顶鹤等珍稀鸟类80多种,其野生动物种类之多,密度之大,是省内外许多旅游景区都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风光独特的自然资源,使查干湖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神牵梦绕的风水宝地。辽代自圣宗起,直至天祚帝、每年都要带领群臣嫔妃,千里迢迢从京城来到查干湖巡幸、春猎,在湖面凿冰捕鱼、用辽帝亲自钓上来的“头鱼”在岸边大摆“头鱼宴”,因为初春的湖鱼最鲜、最肥、最香、当春风吹绿前郭尔罗斯草原的时候,查干湖畔大雁鸣、天鹅叫、百鸟咽啾,此时的帝王们又开始放鹰搭箭捕捉天鹅、大雁,并用辽帝亲自放飞的“海东青”捕来的头鹅,举行头鹅宴,在湖畔歌舞狂欢,饮酒作乐,直至春尽方还。由此可以想象当年查干湖那种恢弘壮观的场面。
大家往湖的东北方看,湖边的那座山,叫青山头,是查干湖四周湖畔的制高点。关于查干湖和青山头曾留传着一个古老而凄美的故事:
活贫苦的牧民,因尔深受百里草原牧民的喜爱。一个百草披绿的初春,查干少布又带上弓箭出去打猎,突然,他看见一只梅花鹿惊慌失措的向他跑来,两只恶狼在后面拼命追赶,精疲力竭的小鹿眼看就要成为两只恶狼的每餐。说时迟那时快,查干少布搭弓“嗖嗖”两箭射死恶狼,救下小鹿,小鹿用感激的目光看了看查干少布,依依不舍的转身跑向草原深处。
当天晚上,似睡非睡中的查干少布突然梦到了他救下的那只梅花鹿,小鹿对他说:“我是来报答你的救命之恩的,我本是天上的仙鹿,因偷吃御花园里的灵芝草而被玉帝发落凡间,罚期明天就要满了,在返回天宫前来看看恩人。看你孤孤单单的一个人太清贫寂寞了,我要为你找个伴儿来陪伴你。你明天早上超北走,翻过七七四十九座山就会看到一座仙女峰、半山腰有个仙女洞,洞里有个石匣子,石匣子里面有一支金簪子,你把金簪子放在怀里带回来,就会有一个仙女来陪你过日子,千万记住!”说完金光一闪小鹿不见了。
第二天,查干少布带着干粮弓箭按照小鹿在梦中所指的方向出发了,走哇走,一路上历尽艰险,凭着好箭法射杀了无数狼虫虎豹,闯过了七七四十九道鬼门关,终于来到仙女峰半山腰的仙女洞,见祥云缭绕的洞里果然有一只石匣子,打开石匣子一看里面真有一支光华耀眼的金簪子,他喜出望外,揣起金簪子急忙往回赶,似乎不一会儿就到家了。
到家后,他顾不上疲惫,从怀里掏出金簪子仔细端详,突然,金光一闪,一个水灵灵的花容少女羞答答的站在查干少布的面前说“我叫其木格,是西天王母的四女儿,我敬佩你的善良英武,喜欢你的勤劳坚毅,如果你愿意,我就嫁给你,与你携手百年”查干少布高兴万分,把其木格紧紧的揽在怀里。。。。。。。一转眼三年过去了,其木格为查干少布生下了一个胖儿子,取名为巴特尔。一天查干少布打猎归来,见其木格愁眉不展,便问她怎么了?其木格泪流腮边地说:“明天我母亲的生日,命我回去祝寿,我往返需三天,可是天上三天,人间三年,我真不忍心让你一个人孤单单地度过三年的时光。”查干少布劝慰其米格说:“三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等你回来我们再也不分开了。;说是这么说,可当其木格抖动羽翼,驾五彩祥云飘然离去的时候,查干少布日夜思念,寝室难安,不久就身染重病危在旦夕。弥留之际,查干少布仰天长叹:其木格,不能让我在看你一眼,我死不瞑目哇。”这时,远在天宫的其木格似乎听到了查干少布这撕心裂肺的呼唤,便不顾一切的偷偷返回人间,见查干少布奄奄一息,便又返回天庭,不顾天规,偷来仙丹妙药为查干少布服下,使查干少布转危为安。
这里的草木牛羊统统渴死。旨意一下,这一带果真三年没下一滴雨,天热得像下火,地干得直冒烟,牧草干枯了,牛羊渴死了许多。见此情景查干少布焦急万分。一天,查干少布又梦到了其木格,其木格哭着说:“我因偷仙丹救你违犯了天规,被压在你旁边的大青山下,靠我的法力救不了你和乡亲们,如果你想舍身挽救草原生灵就到仙女洞去把我练成的一颗仙丹吃下,你就会在我的身边变成一个大湖。”
查干少布醒来后安顿好巴特尔,按其木格的话,来到仙女洞找到那颗发光的仙丹,回到草原深处的大青山下,他毫不犹豫地将仙丹吞下了去,仙丹一下肚,查干少布立刻变成一片白亮亮的湖泊。那湖里的水洁白透明,像一块玉镜映照着大青山。有了甘甜湖水的浇灌,这里的草原更绿了,花更艳了,牛羊又繁殖起来了,牧民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为了纪念和缅怀这对为拯救草原献身的恋人,每年春暖花开时节,人们都来到湖畔,拉起悠扬的马头琴,挑起欢快的安代舞,并把大湖起名为查干淖尔。把湖畔那座青山叫青山头。
朋友们,查干湖与青山头的传说就为您讲到这儿,下次您再来我们查干湖观光旅游时,我再为大家讲述这个美丽传说的下集——查干少布与其木格的儿子巴特尔引湖救父、劈山救母的故事。
查干湖我们已经游览过了,接着请大家去游览岸边的妙音寺、伯颜敖包、鸿鹄公园、郭尔罗斯博物馆等景点,相信大家一定会大饱眼福,尽兴而归。
吉林省导游词—查干湖。
松原查干湖风景区各位游客朋友们,大家好!
