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这一日,唐僧师徒一路风尘,来到了一个名为刘家庄的地方,孙悟空跳将在空中,张开火眼金睛看那村庄,只见得哀鸿遍野,呻吟不断,时不时仓皇跑出人来,面带恐惧之色。孙悟空复从空中下来,与唐僧道个明白:“师父,前方的村庄虽无甚妖魔,但村民染疾,须得小心才是。”唐僧道:“为师腹中有些饥饿,需求一斋来吃,顺便借宿一晚。”悟空听了,叫道“万万不可,万万不可!此庄之病还未知是甚病,若被感染却不是完了?还是跳过此庄,不要借宿为妙!”那八戒早听着“化斋”二字,更觉饥饿,却见悟空想乘早离开此庄,很是气愤,便撺掇三藏:“师父啊,依我看哪,师兄准是在打诳语,要让师父饿肚子哩!不如就在此借宿化斋,却也胜过多走几里路。”却怪那长老听信八戒谗言,道:“八戒,你说得有理,为师腹中愈来愈饿,不如就此间借宿,也并无大碍。悟空、悟净,收拾好行李,去那处化斋耶!”师徒四人即步行前往不题。
师徒来到一户门前叩门,过了半晌,方才有一老者病恹恹地走了出来,只见那老者满脸彤红,呼吸急促,咳嗽不止,他的家人也是个个发热喘气,站立不稳直打趔趄,乏力得似个亡灵。三藏曰:“贫僧远道而来,腹中饥饿,路过宝方,特求一斋,借宿一晚,天明即走。”那老者动了动嘴皮儿,但话未说出口,颤颤悠悠地便要去下厨,那长老看了,心生怜悯,道声:“善哉!”便去搀那老者,悟空欲阻止,但为时已晚,老者对三藏打了个喷嚏!行者暗想:“苦哉!苦哉!”这回定要害煞我也!”可怜那圣僧,真个是:“初来乍到不知情,只因怜悯惹祸生。”行者大呼:“师父且先勿碰他,只恐他有病传与你!”三藏瞪了悟空一眼,嗔责道:“你个泼猢狲,你可曾看我出些儿问题么?八戒在旁连声附和:“就是!就是!你可曾见师父伤着半毫么?”悟空气得牙齿咬得格格作响,大骂:“你个馕糠的夯货!”八戒躲在一边,却见老者端来茶饭,食欲倍增,抓起饭团便吃,三藏也开始吃斋,那悟空把悟净拉到角落里,悄言悄语道:“贤弟啊,我恐师父染病,奈何八戒阻我,且切勿吃此斋,请谨记吾言。”说罢,安排长老入寝不题。
次日早上,那唐僧忽觉身体不适,浑身燥热流汗,四肢无力,只弱弱叫得一声:“悟空……”悟空一跃而起,只见那师父果然发烧,大叫:“苦啊!”又见八戒也是这般。原来那饭内也有传染源。悟空吩咐沙僧看好师父人等,径往外奔去。
只见那悟空念声“唵”字咒语,唤出土地神,那土地被行者一把揪住胡须,厉声责问:“刘家庄这病叫甚?是怎么来的?害我师父都得了,有药没有?快从实招来!”那土地神战栗道:“大圣息怒,听小神一一道来,这病是一类瘟疫,唤为冠状肺炎,当年不时怎的飞来数千只蝙蝠让大量人感染此病,更不知如何治疗,只有去钟南山南极仙人处访得一颗转生驱毒果,把其捣碎,再……”还未说完,只听得悟空在半空叫一声:“老孙去也!”便没了影子。
悟空到了钟南山,只见那里风景:青松翠竹柳依依,红花碧草日曛曛。悟空径走进去,却见一仙人正闭目养神,但见那仙人:身着素白长道袍,双脚踏淡蓝道履,头顶纱帽,身系纶巾,手持羽扇。“你不同唐僧去西天取经,来此又有何事?”那仙人问。“不求甚么,只要你那转生驱毒果治病一用。”“我那果树,三千年一开花,五千年一结果,至此仅剩两颗,都给你罢。万万记住一次只可捣一粒,每人只喝一口足矣。”仙人再三叮嘱。悟空谢过仙人,径回原处。
悟空喂唐僧吃了一口果汤,过了半晌,唐僧病反倒恶化了,躺在床上昏睡不醒。沙僧见了,泪如泉涌。那呆子在一旁嚷:“你这弼马温莫非是要害了师父回你的花果山,做你的美猴王?”行者不语,重又揪来土地神,恶狠狠叫道:“你个土地老儿!你不送与我真药方,反要害我师父!真是该打!”说着便作势要打。那土地道:“大圣息怒,我前番话未说完,另有一处叫雷神山,山上有一兰娟仙人,她的兰花甘泉取泉水五滴加入转生驱毒果一起捣碎方可治病。”大圣驾云往雷神山不题。
顷时,大圣归来,将材料准备停当,把那果捣碎了掺上甘露,满满地煮了一大锅,分给唐僧、八戒及全庄人喝,顿时众人神清气爽,再无半点病根。庄里人感激不尽,都争相赠送金银财帛,师徒婉言谢绝,辞别众人,继续向西前行。
行过数日,师徒看到远处一座呈蝙蝠状的大山,好个蝙蝠山!只见黑雾缭绕,妖气弥漫,悟空顿时心生不祥之感。有诗为证:妖气冲天黑雾漫,幽暗深山蝙蝠挂。铺天盖地尘无际,惟有魔王登鬼刹。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