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起了个大早,我背着背包跟着同事们从海边走过时,太阳依然早已从海平线探出了头,那灿若朝霞的阳光披在身上有种说不出的舒服。迎面吹来清新凉爽的海风,吸进肺里,顿时赶走了早起的倦怠,让人不觉神清气爽、心情大好,举起右手,透过指缝看那可爱的阳光,一道道彩虹般的光晕从手掌里漫延开来,美的让我心颤。不觉间想起了周董的那首歌《一路向北》,虽然我不喜欢他的的歌,情境也甚不相同,但现在的我不正如歌名所说吗,接下来的一天时间,我都会一点一点的向北靠近了。
在火车站集合后,等了一会儿,我们见到了这次带领我们前往呼伦贝尔的旅游社领队,她把火车票发到了我们的手上,又给每个人发一顶遮阳帽。同事们显的很兴奋,车刚开,就打开公司买来的两箱罐装啤酒就着熟食三五成群的喝了起来,其余的人则围在一块儿玩起了扑克,无事可做的我只有找邻铺的领队去聊天了。领队看起来比我大几岁,但去过中国大部分城市和世界各个著名旅游景点,见识广博也很健谈,兴奋的和我说着她去过的各个特别及好玩的地方,说国内景点各自适合去的季节,说国外各个地方的风俗人情……我一边满心羡慕的听她讲,一边询问她我最关切的几个地方:什么时候去江南最好,什么地方最值得一看,去云南怎么走更节省时间、可以看更多的景点?听着她给的建议,心里不知不觉已经开始为下次旅行谋划了,然后一不留神就想起了杜牧的那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并徘徊脑海、挥之不去,我暗暗笑自己:唉,还未“铁马秋风塞北”便已想“杏花烟雨江南”,不曾策马北进,就想要撑船南迁了,如此不专心,不好不好啊!
老式的绿皮车车厢内环境很不好,行进中会发出较大的“咣当咣当”的声响,好在窗口吹进的凉风让人觉得很舒服,心情舒畅。聊了一个多小时,吃了些东西就上自己的铺上躺着,本来是昨晚没睡好,想补会儿觉,却怎么也睡不着,于是打开手机,《旅行的意义》单曲循环。此情此景,怎么想也不是歌中所唱的情感,但我还是静静的一遍遍听着,或许是迷上了陈绮贞像在絮语诉说似的歌声,或许是难以忘怀与这首歌相关的人和此曲与我的故事。每个人深深记取一首歌,都是因为这首歌若有若无的牵连着自己珍惜的人和故事吧,起码我认为是这样。正是因为这样丝丝缕缕的柔软情愫放在心里,发酵成流年记忆、飞花细雨,人心才会拥有温情,拥有一块我们拼尽一切也要去坚守的圣洁处女地,一个人的珍贵之处和值得探究也正为此啊!
睡不着的时候躺着,任思绪像一匹脱缰了的野马左右冲撞,也是一件很折磨的事情。我起身坐在椅子上,目光一下子就被旁边床铺上的那个四五岁的可爱小女孩吸引住了,我开始细细观察这个小女孩和她的爸爸妈妈。那对夫妇看起来三十出头的样子,应该是民工,皮肤被太阳晒的黝黑,男人坐在邻近的椅子上与一个大龄男人一边吃着烤鸭,一边喝酒,并不时把鸭腿之类的好肉递到女人的面前,女人摆手表示不要,但还是耐不住男人的再三要求,接过来细细吃着。小女孩面庞很精致、短发,有着与父母极不相称的洁白的皮肤,她坐在妈妈旁边安静的吃苹果,并不时的对亲切看着她的我可爱的笑、扮着鬼脸,吃完后拿瓶饮料让爸爸给打开了,靠在爸爸腿上慢慢喝着,一会儿又回到妈妈身边,将床上手机的耳机一个戴在自己耳朵上,另一个递给妈妈……我就那样静静看着,不觉入了神,多想拿起相机拍下那小女孩,拍下这一幕,却又不忍心惊扰了他们的幸福。这个男人或许没有好的物质条件,但在此刻,我觉得他是最幸福的男人,爱人坚定无私的陪在自己身边,温柔平和;漂亮的女儿承欢膝下,乖巧可爱。这不就是温暖的家,不就是幸福吗?看着很简单不是吗?可是这幸福于我却为什么感觉那么遥远,远到不可捉摸呢,思索,心酸。
火车在前行着,路程却还未走到一半,我把头靠着车窗玻璃上看窗外,那一排排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的树木是那么的美,如果人生是一场旅程,那我走了多远,又看过多少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风景呢?有过的旅程我不忍说荒废,但却也不得不去正视它的价值,想想它带给我了多少可积累的“财富”,青年人,别忘了行走,心也一样。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也有他不平凡一面,只有不断让心灵行走,才不会让原来的不平凡变成了平凡,才不至在迟暮之年再去遗憾追悔。第一次在嘈杂的火车上,开始写下这样的只言片语,对于我,或许是一件可聊以慰藉的事情吧?是的,愿热血如初,梦想依旧,想法也不再停留,别忘了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