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名人的小作文
名人除了有名气和相应的才华之外,还具备着乐于助人的美德。
陈君贤拾金不昧的故事。
东汉明帝时,有一个叫陈君贤的人,家住庐州府的陈家村。庐州府在今天安徽省安庆市一带,这里曾经是商朝的小诸侯国——皖国(亦称古桐国)的所在地。
有一天,陈君贤十二岁的小儿子陈爵和他的好朋友陈挺在湖边玩耍,玩了一会儿两个人都累了,陈挺就对陈爵说:“我带了钓鱼竿,咱们去钓鱼吧。如果钓到大鱼,今晚让你爹给咱们做红烧鱼吃!”
陈爵性格比较倔强,说:“不用你给我钓,我要自己钓!不过我没带渔竿,你在这等等,我回家拿!”话音刚落,也不等陈挺回答,就飞快地跑了。一会儿,陈爵回来了,问陈挺:“你钓到鱼了么?”陈挺说:“你看,我钓了好几条又肥又大的鱼。你赶紧到我这边来钓吧,这边鱼多!”
陈爵说:“我要自己找钓鱼的地方。挨着你,钓到了也是抢了你的福气!”说着,他跑到离陈挺不太远的地方,坐了下来也开始钓鱼。忽然,陈爵看到湖边的水中好像有个黄色的罐子,就想把它捞出来看个究竟。于是,他先用一块大石头将渔竿压住,然后脱了鞋子,挽起裤管,下到水里捞罐子。可是罐子有半截陷在泥里,他拔不动。
陈挺见他下到了水里,觉得很奇怪,就大声地喊道:“陈爵,你不好好钓鱼,跑到水里干什么呢?”陈爵听到陈挺的喊声,就说:“这儿有个大罐子,挺沉的,赶紧过来帮忙!”陈挺跑过来一看,水里果然有个黄色的大罐子,旁边还有一个盘子呢,于是也赶忙脱了鞋下去帮忙。
两人使出吃奶的力气往外拔,罐子是拔出来了,他俩却都后仰摔进了水中。那个罐子被甩到了一边,两个孩子互相搀扶着爬起来,一屁股坐在岸边喘粗气。
过了好一会儿,他俩把那只又滑又重的罐子抬到岸上。陈爵开始以为是一个铜樽,可是将它洗净后,罐子发出黄灿灿的光芒。两人都呆住了:罐子是黄金做成的!这时,被搅浑的湖水又变得清澈了,陈爵在发现金樽处的周围搜索,看见水中有许多像铜钱似的小东西,数不清究竟有多少。他捞起一个洗掉污泥一看,原来是金币!
他俩都想不明白:这个湖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金器呢?他俩连钓竿也忘了拿,每人抓着两把金币就飞跑回村里。陈爵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父亲。陈君贤一听,惊得说不出话来。
陈爵的父亲陈君贤曾是皖国的官员。春秋时,小小的皖国相继依附楚、吴、越等大国;楚汉争霸时,皖依附楚国。皖国在战乱中灭亡后,归属了汉朝,陈君贤就隐居在陈家村。
陈君贤,在皖国为臣时忠心耿耿,国家灭亡后他心灰意冷。这些年来,他一直为下落不明的皖侯难过。现在看来,皖侯必然是自沉在大湖里了,随身带的金器才会出现在湖中。他声音颤抖地对儿子说:“那些都是皖侯国的金币啊!走,你带我去看看!”
父子俩奔到湖边。只见那里已经来了不少村民,都是听到陈挺的话后跑来的,他们争着趟进水里捞金币,抢夺着那个金樽。陈君贤大声说:“乡亲们,不要抢!
他们争着趟进水里捞金币,抢夺着那个金樽。陈君贤大声说:“乡亲们,不要抢!这些都是皖国的东西,也就属于汉朝,是国家的财富!”
陈君贤平素为人诚挚、助人为乐,在村里享有很高的威信,大家都听他的。在陈君贤的指挥下,村民们把金币、金器打捞上岸加以清点:除了那个金樽,还有金盘等器皿,光是金币就有十多斤。
一下子捞到这么多金子该怎么办呢?陈君贤把儿子陈爵叫到跟前,问道:“儿子,你可知道这湖是国家的还是咱自家的?”儿子说:“那还用问吗,当然是国家的!”陈君贤接着又问:“既然湖是国家的,那么,在湖里捞到的金子是应该交给官府呢,还是应该自家藏起来呢?”陈爵想了一下,很懂事地说:“不应该自家藏起来,应该交给官府!”
