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应该因为遇到一点点挫折就气馁的。只有战胜了挫折,我们才有可能。
成功。
廖容典是美国一家国际投资顾问公司总裁,他曾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百分比定律。
廖总进一步解释说:“请记住,你之所以赚200元,是因为你会见了10位顾客的缘故,而不是第10位顾客。每位顾客都让你赚了200/10=20元。因此,每次拒绝的收入是20元。所以,当你被拒绝时,你应该面带微笑,给顾客敬礼,因为他让你赚了20元。”
日本日产汽车推销之王奥城良治也有类似的说法。
他从一本汽车杂志上看到,据统计,日本汽车推销员拜访顾客的成功率是1/30,换言之,拜访的30名顾客中,就会有一个人买车。此项信息令他兴奋不已。
他明白,只要锲而不舍地连续拜访29位后,第30位就是买家了。最重要的是,他认为不但要感谢第30位买主,而且对先前的29位更应该感谢,因为,假如没有前面的29次挫折,怎么会有第30次的成功呢!
的确,一块岩石,在铁锤99次猛烈地敲打下,依然纹丝不动,第100次的撞击,终于使它轰然裂开……你会认为仅仅是靠这最后一击吗?当然不是!
你肚子很饿,买了5块面包,当你吃完第5块的时候,你发觉饱了。你会不会这样想呢:早知如此,前面的4块面包就不用买了。当然也不能!
面对人生中的所有挫折与拒绝,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并时常加以感谢,只有如此,我们每一步的付出才会有所收获。因为,最后的成功总是由前面无数次的失败累积而成。这便是“廖容典百分比定律”告诉我们的道理。
马尼尔·托雷斯是西班牙马德里市一家摩托车厂的普通喷漆工。三年前的一天,马尼尔正在车间里给摩托车外壳喷漆,厂长在巡视时见他工作挺认真就夸了他几句,马尼尔竟然连喷嘴都没有关就转过身去,红色的油漆刹那间喷到了厂长的白衬衫上,厂长被弄得哭笑不得,尴尬地走了。同事们便纷纷嘲笑马尼尔真是个蠢蛋。
本来事情应该就这样过去了,可在一个月后,又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那次厂里举办一个庆典活动,建议员工都带着自己的爱人参加。他陪着妻子走遍大半个马德里,终于挑到一件最满意的外套。然而到参加聚会时才发现,一位女性车间主任的着装竟然和马尼尔的妻子一模一样。主任瞟了几眼马尼尔的妻子,对马尼尔说:“你不是会喷衣服吗?为什么不给你妻子喷一件独一无二的衣服呢?”这番话惹得同事们再一次哈哈大笑起来。
马尼尔和妻子羞愧得说不出话来,无趣地离开了。路上,马尼尔咀嚼着车间主任的话,突然灵光一闪:如果真能发明一种“喷罐面料”,会怎么样?第二天,马尼尔来工厂辞职,说:“是我的那件蠢事给了我灵感,我要回家研究用喷漆的方式制作衣服!”
“你要研究用喷漆的方式制作衣服?这简直太荒谬了!”厂长被他这个主意逗得前俯后仰,但马尼尔去意已决,他也只能批准了。
辞职后,马尼尔把大量。
时间。
都用来查阅各类资料和书籍,生活的担子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肩上,这让妻子非常不满,时常发牢骚说他已经被同事们笑傻了。但马尼尔并不介意,他依旧继续着自己的研究,并且开始频繁拜访许多大学的化学教授和时装设计师,希望能发明出一种速干、廉价的无纺布料,做出像皮肤一样合身而且绝对不会雷同的衣服。
两年来,马尼尔尝试着把棉纤维、塑胶聚合物和可溶解化学成分的溶剂组合在一起,终于发明出不需一针一线编织或缝合也能结合在一起的面料。又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和实验,马尼尔从天然纤维到合成纤维,从基色到荧光色,研发出了花样繁多的面料。
马尼尔请来一位模特带上护目镜,将喷嘴对准她身体轻轻一喷,一件纯白色t恤就穿在了模特身上,而如果担心纯白t恤略显过时,还可以给t恤喷上其他颜色,让它变得吸引眼球。当然,喷好的衣服也能脱下来清洗,再次穿到身上。除了t恤,马尼尔还充分发挥想象力,喷制出连衣裙、裤子、泳装或者帽子等,再也不必担心衣服不合身或者“撞衫”。甚至,当人们厌倦某种设计后,还可以把面料再次溶解,然后重新做成别的款式。
20xx年9月,马尼尔向政府申请了专利,并成立“喷罐面料有限公司”和研究团队,致力于科技和设计的交叉学科研究,时装界更是把这种“喷罐制衣”称作是面料与时装界的“奇迹”,争先恐后与他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下一步,马尼尔准备进军医药和其他领域,生产喷制绷带、药膏等。
“如果说这是一个奇迹,那就是一个被嘲笑出来的奇迹,我感谢曾经嘲笑我的每一个人!”在9月23日的产品发布会上,马尼尔这样说。
桑兰,着名体操运动员,被誉为中国的“跳马王”。但,这是在1998年7月21日之前,那是在美国纽约,第四届友好运动会的体操赛场。只是一次赛前训练,只是一次偶然,桑兰的一个没有做完的手翻转体动作,结束了她的体操生涯,但她依然“着名”,甚至更为“着名”。让桑兰“着名”的,是她的精神,她的毅力,是她永远灿烂的微笑。17岁的花季,即使受伤的花朵依然美丽。
桑兰的伤势异常严重:第五-七颈椎呈开放性、粉碎性骨折,75%错位,中枢神经严重损伤,双手和胸以下失去知觉。美国的送护人员十分尽职:从长岛拿骚县医疗中心,到纽约市区最着名的蒙赛耐康复中心,医疗专家们拿出了最佳的治疗方案,使用了最好的药品。
但表现最出色的还是桑兰:从她苏醒过来以后,她就没有流过一滴眼泪;从她重新面对公众的目光那一刻起,她的面容就永远浮现着灿烂的微笑。17岁的小姑娘,17岁的纯真的让人慨叹的微笑,征服了美国,征服了中国,征服了世界……十个月后,伤情基本稳定的桑兰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这是一个更为漫长而艰苦的历程。
当然,实际上她完成的是角色的转换。她不再是一个体操运动员,甚至她也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她是一个19岁的永远微笑的姑娘,是一个与常人一样对新生活充满渴望和希冀的活力四溢的年青。
生命。
她现在是中国最着名的学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
数学。
语文英语……花季中的蓓蕾在迫不及待地接受着人类文化知识的灌溉;她有着人天性中的善良,将社会各界赠给她的价值百万元的各种康复器械和残疾人生活用品,又全部转赠给北京博爱医院和更需要更困难的残疾患者。
19岁的桑兰,人生的美丽画卷刚刚展开。她曾经跌倒过,她正在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