查于湖在蒙语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查干湖东南距松原市区42千米,南北长37千米,东西宽17千米,水域总面积大约420平方千米,是全国10大淡水湖之一。蓄水量约7亿立方米,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泊,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吉林省著名的渔业生产基地、苇业生产基地和天然旅游胜地。
“塞北圣湖,帝王昔日猎巡地;关东新府,蒙汉今朝鱼米乡。”查干湖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鲤鱼、鲢鱼、鲫鱼、武昌鱼等15科68种鱼类,年产鲜鱼6000多吨。其中“查干湖胖头鱼”经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2a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远销省内外。
近几年,查干湖的虾类、珍珠类等水产资源也得到有效的开发,查干湖四季分明的地理位置,水草肥美的自然资源,为野生、水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使查干湖又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鸟类的乐园。这里有狐、(兔)、獾等野生动物20多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白头鹤、东方白鹳、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白天鹅、黑脸琵鹭等35种。共计239种鸟类和400多种动植物。其野生动物种类之多,密度之大,是省内外许多旅游景区都无法比拟的。
辽代自圣宗起,直至天祚帝,每年都要带领群臣嫔妃,千里迢迢从京城来到查干湖巡幸、春猎。他们在湖面凿冰捕鱼,用皇帝亲自钓上来的“头鱼”在岸边大摆“头鱼宴”,因为初春的湖鱼最鲜、最肥、最香。当春风吹绿郭尔罗斯草原的时候,查干湖畔大雁鸣、天鹅叫、百鸟争鸣。此时的帝王们又开始放鹰搭箭捕捉天鹅、大雁,辽帝亲自放飞的“海东青”捕来的头鹅被用来举行“头鹅宴”,君臣们在湖畔歌舞狂欢,饮酒作乐,直至春尽方还。由此可以想象当年查干湖那种恢宏壮观的场面。
查干湖冰下捕鱼单网曾打过21万千克的“红网”,开创并刷新了原始捕捞方式单网捕鱼量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与这种劳作方式一并延续下来的查干湖祭祀仪式——“祭湖醒网”,更是古老神奇、引人人胜,被称为“查干淖尔冬捕习俗”,已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吉林八景评选中,“冰腾湖鱼”的名字更反映了冬捕时的盛况。
查干湖有记载的捕鱼祭祀活动要从早期的契丹人说起。以渔猎为生的契丹人信奉萨满教,认为渔网上附着有神灵,非捕鱼期渔网入仓后已经沉睡多时,捕鱼前需要“唤醒”。“醒网”祭祀的主要目的,是祈求捕鱼顺畅、安全、丰产。这种原始古老的捕鱼方式,慢慢形成独特的渔猎文化,是查干湖冬季旅游品牌和名片的精髓,也使“最后的渔猎部落”的查干淖尔渔猎文化完整地保存下来。
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使查干湖这颗塞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今日的查干湖旅游度假区,景观小品星罗棋布,亭、阁、廊、雕相映成趣;妙因寺香烟缭绕、暮鼓晨钟;鸿鹄楼雕梁画栋、祥云缥缈;成吉思汗召让您领略到郭尔罗斯历史的源远流长、民族文化及自然资源的丰富多样;漫步在沿湖路、查干淖尔文化广场,使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度假村、民俗村与小桥流水相映生辉。
游客朋友们,感谢您的合作,期待着与您再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