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们把现在的生活全丢了,回到那个偏僻的乡村重新再活一次。
你在你的村庄过完你的童年,我在我的村庄过完我的童年。
煤油灯亮着的时候,你纳鞋底,我扣玉米粒,一边说说村里的事,庄稼的事。吹了灯,我们只说被窝里的话,或者只做被窝里的事。
每天清晨,我会早早起床,扛一把锨,或者扛一架犁。我会绊落几棵草丛中的露珠,露珠打湿了鞋帮,也打湿了身后牛儿的四蹄。我牵着牛,牛也牵着我,我们前往地里唤醒还做梦的泥土。没走出多远,我听到你把风箱拉得啪嗒、啪嗒响,仿佛唱一首古老的民谣。烟囱里也会飘出轻灵的炊烟。风一吹,炊烟飘过来,我嗅嗅,闻出是我在黄河边砍的圪针烧出来的柴禾味。我一路走,想着灶火口映着你红红的脸,太阳一截一截地爬上山来。。
我坐在地畔上,喝小米稀饭。你手里转着一朵野花,望一会儿云,又看一会儿山,最后笑眯眯地看我怎样吃饭。
我在山里耕完一片一片的地,你早把筐子里装满新新鲜鲜的青草。还是来时的那条小路,小路上洒满夕阳的余晖。牛走在前面,我们并肩走在后面。你挎着一篮子青草,我扛着古老的犁铧。夕阳把我们的影子画在地上,一左一右。有时候一不小心,两个影子重在一起,我们分不清,是谁融进了谁的影子。
风吹开院门,我们各自卸下身上的东西。你帮我拍去身上的尘土,我从你的头发里拣出一枚草叶。
太阳落山了。风把一片彩云飘过来放在我们头顶,打开一把彩色的雨伞。我噙着旱烟,拉着风箱。我们开始烹饪黄昏的时光。
槐花下来,我们摘槐花。榆钱下来,我们捋榆钱。苦菜遍野的时候,我们顺手拔一些做一碟小菜。不用放太多的调料,只放一点点盐巴就行了。
小院里,我们坐在石床上吃晚饭。一盆小米稀饭和一盘苦菜就够了,这样的饭菜我们可以吃到半夜,甚至可以吃一生。吃完了,把碗放在旁边,静静听星光流动的声音。想听多长时间,就听多长时间,反正也不用点灯。月亮从山头爬上来的时候,小院里亮如白昼。
我们就这样坐在月光里,月亮不老。
我们看着自己慢慢变老……。
我们和所有的农民一样,过农民简朴的生活。春耕、秋收。然后享受一个冬天的清闲。我们一起走过青年,中年,老年。在相濡以沫的岁月里,亲眼目睹彼此变老的过程。这样我也能更清楚地看到我走过一段什么样的时光。你一直是我的镜子。我从你的白发间,看到了我苍老的容颜。你也会从我的皱纹里,看到你走过的岁月。
没有一个参照物,我们会活得很茫然。甚至很难看清楚,自己怎样一天天变老。
当我和村里的老头一起蹲在墙根下晒太阳的时候,你已经完成了从年轻到慈祥的所有变化。
或许,我们已儿孙满堂。
不知道你对这样的一生会不会后悔。我不会。即便是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方圆50里地,我也不后悔。我们终归完成了一生。终归平安到老。
我们一辈子不坐汽车,不坐火车,不看电视,不吃山珍海味,也照样稳稳当当得活到年老。
如今,那么多人尽往城里跑了。他们跑,我们不跑。哪怕一个村里就剩下我们两个人。
人都走了,整个村庄就是我们的了。
我们暂时照看着这些东西,能看多久就看多久。迟早,村子里的人都会回来的。他们都回来了,我们就把村庄还给大家。
有一天,我们会想到死亡。我想在这之前,我们一同去地里给自己选个地方。
向北、向南、向西,你说了算。一辈子,很多大事都是我说了算,这一次,就由你来做主。
选好了,我们找个木桩钉下去。
生和死都是生命里重要的事情。都是神圣的,干净的。我们忙忙乱乱活了这一生,仔细想想,还能有什么事情比这两件事更重要。我们无法把生的事情做好,起码,应该把这最后的一件事情做到周全。
不论谁先走了,我们都会按照村里的习俗好好完成这件事情。
这时候,我有些矛盾了。
我不想看着你先离去,那会让我痛心好久。好久是多久,可能是我的一生。我又不想自己先走,把寂寞的日子留给你。人到老年本来就够孤独的了,我又怎么忍心自己先去安享死亡,留下你,一个人坐在月光下的石床上孤独到老。
想起这样的情景,我就不想死了。
可是如果把我一个人留在那样的月光下,我的生活又会多么黯淡、孤寂……。
老到一定时候,我们就老到头了,都老不动了。没有一颗牙可以掉了,也没有一块地方能搁置皱纹了。上天终于完成了自己手中的两件作品。我们也会把彼此的样子深深记在心里。这样,就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不管谁先在那里等,一眼就能从某个路口认出对方来。
这样,我们牵着手,继续走……。
我们不知道那个世界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所以,不去多想。只把这个世界的一生,先认认真真、轻轻松松的完成。
当我们做好了一切,我们就再没有什么大事做了。月夜里,我们还坐在石床上,碗放在旁边。我抽旱烟,烟火一点一点映着你慈祥的容颜。你像一盏古老的油灯,我在你的灯光里古老成记忆。
我们从年轻一直坐到年老。我们都清楚自己走过了怎样的一生。
有一天,我们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睡着了也好,我们就离开这里。
静静的,离开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