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食作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越来越讲究了。大家已经不再满足于吃饱,而是要吃好。于是对食物的色、香、味儿的追求提高了,食物也随之改称为美食了。
我却认为美食究竟美还是不美,不能只看色、香、味儿,而是更应该注重其安全性和营养价值,同时要兼顾其营养成分的全面性与均衡性。
有人常吃路边的烧烤,认为这就是一种美食。可我不喜欢这种所谓的美食,因为我担心不卫生。网上说烧烤中含有亚硝酸盐、樱树油等。亚硝酸盐在人体中易跟蛋白质中的胺类物质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亚硝胺在天然食物中含量极少,最易引起胃癌、食道癌和肝癌,也会引发鼻咽癌和膀胱癌。
也有人把膨化食品作为美食,而我却从来不吃。因为我听说其中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质。网上说膨化食品通常含铅量比较高。铅能造成说注意力低下、记忆力差、多动,另外容易冲动、爱发脾气等等。
我向来对美食没有研究,我的饮食都是由我爱人来料理。她总是让我吃的东西不重样儿。每顿饭都做到有饭,有咸菜,有炖菜或汤。她做馒头时会同时用两种面,里面加上豆沙馅儿,外面再加上一个大红枣儿。我觉得这就是美食,吃得放心。煮饭或熬粥时,她会加入饭豆儿,燕麦,桂圆,他还会粗粮、细粮间隔着使用。这样一来,营养比较全面。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美食。
总之,我觉得对美食的追求应该多注意安全性和营养价值,注意食用方法的科学合理,决不能甜了嘴,却伤了身。
今天我要谈谈绍兴的美食,因为我就出生在江南古城------绍兴绍兴不仅风景名胜众多,而且其地方特色美食也吸引众多中外游客。绍兴的主要小吃有绍兴老酒、霉干菜、臭豆腐、茴香豆等等。说到绍兴臭豆腐,我就想到了鲁迅故里的“吴字坊臭豆腐店”,只见一块块金黄油亮、小巧玲珑的豆腐刚刚出锅,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购买。手端一盒臭豆腐,轻轻地咬上一口,它的味道与其他的臭豆腐还真不一样。它的外皮又脆又酥,里面却又软又嫩,而且喷香喷香,再加上那诱人可口的甜面酱,滋味是好得没法说!香与臭,原本是两个对立面,而绍兴的美味却由其演绎成了一种传奇。
绍兴不仅有臭味奇绝的臭豆腐,还有让人唇齿流香的茴香豆。说到茴香豆,我就想到了鲁迅笔下的穷秀才孔乙己他经常到镇口的咸亨酒店花九文钱买一碗酒和一盘茴香豆作下酒物。有几个小孩围上来问他要茴香豆,他一个给一颗后就用手罩住碟子,就说:“我不多了,我已不多了。”茴香豆因他而得名,人们索性把茴香豆就叫做“孔乙己茴香豆”,咸亨酒店也因此一举成名。至于茴香豆的做法,它主要是用干蚕豆作原料,在水中浸泡后入锅,用急火约煮15分钟后,加入茴香、桂皮、食盐等,再用文火慢煮,待锅里水基本煮干后盛起冷却即成了。茴香豆很有嚼头,咀嚼起来咸而鲜,回味无穷。而且据说,茴香豆很受中外游客欢迎,咸亨酒店的茴香豆日销量可达三四百公斤。
正说着孔乙己,突然又仿佛闻到了一阵酒香。绍兴的黄酒也是有名的。绍兴酿酒已有2500年的历史。绍兴黄酒不仅是绍兴著名特产之一,也是中国黄酒的代表,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采用清澈、明净、富含各种矿物质的鉴湖水,通过独特的发酵程序精心酿制而成。绍兴黄酒以其独特风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享誉海内外,被列为北京中南海国宴用酒之一。绍兴丰富的酒文化酿造出了一个颇具特色的地方新兴节会,即中国绍兴黄酒节。首届中国绍兴黄酒节始办于1990年,以后基本上一年一度,承续至今。
接下来要说说绍兴的一道传统菜------霉干菜焖肉,不仅绍兴人爱吃,外地人更是乐意品尝。据说做这个菜很费功夫。一大方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用菜刀浅浅地切若干道口子,入锅,用小火炖,时间约为半天;上桌前,肉切下一小方,底上铺鲜嫩的霉干菜,再炖半小时就可以出锅了凡是绍兴的本地菜馆,都把这道菜作为传统的“当家菜”。
绍兴是一个风土人情十分浓厚的古城绍兴的传统美食远不止这些.
我喜欢美食,在我看来,美食是一种生活方式。美食是一种心情。古人早有说法:“食无定味,适口为珍。”适合你口味的菜品,大概就可以被称作美食了。我喜欢自己来做,特别是喜欢让别人享用,看到家人或者朋友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食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听着他们对我的食物给出评价,我会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进行改过。下面我就教大家来做一道菜。首先,准备好一条鲫鱼,去鳞,挖腮,并挖去肚子里的内脏。在挖内脏里时,特别要注意不要把里面的苦胆弄破,否则鱼吃起来就会有一些苦味。然后把鱼洗干净,用刀在鱼背上轻轻的划两刀,这可以使鱼吃起来更美味。
千万别忘了把葱,姜,黄酒,糖,醋,酱油,盐,味精等调料全部都准备好哦。把洗净的鱼放入滚烫的油锅,立即放点姜丝,盐,以免粘锅。用铲子小心的翻动,等煎的看上去金黄金黄的,马上倒入黄酒,醋和酱油,再用铲子起轻轻翻动几下。迅速放一点水,盖上锅盖,等大约过了五分钟之后,放入盐,味精和糖,然后再放入一些葱花就可以了,一道美味的菜肴就出锅了。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美食,也都有各自的特色。我觉得新疆的美食是最典型的了。新疆少数民族不吃猪肉,所以不能轻易说“猪”这个词,要说猪肉就说大肉,他们一般都吃牛羊肉。到新疆人家里坐客要尊重他们的礼节,他们热情好客,对待外来人很友善,到那里一定要去尝尝烤羊肉、抓饭和拉面,这些都很好吃,还有那里的水果。新疆是有名的瓜果之乡,瓜果品种繁多,最有名的是哈密瓜和葡萄。品尝新疆的特色美食,是每个到新疆的游人所向往的。
馕,是维吾尔人日常生活的主食,它是用面粉发酵后烘烤而成的,可以存放很长时间,而且种类也很多。还有抓饭,抓饭是过节、待客必备的美食,吃时是用手抓的,因此而得名。抓饭营养丰富,具有食补的功效,受到新疆各民族的普遍喜爱。还有烤全羊,它是最具特色的美食,在招待贵宾的宴会上,是必上的大菜。烤羊肉串是维吾尔族一种传统小吃,味道微辣,香而不腻,鲜嫩可口,大家对这个应该是一点也不陌生的。更有趣的要数肚子烤肉了,肚子烤肉,就是把羊肚子洗干净后,把羊肉剔下来塞进肚子里,再倒些盐水把肉拌匀,然后把口系牢,埋进用篝火烧热的沙子里烤熟。烧烤的只是那肚子,肚子在这里成了饭锅子。人们尝了这种烤肉后都赞不绝口,说只有吃到这种肉时,才能享受到羊肉特有的、天然的鲜嫩香昧,那独特的滋味是任何其它方法烹制而成的肉食无法替代的,或许,这是最原始、传之最久远的食俗之一吧!还有烤包子、羊头肉、拌面、凉皮等等。