陈君贤高兴地说:“你真懂事,真是我的好儿子!做人就应该诚诚实实的,再好、再贵重的东西,不是自家的就不能要。咱可不能为了这些黄金而做昧心事,忘掉了比黄金还重要的做人的道理!”
接着,陈君贤又说服了陈挺和他的家人以及众乡邻,把从湖里捞出来的黄金全部交给了当地的官府。当地官府又把这件事上报朝廷。汉明帝知道陈君贤和陈家村村民拾金不昧的事迹后,非常高兴,特别下了一道诏书,表彰并且奖励了他们。
陈君贤将皇上的赏赐全部分给了村民,自己分文不留。村民们领到赏赐后都欢天喜地的,纷纷称颂陈君贤高尚的情操。
宋庆龄遵守诺言。
新中国诞生后,有一天,一个幼儿园接到上级通知,说宋庆龄副主席要来看望孩子们。大家高高兴兴做好了一切准备。谁知到了那一天,天气骤变,飞沙走石。大家纷纷议论:“宋副主席可能不会来了”,“也许,风停了再来……”正在这时,只听大门外汽车喇叭声鸣,宋奶奶冒着漫天的沙尘来了。幼儿园老师很感动,一位老师歉疚地说:“天气不好,您就改个日子再来嘛!”宋副主席摇了摇头,认真地说:“不,我不能失信,我应该遵守诺言。”
宋庆龄从小就注重养成遵守诺言的美德,答应的事,一定去做,从不失信。
一个星期天,宋庆龄一家用过早餐,准备到一位朋友家做客。
小庆龄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得跳了起来。她最喜欢到这位叔叔家去了,叔叔家养的鸽子长着尖尖的嘴巴,红红的鼻子,黑黑的小眼睛,漂亮极了!叔叔还说准备送她一只。小庆龄想到这些心里就高兴,她急急忙忙跑到自己的房间,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找出来穿上,准备和爸爸宋耀如一起去叔叔家。
她刚跟着爸爸妈妈走出门,突然想起今天上午小珍要来跟她学叠花篮,于是就不知不觉地停住了脚步。小珍和小庆龄的年龄差不多,两人可要好了。
父亲见小庆龄站在那里不动,就问:“庆龄,你怎么落后了,难道你不想去看鸽子了吗?”
小庆龄说出原委。父亲说:“没关系,明天你到小珍家里教她。”
她为难地说:“不行,我们已经约好了,不见不散。我走了,会让她失望的”
姐姐说:“小珍不会怪你的,明天见到小珍,解释一下就行了。”
可是小庆龄仍然站在那儿不动:“爸爸说过,做人要信守诺言。如果我忘了,明天见到她,可以道歉;可是现在我想起来了,我就得在家里等她,不然就不守信用。”
宋耀如同了女儿的话,心里很高兴,于是就对其他的孩子说:“庆龄做得对,你们都应该向她学习,做个讲信用的孩子。”
父亲到了朋友家,把这件事跟他的朋友讲了,那位叔叔还让父亲给庆龄带回两只鸽子,算是对她的奖励。
宋庆龄从小就养成的诚实善良的品格一直伴随她一生。她是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妻子,孙中山先生去世以后,她一直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虽然孙中山创立了国民党,但是蒋介石统治下的国民党已经腐败,脱离了孙中山先生创立时的宗旨。于是宋庆龄始终站在共产党一边,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被尊称为“**”。
牡丹花选太子。
有一个国王没有儿子,打算从民间遴选一个小孩做王子,于是给候选者每人一棵牡丹花种,看谁种的花最漂亮、花朵最多。到了评比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小孩都捧着鲜艳漂亮的牡丹花相互争奇斗艳,只有一个小孩捧着那棵种子伤心落泪,他没有种出花来。
但是,恰恰是他被选中了。原来,之前所有的花种都煮熟了,是不能成活的,国王用此来试验他的继任者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