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市美了作文
祝福那些为着各种目的早起的人们:早安!祝我们的城市:早安!
尚未破晓,青木就被手机闹铃惊醒了。她默默地数了十下,终于下定决心翻身。算了今天是二九第一天,也是今冬最冷的一天。
青木和室友有个不成文的约定:早起的,晚睡的那个绝不是开关灯的人,都是从学生集体住宿的年代过来的,基本的不妨碍别人休息的准则还是都懂的。
但是起身的声响还是吵醒了室友。室友顺手打开了枕边的台灯,直到青木穿好衣服走出卧室,打开客厅的灯。青木很感激她的细心和不闻不问。
青木和室友有一个共同的男性朋友。在与这位朋友聊天的时候,青木经常被问及室友的现状。其中有她回答不上来的,这位朋友往往非常不解地问:难道你们都不沟通的?还在一个屋檐下。尽管青木不禁会反问:为何住一起就要相互地那么了解?但是也会反省:什么时候起,和住在一起的室友有了不能相互告知的事情?什么时候把这种不了解当成了习惯?其实,隐瞒的未必都是隐私。毕竟,生活更多的是平淡的反复。大多时候只是懒得开口。有些事讲起来太麻烦,要回溯历史,横纵联系才能讲清楚;有些事会戳到青木的痛处,会暴露她的软弱和无助,而这种时候,在青木看来,只是徒增自己的感伤也友人的无奈甚至冷漠罢了。所以,聊天的内容反而更多的时候是消遣明星的绯闻。什么时候,孤独成了常态?是青木最爱孤独?可是谁爱孤独啊。
青木和室友住在这栋老住宅区的顶层—六楼。房子面临拆迁,所以,尽管整个单元只有一层的楼道灯是亮的,大家也搜就这样凑合着过了。
青木出门的时候,还需要开着手电筒才能看清楚楼梯的摸样。因为不需要,青木极少会起这么早。她以为整个城市尚在熟睡之中,没想到比她早起的大有人在。在这数九寒冬里,有为各种目的起得比鸡早的人们。她们早早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青木原本是一个自称有“被迫害妄想症“的人,觉得生活中太多的不如意,一路走的太颠簸。可是看看这些顶着清冷奔波劳作的人,起码自己能够在长假里一窝就是七天,能够在假期里什么都不做地混日子,也是件值得庆幸的事。这世界上到处都有这样那样活着的人。
青木要从选定的这班公交的第三站上车。车门打开时,里面满满当当的,司机咆哮了几下,里面的人动了动,才能勉强挤进去。
在公交上时,天亮了。刚刚明明还是黑天,蓦然抬头发现天就亮了。从上学时期赶火车去面试的时候起,青木就有过几次类似的经历。可是仍然无法适应。每次这种突如其来的天亮,都让她足够惶恐。是由于从来就不擅长应付猝不及防的事物?天刚亮,青木就发现已经开始堵车了。
她比开车时间早到了半个多小时。青木想,早知道就在床上多赖半个小时了。可是下次也绝不敢赖上半小时床来赌。
在路边包子铺买了几个包子。老板娘见她提着东西,很善解人意地主动要求要将包子放入青木的手提袋中。妙妙很感激地应允。到候车区才发现包子的外面冷得像冰块,里面咸的如盐块。果然,不能相信无端的善意。直接去买了方便面。水似乎没有烧开,方便面多泡了两分钟。面泡好了之后已经开始检票了。青木安安稳稳地吃干了面,喝干了汤才晃晃悠悠地去检票。从上学那年独自离开老家开始,近十年了,火车站成了她常栖之地,对时间的把握他太胸有成竹了。
周渔的火车是为了爱情而开,连青木都记不清这么多年自己的火车都开向了哪里?只知道都是为了重要的事情。为了不得不做的事情一次次地来来回回。究竟是什么呢?快三十了,自己竟然不能想出干过什么值得留恋与回忆的事情。
真是逝者如斯!还没回过神来呢,自己已近而立之年。其实每天的天亮都是这样突然发生的。之所以青木会如此错愕,是由于不经意或错过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