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就是把一种文体转变为另一种文体,把一篇散文改写成诗。看看下文的酒泉子改写吧。
来疑沧海进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题记。
不知不觉,八月临近了。闭上了眼,脑海中浮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景象……。
拥挤的人群,将地面的温度上升至热烈,乱杂的人影,相交相错,零碎稀疏。吆喝声,叫卖声,谈论声交汇成一片。
蓦然,声音安静下来。涌动的人群平静了,人们都屏息凝视着那渐近的江潮。“轰”随着一阵轰鸣,水花四溅。人群再次沸腾了!那了那壮阔的潮水。
“轰”!有一阵江潮以铺天盖地之势汹汹而来,忽然跃起百丈高,如一堵水墙,以白色的浪尖,微卷着。新潮也随之澎湃了。在一片叫好声中,潮水越发猛烈。吞天沃日。似乎,沧海中的水都已经汇聚在这一阵又一阵的潮水之中。耳边轰隆如有碗面战鼓七座,气势宏大、磅礴,不禁令人热血沸腾。
五彩的旗帜在将潮中如朵朵绽放的红梅,肆意蓬飞,潇洒飘逸。几位俊朗少年出没在雨风波里,腾身百变,惹来一片叫好声。观潮之情景推至高潮。
潮水渐渐退去,弄潮儿们手拿着红旗一跃上岸,达官贵人们心花怒放,不停地说:赏!赏!赏!重重有赏!
……。
默默地睁开了眼,喧哗声渐渐从耳边消退。满目凄凉,门庭冷落。山河荒凉,国破家亡。如见,再也见不到如从前那般的盛况了,心中有诸多不舍与忧伤。
何必自寻烦恼呢?
不如沉睡,在梦境中回望古国家乡,去怀恋那宏大的观潮场面。只是,再长的梦也会醒,醒了依旧是悲伤。
门庭外,是一片狼藉的残花。
虽然我现在已年过半百,头发半白,牙齿也渐渐奚落,但我仍能够记忆重游,特别是杭州观潮的那件事仍令我记忆犹新、回响如初。
钱塘江畔,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是潮汛的高潮日,极为壮观,国家把这一天定为“潮神生日”,此日要举行观潮庆典。所以每到这一天,皇亲国戚、达官显要、商贾居民、公主村妇各色人等倾城而出,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彩旗飞舞、人头攒动。。。。。。
那天上午当我赶到那里时,江岸四周的空地几乎全被游客们占据了,人们争相抢坐或站在江干上下的那几里观潮的佳处,哪怕是有丁点立足之地也要争抢要挤为已有。人们争先恐后者拥挤向江面上望,渴望看到那精彩的一瞬间。放眼望去,岸上摆满了各种车马;妇女们打扮的珠光宝气、美丽撩人、金银首饰珠宝翡翠和游人们的诸多服饰交相辉映,仿佛不是人观钱塘潮,简直是潮神来看人间百态。
朋友告诉我,今天除了观潮外,还有弄潮儿的表演格外好看。所以今天来了这么多人。
此时,潮水迅猛,奔涌而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钱塘潮营造了一处尽情展览自己的舞台。轰隆!轰隆!一浪接一浪打来,大有侵吞宇宙,冲荡太阳的阵势。我沉浸在这壮丽的景观中,无法言语。轰隆!轰隆!轰隆!!一波又一波翻滚而来,声音大的宛如霹雳。巨大的浪潮雷动着,摇撼着,潮水激荡,击流飞射,似乎要把天给吞噬嘞,那气势、不得了!
忽然,四面传来的鼓声将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快看呀!弄潮儿的表演开始了。”朋友兴奋的大声喊起来。我向远处眺望:弄潮儿一个个披着头发,身上画着彩绘,手里执着大彩旗,逆着这汹涌而来的潮水,在激流大浪中出没,舞动着红旗,腾挪着身体,变化着姿势,展示着技艺,而挥动的红旗一点儿也没被潮水沾湿。呵,他们的本领是多么超人,简直是武状元的集体表演!我坚信,他们的飒爽英姿,会让观光者们毕生难忘、永铭心间。
钱塘观潮,那是我经常梦到的人间奇景,现在我虽然已与杭州钱塘作别,但梦中,却常常回响那壮丽的场面,感受那激动人心的时光,久久无法忘记。。。。。。梦醒后,依然是一身的惊恐与满心的凄寒。
潘阆在太宗和真宗两朝做过几任小官。太宗时,因言行“狂妄”得罪权贵,被撵出汴京,飘泊江湖,卖药为生,曾流落到杭州。杭州在钱塘江畔,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是潮汛的高潮期,皇朝把这一天定为“潮神生日”,要举行观潮庆典。每到这一天,皇亲国戚、达官要人、百姓居民,各色人等,倾城出动,车水马龙,彩旗飞舞,盛极一时。还有数百健儿,披发纹身,手举红旗,脚踩滚木,争先鼓勇,跳入江中,迎着潮头前进。潮水将起,远望一条白线,逐渐推进,声如雷鸣,越近声势越大,如沧海横流,一片汪洋。白浪滔天,山鸣谷应。水天一色,海阔天空。弄潮儿出没于鲸波万仞中,腾身百变,而旗略不沾湿。
人们观潮,现在在浙江海宁。但在北宋,观潮胜地却在杭州。海宁观潮是明朝钱塘江改道以后的事。潘阆在杭州可能住过几年,涨潮的盛况当然给他留下极深刻的印象,以致后来经常梦见涨潮的壮观。这首《酒泉子》的小词,就是他为了回忆观潮盛况而作的。他用《酒泉子》这词牌写过十首词,其一、二忆钱塘,其三、四忆西湖,其五至其十分别忆孤山、西山、高峰、吴山、龙山、观潮。每首起句均冠以“长忆”二字,后半阕第三句俱冠以“别来”二字。十首中以这第十首写得最好,最为后人所传诵。尤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两句,使那些敢于在风口浪尖上向潮头挑战戏弄潮头藐视潮头的钱江健儿的神韵跃然纸上。
原文:
酒泉子。
潘阆。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词的上阕写观潮,下阕写弄潮儿的表演。写观潮,写到了人群涌动的盛况和潮水汹涌的气势;写弄潮儿的表演,写到了他们高超的技艺和观潮人的感受。所以在改写时,可以选取第一人称的视角,抓住观潮人、潮水、弄潮儿、自己的感受四点来写,重点要放在潮水和弄潮儿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