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科学实验作文
星期天下午,我来到阳光作文培训班。只见唐老师带着神秘的笑容对我们说:“嗨,同学们好,今天我们班又来了四个新朋友!”顿时,台下窃窃私语,大家都很好奇,不知道唐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正在同学们左右张望时,只见唐老师从抽屉里掏出四只鸡蛋。啊!原来四个朋友就是四只鸡蛋。唐老师告诉我们:“今天我们要做一个科学实验鸡蛋转转转。三个小组进行比赛,哪个小组的鸡蛋转得又快又稳,比赛结束,你们将会知道鸡蛋的一个秘密!”接着唐老师还示范转鸡蛋的方法给我们看,同学们都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地看着,一想到实验能解开谜底,大家都忍不住内心的激动,个个跃跃欲试。比赛开始了,比赛分成两轮,每轮三人参赛。第一轮即将开始,唐老师在每组分别挑了一个小不点和两个大力士。他们来到讲台,摆开阵势。“预备开始!”他们不慌不忙地转动鸡蛋。只见第一组小个子的鸡蛋扭着屁股转起来,一圈,两圈,三圈,四圈……小个子的鸡蛋接连转了七圈,终于罢休了。我们第二组大力士的鸡蛋表现还算良好,转了三圈。第三组也不甘示弱,可是他们的鸡蛋只转了一圈就停止了转动。第一组代表小不点赢了!第二轮比赛开始了,唐老师又请了一个小不点,两个大力士,我代表第二组参加。唐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个鸡蛋,比赛开始了。第一组小个子的鸡蛋转呀转,一刻也不肯停止。第三组上一轮输了以后,心想:这次一定要努力转,可鸡蛋就是不听使唤,还是只转了一圈。我的鸡蛋开始转得挺好,一圈,两圈,可是转第三圈时,最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我的鸡蛋“啪嗒”一声掉在了地上,摔了个粉身碎骨。同学们看呆了,嘴巴张成“o”字型,无法相信这是事实。接着,同学们睁大惊异的眼睛看着唐老师,脸上充满了疑惑。
怪了,为什么第一组的蛋每次都转得这么快又这么顺利呢?第二组的蛋为什么总是转了三圈就转不动了呢?第三组的蛋与第一组的也有区别吗?一大堆问号在我们的脑海中翻腾着。
唐老师好象猜到了我们的心思,他把鸡蛋收拾好,向我们公布了鸡蛋的秘密:第一组的鸡蛋是熟的,转的方向一致,所以转得又快又稳。第三组的鸡蛋是生的,转的方向不一致,所以转得既慢又不稳当。第二组的鸡蛋烧过,但没有熟透,刚开始蛋壳受力在转动,接着就转不动了。
有几位小朋友还是不太明白,唐老师又讲解了一遍:“因为熟鸡蛋扭动时,蛋白蛋黄全部一同被扭动,所以转得顺利。相反,生蛋被扭动时,只是蛋壳受力,而蛋白和蛋黄几乎未受力。蛋白和蛋黄因惯性几乎停留不动。于是,蛋壳的转动就被蛋白拖慢了,所以转不动或停止转动。”哦,哦,我们都明白了!
这次有趣的科学实验丰富了我的科学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今天,科学老师布置我们回家做一个实验:探究仙人掌耐旱的原因。我一回到家,就迫不接待地准备好实验材料,按老师讲的要求开始实验了。
我首先拿出三张纸巾,来到水池边,让它们充分蘸到水。随后小心翼翼地把这三张纸放在外面正在“接受”烈日照射的塑料纸上,其中一张纸平铺,另一张纸卷成如细细的长竿一样的小圆柱形状,当然,不能忘记在最后一张纸巾上裹上一层密不透风的小外衣―蜡纸。好了,可以休息一会儿了。呀!千万别立马拍屁股走人,现在才做了整个实验的一半,好戏还在后头呢!真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啊!
“一分钟……十分钟……五十分钟……六十!”,时间流逝真快,该到揭开秘密的时候啦!我兴奋不已地快步走到门外,蹲到三张纸旁边。我首先摸了摸第一张:干了!经过一小时的“阳光浴”,第一张快要接近全干了;第二张比第一张好了许多,还没有全干;该第三张了,马虎的我一把抓起第三张,水一下子就滴落了下来。天呀!一个小时的照射居然让它一点水都没蒸发。我感到惊奇极了!
第二天科学课上,陈老师给我们作了讲解,我这才明白:是因为那张纸上覆盖着蜡纸,让水减少了蒸发。正如仙人掌那奇特的表皮一样,让仙人掌减少必要的蒸发,从而它能在茫茫沙漠中顽强地生存下来。
通过这次有趣的实验,不但让我懂得了仙人掌耐旱的原因,而且明白了生活处处有科学,只要自己不断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一定能从中获得科学知识,理解科学的真谛。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我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特别是那天我做科学实验的时候。
放学后,我回到家里,写完作业后,看到一本书上这样写到:“把重的东西放到水盆里会怎么样呢?”我看到这句话后,心里想:“既然这是一个科学实验,就让我来试一试吧!”
这真是一次有意义又有趣的实验!我以后一定要学好科学。:/zu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