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活作文初一
我是七十年代出生的,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下面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像我这样的同龄人当中,尤其是排老大的,兄弟姐妹多的应该就属我们家了。
那时候,由于诸多因素,家里特别穷,尤其开春――那真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快晌午了,还不知道该拿什么做来当饭吃。少年也只愁滋味。每天我和大妹或者二妹拎着一个能盛东西的家什四处寻找能吃的东西或者不能吃的草,拿回家喂猪也行。那天,我和大妹照例到村西瞎转悠,草没挖到几根,倒在一片地里能掏到几棵豆芽芽,“哎,妹妹,快过来,这儿能挖到许多草呢。”我惊喜的把妹妹喊过来一起挖。不大的功夫,已经挖了一大把了。我和妹妹兴高采烈的回家跟妈妈报喜――今天收获很大。妈妈很惊讶我们能挖到那么多豆芽芽,表情很难看地问我:“你们在哪挖的?”“在村西边,有好多呢。”记得当时妈妈没再说什么,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夸奖我们。晚上,妈妈把豆芽芽在锅里弄熟了,我们美餐了一顿了,“真好吃,明天,咱们俩还去挖。”我小声地对大妹说,妹妹点点头。第二天下午,我们很早就出去找那好吃的豆芽芽了。我们找到昨天能挖到豆芽芽的地方,已经没有了豆芽芽了,倒是有一垄一垄的小苗苗,小苗苗已经长出两片绿叶子啦,我自言自语地说:“明明是在这儿挖到豆芽芽的,怎麽就找不到了呢。怎么别人这么快就种上了庄稼了呢?”,我有些不甘心,继续找。“姐姐,天都黑了,咱们回去吧。那豆芽芽准是被别人都挖光了,没有了。”大妹催我回家,我们俩只好拎着空篮子垂头丧气的回到家,今天晚上再也吃不到那美味的豆芽芽了。
秋天到了,我们小孩子又忙活开了――串树叶。早晨和傍晚都能在小树林、河边柳树旁找到我们的身影,我们不只是贪玩耍,而是为度过寒冷的冬天为家里寻找更多的柴禾。小树林里,年龄跟我差不多的孩子都乐此不疲的串着树叶。串树叶的工具可以是手指粗的小木棍,也可以是小铁棍,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必须得有一头尖的,这样把散落在地的树叶串成串儿。我和哥哥一起去串树叶,他总是叫我用小木棍,他使小铁棍,为这我俩没少吵架。后来,他找到一根一米多长的细铁丝,他才让给我小铁棍。我特别喜欢小铁棍,因为铁棍穿透力强,不用花太大的力气,只要拿着小铁棍向着树叶中间轻轻戳去,拎起铁棍,小手捂住树叶向铁棍里边一落,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我们最钟爱大片的杨树叶,这样能在同样的工具最大限度的串到更多的柴禾,那冬天会更暖和些,所以一个大片的树叶从树上落下来,我们几个争先恐后的去抢,谁先抢到谁是胜利者。每天黄昏时分,哥哥把串好的树叶绕在脖子上,我们背着自己的“战利品”高兴的回家,得到妈妈的一句夸奖,就美滋滋的不得了,感觉自己已经长大了,第二天会更努力的去串树叶。
串树叶不是每每都能串到许多的,有的大人会用扫帚把树下的树叶圈起来,树叶少了,我们没得串,也不能在人家圈的圈儿里去串树叶,即使圈树叶的人不在。据说犯了规矩,被人家捉住会挨打的。串回家的树叶慢慢的变少了,奶奶总是说,不少了,不少了,能串到这么多,够强的了。我们比吃蜜还甜,其实也不知道蜜有多甜――根本就没吃过,反正心里就是一个字“美”。
深秋,我们就不用什么棍子了,拿根比较结实的小绳出去捡些干巴的小树枝,在大柳树下容易找到的。先把小绳往地上铺开,捡一根放在小绳上,再捡一根放上去。天渐渐黑了,我才捡到一小捆干柴,把它们捆绑好,两个手指伸到小绳下面,可以拎着回家。老远就看见奶奶在胡同口等我呢,奶奶抱着小妹迎上我,“奶奶,就这么多,我去晚了,都让人家捡过了。”“不少了,不少了。”被奶奶呵护着回家,感觉真幸福。
时过境迁,已是而立之年的我昨日回娘家看望父母的时候,在炕上跟闲聊时,说起了那豆芽芽,说起了串树叶,妈妈很难过,无可奈何的说:“那是人家种的大黄豆,被你们挖来了。唉,那时候穷啊,都穷,谁家都一样。现在,满街的是树叶,早就没人去串了。现在的生活真是比蜜还要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