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小作文记叙文
大概是五、六岁那年,我们搬了新家,在那儿结识了我今生最好的朋友,她就是我的发小:妮妮。
似乎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那么小的年龄,又是初识,却能整天形影不离,每天早饭后,妮妮就来到我家,我们一起过家家,跳皮筋,午饭后,妮妮又来找我,我们一起跳方格,下五子棋,虽然没有什么玩具,我们玩得还是很开心,晚饭后,妮妮又早早的来了,我们一起坐在路灯下聊天,没有什么可聊的,就这样静静的坐着。总之,只要是在一起,彼此心里就有一种满足感。
上学了,我们又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同窗十年。十年里,我们每天早上一起上学,晚上放学一起回家,妮妮家住在道东边,我家住在道西边,分手后,妮妮把书包放下就到我家。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十年里,不论有什么事情,我俩都是一起做,心里有什么小秘密,彼此都不隐瞒,用“如胶似漆”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从相遇到相识,我们不曾分离,从儿时到年近六旬,我们的感情有多深、有多广,苍天可以见证。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发小吧。
九岁那年,我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不久,又知道了妮妮的身世,原来,我与她同命相怜,而且我们俩还有太多的相似:
我的父亲是继父,他给我的爱是真心的,在家里我是受宠有加。
妮妮的父亲也是继父,他给妮妮的爱也是真心的,可是,她得到的母爱远不如我,因此,她受了很多委屈。
我的父亲性格内向,平时少言寡语,爱好下棋,他技术高,人缘好,又很勤劳,总是闲不住。
妮妮的父亲也是内向型,语言也很少,也爱好下棋。他是个人人都竖大拇指的老好人,他们俩都是常年病休,所以,他常来找我父亲下棋。每次,我父亲看见他来了,先是一笑,然后说:“老陈,你来了”,接着,放下手里的活计,去拿棋盘。他们俩下棋很友好,自始至终都不说一句话,默契的无须语言。你看,就连父亲的状况都那么相似。
我父亲临终前说:“昨晚我梦见老陈来找我了”。父亲走后,母亲说:“老陈在那边也离不开你父亲这个老朋友”。联想到我和妮妮,也会像父辈们一样,今生今世不分离。
小时候,我们都很穷,身为老大,要替父母承担家庭重任。说来也怪,那时候人穷水不穷,山不穷,所以,我们小时候有辛苦,更有收获。我们还能苦中找乐。给童年增加了许多欢乐色彩。
春天,除了挖野菜,最有动力的就是割青草,因为青草可以卖钱,我俩每天放学后就搭伴割青草,割一把,比一比,看谁的草长,捆一捆,比一比,看谁的捆重,卖了钱数一数,看谁的多,拿到钱,看着对方的小脏脸儿,不知道是为收获而笑,还是为小脏脸而笑,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个笑是发自内心的,因为笑得很甜很甜。
夏天,到河里摸鱼,和男孩子一样,挽起裤脚,跳进河里垒水坝,把水一盆一盆地往外舀,水舀干了,你再看:鱼儿在活蹦乱跳,抓鱼的人也在活蹦乱跳,等到小手捧着胜利果实的时候,一个个都成了小泥人,回家的路上,想着丰盛的晚餐,心里美美的,小花脸中露出的笑容,生旦净末丑全占齐了,那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秋天,到山上去拾草,有好玩的先玩,有好吃的先吃,看到太阳下山了,急急忙忙的抓几把,多少次因为拾得草太少,回家挨训,训完后再掏衣兜,左手掏出酸枣,右手掏出野果,还有给父亲治病的药草,弄的母亲哭笑不得。第二天,我俩还互交流挨训的过程,象是说故事一样那么开心。
还有,秋天最喜欢干的就是刨地瓜,你能从中真正的理解“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刨一下,没有,就再刨,直到看见地瓜,刨一个,还想第二个,哪还管累不累,看着收获的果实在增加,高兴还来不及呢。再说,地瓜藤子晒干了也可以吃。
冬天,每个人提着小框,蹲在工厂大墙外,边等车边聊天,看到车来了,一哄而上,刚出炉的煤渣还能取暖呢,捡到铜比捡到铁更高兴,因为铜比铁能多卖钱。
我们还另有开心的时刻呢,比如:周末去逛街,兜里没有几个钱,只要是商店就进,进去以后什么都看,边看还边说:“我穿这个好不好看”?“这个肯定适合我”。“我还想买这个。。。。”
有一次,在柜台看手表,我们多么希望能有一只自己的手表,看得非常入神,这时,有一个男青年在后面挤我,我朦朦胧胧觉得不对劲,就对妮妮说:你到这边来,角度好,看得清。说完,不容她思考就把她拉过来,等到那个人又去挤她时,妮妮明白了,我俩也不顾场合,放声大笑,把那个人笑跑了,可是,等到我们又逛下一个商店时,发现那个人还跟着我们,我俩毫不惧色,看着那个人边笑边说:他又跟来了。后来就是有意识的走一走,回头看一看,那个人还真是一直跟着我们,最后终于被我俩笑得没影了。后来想一想:在那当时,两个女孩子,哪来的胆量?着实玩了一把“猫耍老虎”的游戏。
还有一次,我们到俱乐部看电影,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军官,当他对我动手动脚时,我不知哪来的勇气质问他:那是哪个部队的?那个人先是很一惊,而后脸红了,站起来就要走,临走时对我说:明天中午十二点在大门口等你。回家后,我们就开始布署抓流氓,找了好多人,安排得很周密。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来到俱乐部大门口,看好地势,躲在暗处,那阵势可以拍惊险大片了,我们一直等到快一点也没见个流氓的影子。虽然虚惊一场,可是我们还是很高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非常勇敢。
从那以后,我母亲就很少让我出去,她说:大姑娘不要太张扬。可是,那时候文化生活很枯燥,看电影就是奢侈的事情,每当部队大院放电影,我想看,又出不去,急得我直往窗外望,这时候妮妮总会出现,她一个手势,我就偷偷的跑出去,只要出了门,我们俩就象放飞的小鸟———天高任我飞了。
其实,我俩有着不同的性格:我属内向型,话语较少,妮妮性格开朗,平时都是她说,我听,她逗,我笑,默契的也无须语言。从小时候开始,妮妮就处处护着我,如果有人敢欺负我,她就会奋不顾身的挺身而出,如果有人敢语言中伤我,她为我极力辩解,没有理也强词夺理。直到今天,她仍旧这样护着我。
过新年了,没有钱买新衣裳,我就帮她把旧衣翻新。有一年,女孩子流行穿紫色衣服,我瞒着母亲从工资里克扣出一点,买了两米布,回到家里,不加思索,拿起剪刀就裁,一量身,废了,妮妮害怕了,问我怎么办?我二话没说,把废了的布藏起来,又去买了两米,不一会,我们俩就穿上了流行的服装,乐得妮妮一个劲的夸我聪明、灵巧。
毕业后,我下乡了,妮妮还是常常到我家,明知道看不见我,还是忍不住地要去,哪怕站一站也好。节日里,知道我要回来,她就早早地来到我家等我。我回城的那天,她高兴的拉着我,在纪念塔前我们拍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能印证我们的感情:象天那么高、象海那么深。这张照片也留作我们永远永远的回忆。
温暖是一种永不退色的记忆。如今,夕阳已至,我不能停止回忆。但是,我要告诉妮妮:如果有来生,我还选择你做我的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